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在家營造文青咖啡館!3步驟超簡單拉花,讓你的咖啡立馬變得超厲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在家營造文青咖啡館!3步驟超簡單拉花,讓你的咖啡立馬變得超厲害

撰文者:林冬梅
閱多.閱好 2015.05.25

拉花的三大方法

直接倒入成形法

廣告

直接倒入成形法在咖啡拉花技巧中屬難度較高的手法。作法是將牛奶發泡過後,趁著牛奶與奶泡還沒分離,迅速將其倒入濃縮咖啡之中,待牛奶與咖啡充分融合後配合鋼杯的晃動,在咖啡表面以牛奶描繪出圖案。

手繪圖形法

手繪圖形法對初學者來說較容易,即是將濃縮咖啡與牛奶融合之後,利用畫花筆或針狀物描繪出具體圖案。此法也可搭配可可粉、巧克力醬、肉桂粉……等材料來做圖案的創意變化,有時也可使用「直接倒入成形法」完成部分圖形後,再做最後的描繪。

廣告

篩網圖形法

這是所有拉花手法之中最簡單的技巧。即是將濃縮咖啡與牛奶充分融合後,利用湯匙刮奶泡,製作出平滑的白色表面,再取出刻好圖案的網版蓋在咖啡杯上,並於距離咖啡杯約1公分左右處,利用篩網撒上可可粉或肉桂粉,撒好後將網板拿開,圖案就完成了!雖然簡單,但還是要避免使用過於複雜的圖案與字型,以免圖形不夠清晰。

輕鬆在家學拉花
從萃取咖啡到基本拉花圖案一次搞定

只需要簡單的準備熱牛奶的器材、鋼杯、摩卡壺或家用義式咖啡機、奶泡壺、溫度計……等工具,再學會最常見的咖啡萃取方式及基礎拉花圖形,就可以在家畫出專業級拉花。

摩卡壺流程


1.倒出咖啡


2.撒些許可可粉


3.牛奶以65度隔水加熱並以打奶泡器打約20下


4.敲奶泡並刮去上層粗奶泡
5.震、搖晃後將奶泡倒回拉花鋼杯
6.敲擊後即可拉花

操作時的注意事項

•使用熱水可加快沖煮速度,但也可以使用冷水,只要加水的高度不要超過洩壓閥即可。
•在咖啡中撒些許可可粉,有增加咖啡油脂的作用。
•加熱牛奶時,切記不要讓牛奶超過75度,若超過此溫度,牛奶甜度不但會消失,打出來的奶泡也會過稀,且充滿粗泡。
•刮去粗泡時建議一次刮半圈,由左邊開始刮去半圈,再刮去右半圈。

一串心

視情況點出適當的圓圈數量,再利用畫花筆勾出線條,就完成精緻可愛的一串心,對新手來說是容易上手的拉花圖案。

使用方法:手繪圖形法

步驟

1. 咖啡杯微微傾斜,將已打出奶泡的鮮奶注入濃縮咖啡中,讓咖啡與鮮奶融合。

tips 為了讓牛奶與咖啡充分融合,可邊注入牛奶邊旋轉咖啡杯與鋼杯。

2. 當牛奶注入約八九分滿時可開始畫圖。將咖啡杯放在桌上,用湯匙刮奶泡點出11個小圓。

3. 用拉花筆勾勒線條,將小圓串連起來,即完成作品。

個性文字

將想要製作的文字或圖案刻成畫版放在咖啡上,再撒上可可粉即可完成!作法很簡單,但切記圖案不要太過複雜!

使用方法:篩網圖形法

步驟

1. 咖啡杯微微傾斜,將已打出奶泡的鮮奶注入濃縮咖啡中,讓咖啡與鮮奶融合。

tips 為了讓牛奶與咖啡充分融合,可邊注入牛奶邊旋轉咖啡杯與鋼杯。

2. 當牛奶注入約五分滿時將咖啡杯放置桌上,用湯匙刮奶泡至咖啡杯的正中間。

3. 注入牛奶,倒至約八分滿停止。

4. 將圖畫板放在咖啡杯的上方,可可粉裝入篩網內後輕敲篩網,即完成作品。

書籍簡介

 

咖啡拉花:51款大師級藝術拉花(書+DVD)
作者:林冬梅/著, 鍾志廷/企劃協力, 楊志雄/攝影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5/05/10

林冬梅

畢業於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曾任職於年代售票行銷企劃,負責藝文活動推廣,擅長網路行銷與專案執行。
看電視總是轉到旅遊頻道,逛書店總是駐足旅遊區,旅行是她工作的最大動力。她是個熱愛旅遊的旅行者,也是個追求旅行的追夢者。
她,要用雙腳走遍世界各個角落,用雙眼看遍世界各個美景,更要用雙手記下旅途中的點點滴滴~
總而言之,就是個不折不扣的旅癡……
著有《玩最感動、吃最在地、買最實在,最Hot!觀光工廠》、《早安,Brunch!週末的幸福滋味:96道台北最好吃的早午餐》。

攝影/楊志雄

二十幾年的攝影生涯,在各媒體雜誌間遊走,
喜歡拍攝不一樣的題材,嘗試不同的內容,不同的表現方式。
喜歡在旅程中吃當地的食物,逛普羅的市集,體驗在地的生活。
現為自由攝影工作者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拉花 簡單拉花 拉花 咖啡拉花技巧 咖啡拉花 拉花技巧 咖啡拉花必備要件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