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中國市場」是別人心中的大老婆,台灣「當小三」才最有價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如果「中國市場」是別人心中的大老婆,台灣「當小三」才最有價值

如果「中國市場」是別人心中的大老婆,台灣「當小三」才最有價值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黃齊元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公布「2015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今年只有33%的台灣企業領袖對未來一年企業營收感到「非常有信心」,相較去年的60%,幾乎腰斬,也創四年來的新低。

台灣的信心指數正在全面崩盤,包括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外人對台灣的信心。

作為一位金融家,我可以感受到這個趨勢,企業界沒有什麼人想在台灣投資,面對中國大陸崛起憂心忡忡,束手無策,甚至決定提早退休。

廣告

有些事情你越看越清楚,然而有些事情卻越來越搞不清楚。清楚的是未來情勢會越來越險峻,台灣正在沉淪,崩壞速度逐漸加快;不清楚的是你應如何應對這種情勢,戰略為何?這一切讓你感到心煩。

太多的問題在年輕人和企業家的心中,沒有答案。我是否應去大陸念書?畢業以後在台灣還是大陸工作比較好?我的公司要如何轉型?應如何面對電子商務和互聯網的趨勢?一帶一路對台灣的影響為何?要如何切入才能掌握這方面的商機?我是否應把台灣的股票出清,轉進A股與港股?我的公司應撤出中國大陸還是繼續留下來?

從來沒有一個時刻,我們要面臨那麼多方向性的問題,向左轉、向右轉?向前進、向後退?

坦白說,我的心也很慌,你看不出來,因為那是“grace under pressure”。人想得太多,就不容易做決定,越是猶豫,結果可能越糟,這在國民黨的選舉策略上非常明顯。那些懂得keep it simple的人像洪秀柱,雖然立場鮮明,但她如過河卒子,勇往直前,反而能找到方向和支持。

廣告

最近回母校演講,問答時間,第一個問題是:「台灣政治變來變去,不管是藍的執政,還是綠的執政,結果都差不多,作為企業,請問現在我應該怎麼做?」這可能反映了多數人的心聲,大哉問,This is the age of “no answer” 。

罵政府是沒有用的,不到一年可能會有一個改變,這可以構成我們興奮期待的依據嗎?台灣的問題依舊,缺水、缺電、缺地、缺勞工、缺投資,兩岸關係不會進一步深化,因為台灣想走自己的路,但世界其它國家正加強和中國的交往。

最近台灣媒體很流行的一個關鍵字是「紅色供應鏈」,許多人表示這是對台灣最大的威脅。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對此作出回應:「全球僅有台灣在稱紅色供應鏈」,中國大陸與台灣應追求雙贏的合作關係,而非一昧衝突對立,別說誰要獵殺誰。

他輕輕地點出「台灣政府可以做的就是提供更開放的投資環境」。三星、英特爾、高通都在加重大陸投資力道,台灣為何要自綁手腳?請注意,這是台灣最傑出企業經理人的心聲。

美國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有一本書叫做《The Sum of All Fears》(恐懼的總和),後來被拍成電影。對台灣來說,現在的壓力正是由於所有恐懼的總和,其來源包括:

第一、世界越來越整合,台灣越來越邊緣化。一帶一路將全世界60個國家連結起來,總人口44億,經濟總量占全球29%,台灣不在其中。中韓簽署FTA,後發先至,大陸掀起哈韓熱,把台灣拋在後面。

台北美國商會剛發布「2015年台灣白皮書」,直指台灣政府推動加入TPP,動作不夠快,錯失先機,朝野政治惡鬥,讓台灣喪失投資與貿易機會。

就算美國挺台灣,但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好開放市場,一樣會被排除在TPP之外。

第二、中國越來越強大。中國大陸實力突飛猛進,包括經濟、金融、政治、外交,只有美國尚能與之抗衡。A股市場的復甦以及全民創新引擎的發動,將引領中國經濟邁入一個新境界。

在高科技領域,台灣有實力對抗大陸的企業,只剩下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少數幾家,然而這是「一個人的武林」,就像NBA騎士隊的詹姆斯,一個人力挽狂瀾,但能撐多久?

第三、全球產業越來越整合。這是台灣的罩門,自己規模和技術已不及別人,但還不願整合,面板雙強友達和群創就是例子。上週華碩終於鬆口,不排除併購宏達電。

全世界半導體幾家最大的業者都在併,這年頭遊戲規則很清楚,要不然就被中國併,不想被併就自己先結盟起來。

中國大陸南車、北車合併成中車,市值超越西門子、波音,成為全球僅次於GE的第二工業企業。

台灣只有金融業整併腳步較快,但也是在玩「公公併」、「民民併」的家家酒遊戲。

台灣前五大民營金控包括國泰、富邦、中信、台新、永豐,假設彼此合併,名字有不少有趣的組合,包括「國富永中」、「中富永台」、「中台永富國」。

第四、技術變遷越來越快。台灣只懂得製造,不懂商業模式,也不會金融整合。

我不太同意台灣在物聯網領域有優勢的說法,物聯網不是產品,是一個系統,需要整合,台灣最弱的就是跨產業、跨地域整合,如果智慧城市和智慧國家搞得起來,台灣不會像現在一團糟。

第五、台灣越來越找不到方向。你有沒有這種感覺:我們拼命努力的向前跑,卻看不到終點,落後別人越來越遠。你不知道是否有把事情做對,也不確定你在做的是否是對的事情。

上次演講最後,我提到台灣的最佳定位,是作為世界和中國大陸之間的橋樑,協助世界進入中國,從中創造自己的價值。

「所以你的意思是,台灣要做為歐美日的小三?」一位同學舉手問。

我的回答如下:如果台灣能走出自己的路,當然很好,否則若能作為歐美日的「夥伴」,應該感到驕傲,畢竟,小三才是最受鍾愛的哩!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三 中國市場 大老婆 價值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