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歐洲人悠閒的好好吃頓飯》上班壓力大,我推薦這家餐廳撫慰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學歐洲人悠閒的好好吃頓飯》上班壓力大,我推薦這家餐廳撫慰人心

撰文者:張瑀庭
美食庭看廳 2015.05.18

前陣子看了電影「深夜食堂」和「美味不設防」深受感動,這兩部電影強烈的告訴我們,美食可以撫慰人心,大啖美食就是最好的心理治療。過去我也是上班族,每天生活就像陀螺般,從來沒有放鬆心情好好吃過一頓飯。雖然我的工作就是每天穿梭在不同的餐廳不停的吃!吃!吃!但在截稿壓力之下的吃,久而久之讓我腸胃出現問題,相信很多上班族都跟我一樣有類似的工作壓力,該如何找出口呢?今天就要介紹一家讓上班族可以放鬆身心,又可以用合理價格吃到好東西的餐廳。

廣告

「廚子市場」位在西湖捷運站附近很方便上班族前往,問我為什麼我喜歡這一家餐廳呢?答案就是選材用料很講究,最重要是這個餐廳有置身在歐洲用餐的FU,就算沒機會去歐洲,也可以學當地人悠閒的好好吃飯。大家都知道歐洲人是最懂得生活情趣的一群人,在他們的人生中生活是最重要,工作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不但生活注重休閒,對於用餐也很重視,一天總會花許多時間在吃東西這上面,甚至認為用餐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於食物的要求更是天然無添加。

從歐洲學藝歸國的老闆Kim分享著說:「很多人到歐洲學料理,卻很少人學到氛圍和態度…」過去Kim做貿易,太拚太衝讓她身體出狀況,於是自己花了六年時間放逐自己在各地邊旅行邊學做菜,在印度她跟大廚學做奶油雞,在義大利友人家跟老奶奶學做千層麵,去西班牙學Tapas就這樣歐洲料理燃起她對生命的熱誠,最後選擇在法國門檻很高的斐杭迪FERRANDI(法國政府創辦的高等廚藝學院)進修一年。

廣告

回台灣後,她跟同樣也在法國LENÔTRE學藝的甜品師傅Mandy合作,開了一間非常有歐洲隨興風格的複合式餐廳,你來這裡可以用餐或是只喝咖啡,也可以只吃甜點。於是「廚子市場」負責餐食,店中店的甜點店「Kemaju」(台語閉眼睛)則由Mandy負責和規劃,兩位女性主廚打造的友善環境下,在這裡用餐不必像法國餐廳要正襟危坐,「廚子市場」少了拘束卻多了些許自在,尤其下班後三五好友來這裡可以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或是點盤每天現做的手工義大利麵,搭配「Kemaju」每天不同的當季甜點,也可以用些簡單的沙拉,讓身心徹底放鬆感受彷彿在歐洲街角的氛圍和情趣。

問我這餐廳的特色是甚麼?我會告訴你,那就是什麼東西都自己做,包括麵包、醬汁、麵條、肉醬…,絕對謝絕半成品,在食安風暴燒不盡的情況下,餐廳這種態度不但是負責任,也是對顧客的承諾。凡事自己做對餐廳有不少好處,除了口味會跟外頭餐廳不同之外,可以真正讓客人吃到師傅的手藝,對於食物的製作過程也可以一手掌握。當然壞處就是成本增加,人工增加,但是對於一心想追求完美的人來說,麻煩、少賺錢都抵擋不住他對餐飲的熱情。我個人認為對餐飲的熱情這一點非常重要,這也是我評斷餐廳的一個指標,食安不是靠檢測把關,而是看背後製作的那個人的品德,一個如果熱愛自己工作的主廚,是不會屈服劣質的食材。

如果你只有一個人,我建議你可以點一份手工義大利麵,這裡的義大利麵條每天現做,常常會只先做好10份,但因為太搶手有時候想吃就必須花點時間等。好吃的理由是用上等的麵粉加上烏骨雞蛋、法國鹽之花做的麵條,吃來是有勁不是Q之外,還有淡雅的麵香,跟乾燥的義大利麵口感非常不同。配料喜歡菇類或是海鮮都有不同口味可以選擇,其中夏天我最喜歡青醬透抽(380元)口味,透抽是急凍的所以吃來特別鮮嫩,其中青醬更是老闆Kim現打的醬汁,不是買現成的口味,吃得出新鮮的滋味。

人若是多一些,建議可以點一些菜色大家分享著吃,烤蔬菜(320元)中鐵盤中有各種彩椒、黃瓜、花椰菜等,經過炭烤後淋上橄欖油和黑胡椒,品嘗的是菜根香的滋味。開胃菜西班牙蒜味蝦,用雲林的蒜頭和紅椒粉、混合辣椒粉、橄欖油所煉的紅油,最後加上白酒、巴西利(荷蘭芹),白蝦吃完剩下的醬料沾麵包口味很棒。

前面說到這裡的麵包也是店裡用法國麵粉、天然酵母、法國鹽之花自製的手工麵包,我喜歡搭配這裡自製的肉醬,口味吃來非常的滑順而且不腥,老闆Kim說:「自己做肉醬很費工,光是肝去膜、去血管就花去半天時間,更別說再打泥、過篩、搭配香料和白酒蒸烤了…」建議喜歡肉醬的人可以試試。

主菜我則喜歡勃根地紅酒牛臉頰肉(420元)分量很足之外,牛臉頰吃來也很粉嫩,醬汁則是用高湯和紅酒燉了2.5小時,絕對不是現成肉醬汁可以媲美,加上費工入口即化的馬鈴薯泥,可說是十足有誠意的手工菜。

當然來這裡還要閉著眼睛嘗甜點(價格大約百元上下),Mandy從法國LENÔTRE一流學府畢業,她很幽默地說:「很多甜點外表都很光鮮亮麗,但我希望大家能閉著眼睛,直接用味覺和嗅覺去感受那優雅的味道。」Mandy做甜點用的奶油是在甜點界有LV之稱的伊思尼(Isigny)奶油和鮮奶油,雞蛋只用烏骨雞蛋、日本上白糖,可想而知這裡的甜點是多麼被Mandy呵護捧在手掌中,當年甜點是皇宮貴族才有資格吃,如今雖然平民百姓都吃得起,但用劣質的乳製品和化學香料來降低成本平民化,絕對讓人難以接受。

我喜歡「Kemaju」的檸檬塔和提拉米蘇,檸檬塔很簡單和單純。提拉米蘇則跟外頭從花蓮坐火車到台北都不會融化的提拉米蘇不同,這裡的提拉米蘇用的是100%軟滑的馬斯卡邦起司,建議只能在店裡吃否則很容易融化,說這麼多還是期待大家親自體會囉。

廚子市場
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3巷11號
02- 2659- 8590
https://www.facebook.com/lemarchedecuistot

原文見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廚子市場 吃頓飯 推薦 歐洲 壓力大
美食庭看廳
美食庭看廳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張瑀庭(Lily),美食旅遊時尚達人。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擁有廚師和護理師執照,目前在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任教。

從事美食報導將近二十年來,她常常不是在餐廳就是在去餐廳的路上,就連到世界各地旅行,她的目地也只有一個,就是到處找吃。對於論吃這件事情她常愛恨分明,只要菜餚夠好她會恨不得給主廚熱情擁抱,反之誤踏黑店她則會有被搶劫的落寞。出版作品有: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好吃的理由》、《吃對很重要!教你辨識日常食物的42種方法》、《張瑀庭上菜 狗狗健康手作料理》。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