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考前更改規定犯大忌 主辦者誰該負全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考前更改規定犯大忌 主辦者誰該負全責

考前更改規定犯大忌 主辦者誰該負全責
現在國中生真命苦,去年會考者是當白老鼠,今年會考者則碰上英聽出包。(風傳媒余志偉攝)
撰文者:風傳媒主筆室
風傳媒精選 2015.05.18

會考試務委員會犯忌在前、輕忽在後,部份監考老師又未收到或注意到規定更改的訊息,終於造成這次會考英聽出包事件,數千名考生權益受影響,欲哭無淚!

今年國中會考是首次把英聽納入計分,既然是首次,主辦單位與負責者應該更為審慎。原本規劃是要求監考老師在英聽題目播放完後就要收卷,這個規定還是寫在試務手冊中,參與監考老師第一時間也是收到這個訊息。

不過,主辦單位卻在4月30日決定更改規定,改為考試結束鈴聲響後再收卷,問題就此發生;部份監考老師未接收到新規定的訊息,仍依照「舊規」,題目播完就收卷,較考試結束的鈴提早了3~5分鐘。依照全球試務委員會的統計,有84個試場提早收卷,超過3500名考生受影響。

廣告

這次收卷時間早晚不同的烏龍事件,最該責怪、也是要負大部份責任的就是主辦單位全球試務委員會。坦白說,全國性考試牽涉到的數十萬考生權益,參與的監考老師4、5千人以上,主辦單位在考前2週多更改規定,不論是有多重大的理由與需要,基本上就是犯了大忌。

試務委員會如何確保並保證每個監考老師、考生都能收到訊息?更何況,如此重大、牽連甚廣的更改,試務委員會僅以一紙公文通知,是輕忽怠慢又官僚之極。因為作業來不及,試務手冊不可能重印,考場中監考老師拿著「舊版」試務手冊,裡面清楚的寫著題目播完就收卷,要監考老師不犯錯也難。

更何況,從題目播完就收卷改為鈴聲響起再收卷,其實是看不出重大的需求與理由;兩者時間差距大概3-5分鐘,以道理而言,也都說得過去。即使主辦單位認為鈴聲響起再收卷更為合理,也該待明年再更改。因為,如依照原規定,考生知道題目播完就收卷,就不會有「預留時間」的心態。這次「受害考生」中,有不少就是因應新規定,認為題目結束仍有時間,所以把答案先寫在題本未立刻寫上答案卡。

事情既已發生、傷害亦已造成,試務委員會只能力求補救,但不論補救措施如何、是寬是鬆是嚴是苛,會考的公平性必然受影響,嚴格來講考生全部是受害者。依照「慣例」,對受害考生的補救都會「從寬認定」,教育部長就已表態要「從寬認定」。因為,如採嚴格方式認定補救與給分方式,對那些倒楣被提早收卷者不公平。但換個角度看,寬鬆認定給予提早收卷考生補救分數,對其他考生而言,卻可能產生另一種「不公平」。也就是說,不論補救方式如何,今年會考都已蒙塵、沾了污點,公平性受傷、考生受害了。

廣告

台灣每年重大考試不少,對那些主辦單位而言,這次會考英聽出包案,是值得警惕借鏡,切勿再犯此錯。

作者簡介_風傳媒

風傳媒,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風傳媒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考生 主辦 負全責 收卷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