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成功,天賦、經驗和努力哪個最重要?AKB48「歌迷票選活動」告訴我們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想成功,天賦、經驗和努力哪個最重要?AKB48「歌迷票選活動」告訴我們的事

想成功,天賦、經驗和努力哪個最重要?AKB48「歌迷票選活動」告訴我們的事
來源:翻攝網路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5.28

2015年日本偶像團體AKB集團總選舉,在5月20日晚間公布速報榜,也就是投票第一日的暫時累計票數。屬於SKE48的谷真理佳,在不被看好的狀況下,一舉拿下第十一名,囊獲1萬4千餘票。

這選舉沒辦法用電腦程式或俄羅斯僵屍帳號來「洗」,要購買CD才能得到選票,因此票票都是來自歌迷的「真鈔」支持。

雖然投票直至六月初才會結束,這種速報榜只算是種民調,只佔最終票數的兩三成,很多歌迷會以此做「棄保」依據,因此之後排名會有巨大變動。但數年來一直在榜外的谷真理佳,今年排名的大舉突進,還是狠狠教訓了許多自以為懂AKB和懂選舉的人。包括我。

廣告

本屆AKB集團的總選舉,有近三百名AKB成員報名參加。谷真理佳論歌藝、美貌、身材、舞蹈,都不在前十一名,甚至連前一百都不見得能擠進去。她因為樣樣不如人,所以選擇走搞笑路線,以拼過頭的誇張表現和鬼吼鬼叫聞名。

雖然不是當紅的團體成員,但我某些哲學課程期末申論題的參考文本,曾包括有她的片段。我會先播放一個影片檔,是她和另外兩位AKB集團中擅長搞笑、做反應的成員一起玩遊戲的綜藝節目。這三位AKB成員分別代表著「天賦」(西野未姬)、「經驗」(柏木由紀)、「努力」(谷真理佳)這些特性。

原影片不需翻譯,就可以看出她們肢體間的喜感,但經過我詳細解說後,學生可以瞭解她們表現上的差異,並看懂這個影片中的綜藝技巧與演藝圈的現實。最後我給他們的作答題目是:你認為天賦、經驗,和努力,其重要性的排序是?

廣告

半數以上的學生都選擇「天賦」第一。在影片中的西野未姬,展現出有如神賜的天生搞笑能力,多數人都因她的表現而爆笑,其他兩位成員只能盡力配合、追趕。谷真理佳的經驗又差柏木由紀一些,所以表現得更加吃力,往往講了一堆話,做了許多反應,效果卻很差,或被完全剪掉。

許多答題同學對此深深感嘆。很努力,但就是比不上真正的天才。谷真理佳的人生是這樣,「我」的人生也是這樣。「努力也不會有回報。」「什麼成功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都是騙人的。」「最後贏的都是天才。」有些人甚至持上述的負面看法。

谷真理佳本人似乎也一度如此消極。其他成員爆料,總是在人前哇哇大叫,硬擠出滿臉笑容的她,回到家,常把自己關在黑暗中,默默的流淚反省,老是想著自己今天有哪邊做錯,為什麼效果不好。

只有「努力」,好像還是不太管用。

但她本年度的選舉開票速報,卻提示了某種被忽略的可能性。

一些人氣比較「弱」的AKB成員,其忠誠支持者為了要捧紅她們、創造話題,可能會集中在第一天投票,把她們的速報排名炒高以吸引媒體注意。之前幾年最具代表性的成功例子是「柴田阿彌」,今年類似的狀況很多,但都比不上谷真理佳來得驚人。

因為票主要是放在CD盒中,歌迷每投出一票,大約要花上3、400台幣的成本。谷在一天內拿了1萬多票,代表歌迷花了5、6百萬台幣來力挺她。這每一分錢,應該不太可能是投給她的長相,也不是她的身材,更不是她的歌藝、舞藝,而是投給她的「努力」。

這一年來,她在綜藝節目上出盡洋相。公開有如被原子彈炸過的凌亂套房,穿著土氣泳衣解決節目任務,像搞笑藝人在路邊攔車旅行。

19歲的女孩,一心想當偶像而踏入這行,但「偶像度」比不過其他的同事,只能在製作人願意用她的地方拼命搞笑。即使不好笑,她也努力到鏡頭紅燈熄滅的那一刻。

有些人很討厭這種不得要領又拼命努力的人,覺得這種人看了就煩。但她還是埋著頭衝。

然後,票就開出來了。

AKB集團的總選舉,老是被外界批評有如酒店「火山孝子」競賽,粉絲花大錢買票,「票票只為美人笑」。

投給谷真理佳的,當然有很多企圖討她歡心的票,「5月20日已經成為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天!」谷真理佳又哭又笑的發表感言,許多歌迷就是等著看她欣喜的淚水。

或許也有一些票,其實是投給「自己」的。是投給那個「很努力,但永遠拼不過天才」的自己。只是想讓「努力的人」也可以笑,而谷真理佳就是背著那個「努力的影子」,奮力往前衝的代表。

「一個人的力量當然不可能。但如果我們人人的力量能集中,就能變大!我想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讀著這女孩5月21日的催票呼籲,我想,做為真正選舉的從業人員,這些參選的女孩,或許真能提示一些我們自以為很懂,但其實根本不懂的事。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KB48 歌迷 想成功 天賦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