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榮總死胎案,立委道歉》談民代作秀的道德界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榮總死胎案,立委道歉》談民代作秀的道德界線

榮總死胎案,立委道歉》談民代作秀的道德界線
來源:Live to Create Photograph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5.19

立委姚文智與台北市議員謝維洲,日前替一位黃姓產婦召開記者會,控訴榮總在處理其胎死腹中狀況時的一系列技術與倫理問題。不料,這個作秀記者會卻引起了軒然大波,甚至有許多泛綠選民嗆聲不再投姚文智。最終姚文智與謝維洲只好出面致歉,請求社會的原諒。

來源:翻攝姚文智臉書

這就是標準的作秀作過頭。但為什麼他們會搞過頭?這個案子為什麼會逾越了作秀的道德界線?這是擦槍走火,還是惡搞活該?

廣告

此案中的醫學技術與專業倫理問題,已有許多醫界專家提出意見,於此就不再贅述,只能說,當事人的狀況還在醫學可解釋的範圍內,而家屬的後續要求似嫌過度。當然,家屬本身有一些情緒反應,尚在可理解範圍內,真正衝擊姚文智政治前途的,則是搞到此案醫師傳出請辭消息。

雖然事後傳出本案醫生已在兩個月前辦理辭職,其離職和本案沒有關係,但在醫病關係緊張的今日,隨著資訊交流的普遍化,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對醫生的勞動環境感到同情,也對醫療糾紛中病人的需索無度產生反感。

特別是婦產專科的人力已嚴重不足,當事人還對醫生有過度的責任要求,可能使台灣的婦科醫療環境更加惡化,這也讓民眾更加不滿。因此這兩位民代碰到排山倒海而來的反彈,一點也不奇怪,只能算是「正常能量釋放」。

如果姚文智與謝維洲在承接此案時,願意採取比較柔性的處理方式,像在議會舉辦具有一定法律效力的「協調會」,以公道主、中間人的身份,逐步拉近兩造看法落差,或許狀況還不會發展至此。

廣告

但他們卻採取了公開挑釁的「記者會」形式,企圖訴諸眾議。

民代為什麼要開記者會呢?這代表他們不想當中間人,只想幫陳情人多爭一點好處,並替自己多搶一些媒體曝光,增加之後勝選的機會。在抓錯風向球的狀況下,當然就引火自焚了。

筆者過去擔任民代助理、主任時,也曾舉辦過許多記者會,引火自焚的狀況也不是沒有,所幸並未搞得像本次事件如此嚴重。就筆者觀察,拿捏一個議題是否可以「做」,和民代與其政策助理的政治嗅覺有關。

民代天天都會接到各式陳情案,不是每個陳情案都要硬接、硬做,往往幾十個之中才有一個是真正的弊案,值得開記者會打。

當民代與助理接到一個可能成為新聞焦點的陳情案時,他們會先判斷這個議題可以引起多大的迴響,以及會有什麼負面效應。包括記者可能的質疑,網路鄉民會怎麼評價,敵對政客又如何詮釋。

如果筆者拿到這個醫療糾紛的案子,除了瞭解陳情人的意見,事件發生的實際經過,也會請教醫療專家這案子合不合理,有哪些切入點可幫陳情人爭取,甚至去電榮總,尋求對造說法。如果問了專家之後,發現做不起來,可能就會委婉告知當事人只能辦協調會,盡可能爭取公平的後續處理。

但姚文智與謝維洲顯然是硬做。就我所知,他們還特別安排記者會與其他民代的記者會錯開,想搶媒體效果。在媒體技術上算得很精,但該做的查證卻沒做,直接聽陳情人一面之詞,就搶時效硬上。

找到真正的問題,是民代的功力。這種就算不問專家,普通人都會覺得怪怪的案子,他們卻認為可以做,只代表辦公室的政策部已經「失能」。出包被罵之後,還東拖西拖想轉移話題,危機處理能力亦不足。等到兩天後出來鞠躬,為時已晚。

內部運作「失能」,對外又與民意「脫節」。無能又脫節,當然就不適任民意代表了。要不要辭職,是個人的考量,他們當然可以改過重來,再次努力。但選民要不要給機會呢?

這兩位民代不妨想想,你們當初又有給榮總機會嗎?

只能說,機關算盡太聰明。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死胎案 立委 榮總 道歉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