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上就變了個人?柯文哲正在失去民心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選上就變了個人?柯文哲正在失去民心嗎

選上就變了個人?柯文哲正在失去民心嗎
攝影:曾千倚/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5.14

在與企業的BOT大混戰中,柯文哲的處理手法爭議越來越多。像是一邊派廉政委員查案,又同時以密會方式來處理爭議。此外,柯文哲不斷強調自己是要為市民爭取權益,但搞了半年,只在查圖利部份得到「考慮移送」兩位前市長的結論,政治味太重,而社會觀感不佳的部份,仍都有待解決。

因此藍軍從總統到議員,全力出擊,重炮猛轟。他們自信滿滿,認為追著猛打,必能有所斬獲,能讓淺藍回流。

雖然許多人對淺藍票的轉向言之鑿鑿,但筆者日前遇到某位藍營戰將,他表示依其內部民調,柯文哲的支持度並沒有顯著下降。

廣告

該位藍軍老將不禁感嘆:「為什麼同樣和財團互動,我們民調就是這麼低,柯文哲的民調就是不會掉?」

柯文哲上任初期,主要的操作方法是「正面挑釁」,想以氣勢壓倒對手,但這「第一擊」並沒有具體效果。隨著執政進入第二季,他已較有彈性,多以「台面下喬事情」為主。這作法有其道德風險,也讓藍軍認定有機會逆轉局面。

柯文哲是結果論者,依結果決定成敗對錯,因此常不擇手段。像是「私會企業家」來談事情,還未請教法制單位就輕易聽信對方規劃,當然應該大扣分。

其他可扣分的狀況還真不少。像廉政委員洩漏文件,一漏再漏,他也沒好好管。還有動不動就以自身美學標準亂打分數,嫌吉祥物醜而打算變更。這些都不只是失言,而是執政缺失,但他的民調就是降不多。

廣告

我認為有三個理由。

第一,他的這些脫線舉動,還在支持者的料想與接受範圍內。

他就是國王新衣的那個小孩,想怎樣就怎樣,這種「動物本能式」反應雖然屢屢越過一般人的道德標準,但其支持者仍認為這都是在預期之中。他們在支持柯文哲的同時,也知道他有這種猴性。

當然,這些超線的作法仍是「惡」,有些人認為這是扣分,只是還扣得不多,不至於變成負分;有些人則將之解釋為「必要之惡」,就像轉型正義,要有良善效果,有時必須採非常手段。

所以這是柯文哲陣營內部的詮釋問題,國民黨罵了半天,當然不會有直接的影響,頂多讓藍軍自己人爽一下而已。

第二,所有民調都是「對比式民調」,柯文哲怎麼比,都會贏國民黨政客。

民調問的是柯文哲的滿意度,但任何政治的「滿意」,都不會只建立在個人表現上,「誰來當他的背景」更重要。

柯文哲沒什麼正面的施政成果,還有一堆操作失敗和嘴砲,但與藍軍政客這半年來的表現一比,就不會有太差的感覺。

許多藍軍認為渡過2014年底大選的困頓期,現在已是新的一盤棋,可以和柯文哲一戰。這完全是錯估情勢。

柯文哲頂多擺爛6個月,你們每個都是爛8年起跳,居然還敢跳出來討打,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如果柯文哲是從87分退步到81分,你們是只有41分。硬扯雙方尾數都是1,要大家平等對待,那還真小看了百姓的智商。

第三,多數人仍對他的操守純淨度有信心。

國民黨拼命打連廉政委員會是「黑機關」,柯文哲和財團是私相授受。但過去政府裡頭的「黑機關」,是高薪養了一堆自己親信的寄生小團體,而柯文哲的廉政委員只領開會出席費,與其說是機關,不如說是幫柯看公文的「師爺團」。只要是用政府原有的開會預算,問題在哪?

與財團密會呢?很多百姓就是相信柯文哲不會從這裡頭搞錢,而沒那麼相信郝龍斌和馬英九。藍軍想爭辯也沒用,因為這種道德評價上的「不對等」,是來自於百姓對台灣政壇的經驗觀察。越想爭辯,就越顯自身的可鄙。

如果自己不被信任,那就應該重建百姓對自己的信任,光是罵柯文哲,沒辦法拉升自己的支持度。

不要以為柯文哲垮了,百姓就會改成支持國民黨。他們會支持其他的新選擇,因為柯文哲教百姓最重要的事,不是「柯文哲是最佳的選擇」,而是「在傳統藍綠之外,還有更多的選擇」。

國民黨活在藍綠對抗的邏輯裡太久了,沒意識到許多百姓的想法已改變。想要提升自己的民調,最根本的辦法,當然是多做正事。和柯文哲對嗆,一點意義都沒有,只是在浪費選前僅剩的寶貴時間。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民心 柯文哲 支持 民調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