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這條路想走長遠?記住這5個原則,就能戒掉「賣股救急」的壞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這條路想走長遠?記住這5個原則,就能戒掉「賣股救急」的壞習慣

投資這條路想走長遠?記住這5個原則,就能戒掉「賣股救急」的壞習慣
圖片來源:Tax Credits@flickr,CC BY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5.19

以現在的社會氛圍,我常常發覺到新世代的年輕人很習慣在社群或網路上批評指責或屢屢抱怨,但很容忽略其實很多機會是自己主動去尋找及創造的,不能坐等他人幫你,一昧將許多不滿的原因推給別人,卻忘記自我的努力,很是可惜呀,時間就這麼浪費掉了。

在接觸的一些個案當中,也有許多投資朋友想要研究很透徹或弄清楚風險報酬才想動作,或自認沒有信心或猶豫不決者,一直在觀望,我認為只有先下海操作,邊做邊修改步驟,才有辦法督促自己趕緊進入狀況,如果永遠在旁邊觀看,就只能夠紙上談兵囉。

在歷經前一陣子的全球債市大屠殺的波動後,目前一些地區的股市也促使投資者提高警戒 謹慎,特別是像第一季股市行情愈漲愈高、欲罷不能的情況,迄今已然改變,其實這也是合理走勢,不可能每天都在過年,也不可能讓大家傻傻買、隨便賺,當真的出現這樣子的情形, 那才真正會叫人擔心呀,尤其是如果市場瘋狂、過度樂觀時,往往下修的空間就會更為驚人,如這陣子一些市場提前自動降溫調控機制,讓大家冷靜、冷卻一下,日後自然就有再度彈跳表現的時候,根本無須擔心。

廣告

過去的說法,台股電子業五窮六絕,加上是報稅季節及準備進入除權除息旺季(許多大股東必須申讓持股,除了報稅之外,節稅考量也是其因),我們就不敢太期待五月份的台股能有甚麼樣的激情,只不過每個人因為各自部位不同,資產不一樣及考慮因素不同的情形下,我反而認為逆向思考、反向操作,或許才會有驚奇的效果。怎麼說呢?

一、假如企業基本面不錯,但是若股價漲幅太大或棄權棄息賣壓殺出,當價跌量縮時,其實相較於稅負考量,我倒認為資本利得的誘因遠大於繳稅的缺點,此時逢低承接反而是OK的

二、第一季財報皆已公告,大家可以好好做功課,找一找哪些公司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皆上升,甚至是較去年同期及第四季都有成長,營收也不錯,這些自然成為介入的好標的。

三、很多質優的公司股價並非不漲,只是時候未到,奉勸諸位,需要耐心以待(假如真的是獲利佳的績優股),上漲自是時間問題,因為短期間影響股價漲跌的因素實在是太多太複雜了,然而如果時間縱軸拉長,基本面好壞依然是最終之依據

廣告

四、務必要有正確心態。一般而言,股價上漲找賣點,股價下跌找買點,是比較有搞頭;至於部分追漲殺跌者是屬於短線投機者,如果你不是藝高人膽大者,別輕易亂學,以免偷雞不著蝕把米。

五、只要是定期定額投資者,一定要熬過剛開始的撞牆期,也就是一進場,如果馬上容易套牢而很快動搖信心的投資人,請別太焦急,無論是高低點進場,都需要一段至少幾年的時間來檢視績效,會比較客觀

不要過度樂觀或悲觀,是投資致勝的很大準則,風險適度控制,別把雞蛋全部擺在一個籃子內,也是我奉行不悖的原則。投資這檔事情,說起來不是很困難,但是真正在身體力行時, ,你的情緒、個性、經驗、視野就會開始面臨挑戰時間值的累積,仍然是重要關鍵課題。下回再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戒掉 記住 投資 原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