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50年最棒建築!3棵大樹貫穿屋頂,500個小孩嬉鬧,這家東京幼稚園像藏在都市裡的童話村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50年最棒建築!3棵大樹貫穿屋頂,500個小孩嬉鬧,這家東京幼稚園像藏在都市裡的童話村莊

50年最棒建築!3棵大樹貫穿屋頂,500個小孩嬉鬧,這家東京幼稚園像藏在都市裡的童話村莊
圖片來源:www.childrenandnature.org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5.06.16

這座獲推薦為50年來最棒幼兒園建築的,是位於日本東京都立川市的富士幼兒園(Fuji Kindergarten)。自2007年完工後,富士幼兒園便在業界掀起話題,更在各建築大獎上屢屢獲得評審青睞。

周長183公尺的橢圓形設計,3棵25公尺高的大樹貫穿屋頂甲板,整個幼兒園宛如小型村莊,可以容納500個孩童。

透過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的設計巧思,我們來看看建築如何重新形塑現代人互動與連結的方式。

廣告



手塚曾在2013年受邀至美國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分享他的建築設計概念;他認為這個世紀以來,我們與科技之間的關係已逐漸改變,除了利用科技改善我們的生活,更期望科技帶出我們人性的那一面。

「建築,是用結構來表達思想的科學性的藝術。」 — 美國建築大師F.L.賴特Frank Lloyd Wright

在富士幼兒園,所有的教室都是開放空間,室內室外沒有明顯隔間。隔壁教室傳來的人聲以及開放式環境產生的背景噪音,就像微風一樣,美妙地流竄在整個空間。在這樣擬真自然的學習環境下,不但自閉症孩童的症狀減少了,一般孩童也展現了絕佳的專注力。

如果孩子不想上課跑出教室外,或想去別堂課聽聽看,「我們就讓他出去,反正繞了一圈他還是會回來的。」手塚笑說。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幾座同樣有趣的幼兒園建築。

第一座是由日本建築工作室UID Architect設計、位在日本福山的花生幼兒園Peanuts Nursery School,沒有明顯外牆的穿透設計,孩子們就在中央八字形的「花生仁」中,體驗自然,悠然學習。

廣告

第二座則在歐亞大陸的另一端-西班牙Pamplona附近的Nursery School in Berriozar,其設計理念展現了建築師對建築扮演角色的審慎思考。幼兒園外圍由一片片彩色大型百葉所組成,利用木片不同的開啟角度調節光線與屏蔽噪音,而孩童從事主要活動的操場與教室則放在幼兒園中央。

打造這個幼兒園的西班牙設計師團隊受到被奉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建築師之一的美國設計師路易康Louis Kahn所啟發:「人類的第一個學校起始於樹下,當時應該沒有人知道自己在學習」。相信回歸原始,西班牙設計團隊以建築代替樹木,用現代手法再現遠古:與自然同步呼吸與脈動的環境下,孩童更能發揮潛能學習。

「最好的建築是這樣的,我們深處在其中,卻不知道自然在哪裡終了,藝術在哪裡開始。」— 林語堂

富士幼兒園的結構已超越建築本身,提供了孩童們一個實踐小型社會的環境。手塚說道,「現今小孩子需要嘗試一些輕微危險的滋味;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學會互相幫助,這就是小型社會。而我們現今的社會正缺少這樣的教育機會。」

關於手塚貴晴

生於1964年,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在日本、美國完成建築學位,並曾位在倫敦、擅長永續建築的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建築師事務所工作。在倫敦工作4年後,手塚決定回到日本,於1994年與妻子手塚由比一同創立了手塚建築研究所(Tezuka Architects),致力設計與環境互動的有趣建築,相信建築可以改變世界,改變人類生活。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富士幼兒園 東京富士幼兒園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