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股東會行情失靈》大家怕被課稅,寧願「棄息賣股」,此時,你更應該反市場操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股東會行情失靈》大家怕被課稅,寧願「棄息賣股」,此時,你更應該反市場操作...

股東會行情失靈》大家怕被課稅,寧願「棄息賣股」,此時,你更應該反市場操作...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6.16

台股表現似乎每況愈下,成交量提不起勁,許多個股股價也欲振乏力,反觀對岸陸股沸騰,著實讓許多台股投資人大嘆不如歸去。

上周遇見三位友人,其中一位是之前做創投且也常與我交換股市資訊,他說要去英國旅遊一陣子,還說他看淡台股,原因是政府政策都不友善台股投資者,我苦笑了;另一位說目前證所稅及股利所得稅扣得很重,即使看好股票 ,他也想要在除權息旺季之際,先賣一趟,之後再回補,避免課稅。這樣等於是懲罰長期投資者;另一位大聲批評,對岸政府在作多,我們卻作空,對岸在減稅、降息,我們卻在加稅,趕投資人走,尤其是上個月報稅的麻煩過程,都讓人灰心離開市場。

目前正值許多企業股東會旺季,預計下個月陸續除權除息,因此我斷言此波下跌,除了外資抽離資金,眾多大小股東棄權棄息以及上半年法人集團賣壓結帳,都是造成現今股市疲乏不振的主因。

廣告

然而觀念及氣氛都在一念之間,反過來看,既然下跌已是事實,關鍵就在會不會更壞?我認為第三季會慢慢轉好,業績也是如此(五窮六絕之後);一波一波的賣壓,就是反應上述許多投資者的疑慮,但今日的賣單可能是來日的買盤,很多企業股價現在被嚴重低估,就是撿便宜的時候(除非你看輕台灣一流企業的優秀競爭力及獲利率),只要用心挑選個股。我覺得反市場操作是股市贏家的關鍵心法,過去如此, 現在、未來也是。

我不會拒絕參與陸股的瘋狂(多頭尚未結束呢),但也不會放棄目前偏低的台股,只要細心挑股,等候一段不長的時間,估計七月份就會慢慢觸底回升了。技術指標的年均線目前約落在9300點,接下來兩個月扣抵的位置約在9300~9400附近,所以仍在緩緩走揚盤整中,預計八月下旬將脫離高檔扣抵而轉向低檔扣抵,屆時年均線就會開始明顯上揚了,那時候也是半年報即將出爐之際,所以我推論台股七八月落底緩升機率最大,不用太悲觀啦!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棄息賣壓 棄息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