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孩子問你:「為了升學而競爭,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你會怎麼回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如果孩子問你:「為了升學而競爭,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你會怎麼回答?

如果孩子問你:「為了升學而競爭,人生到底有什麼意義」你會怎麼回答?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40094137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05.08

上週五晚上,中間下課的時候,有個國三的同學來問我:「老師,你不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嗎?這樣一直競爭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看著他認真但憂鬱的臉,突然想起我的高中時期。

我高三時,也曾經問我隔壁的同學這個問題,當時我覺得,好像生命中的一切可能性都對我闔上了大門,我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個選擇叫做讀書,叫做升學。可讀書跟升學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能做一個好工作嗎?那做一個好工作又是為了什麼呢?為了養活自己嗎?那我如果做一個「不好」的工作,能不能養活自己呢?這世界上那麼多人,又不是每一個人都像我一樣讀書讀得那麼辛苦,他們難道不能養活自己嗎?如果養活自己並沒有那麼困難的話,回過頭來,到底為什麼要讀書呢?

廣告

當我一次、兩次跟我隔壁的馨儀提起這個問題後,有次,她終於認真地回答我:「人生怎麼會沒有意義呢?你可以自己給你做的事情意義啊?」我反問她:「可是這些意義是我給它的,不是它本身的意義啊!比如說我讀書是為了考大學,考上大學以後,讀書的意義就消失了嗎?」馨儀說:「到時候你可以再給它其他的意義啊。」我突然覺得這樣的人生好辛苦:「所以我就要不斷地去幫自己找意義嗎?那我生下來是為了什麼?」

有些宗教性的說法是,人生下來就是為了受苦,有些哲學性的說法是,人生的意義本來就是虛無。有個教授曾在上課時說,他讀大學時,有一段時間很著迷於尼采跟虛無主義的東西,讀啊讀,讀到覺得人生一點意義都沒有,讀到連課也不去上了,鬍子也不刮,頭髮也不修,衣服穿得啦理邋遢的,他沒辦法從這些外在的事物找到意義,所以他去找他的老師,敲門進入老師辦公室,跟老師說了他的困擾。他的老師聽完後,定定地看著他,問他說:「你等一下要幹嘛?」我們這位未來成為教授的青年照實說了。他的老師又繼續問他:「那你明天要幹嘛?」青年又回答了他的老師。最後,他的老師說:「你既然都知道你等一下要幹嘛,你明天要幹嘛了,人生怎麼會是虛無的呢?」他恍然大悟,從此再也不做這種傷春悲秋的憤青行為。

上大學後,我的生活過得相當忙碌而充實,我修課,我打工,我跟朋友盡情地揮霍青春。在便利商店打工時,我看到很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他們過著比我更辛苦的生活,我打工只是為了賺取零用錢,他們打工卻是為了生活,為了房租,為了下一頓飯,為了學費,甚至是為了孩子。

可是,即使賺取的薪資如此微薄,一對同時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夫妻,省吃儉用,還是能維持一個小家庭的運作。他們不需要讀很多很多的書,他們需要的,是對工作的責任感,還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那時,我又回想到我高中時提出的那個問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我當時總覺得,我的人生只有讀書,只有這樣我才能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可是,如果讀書與工作之間,並沒有這樣的必然聯繫的話,讀書又是為了什麼呢?半工半讀這麼地辛苦,為什麼我,或者店裡的其他前輩們,都沒有想過要放棄呢?我們都已經證明了,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勞力來養活我們自己,又為什麼,我們還是這麼地重視我們的學業呢?又是為什麼,高中時這麼不快樂的我,一直質疑生命的意義的我,到大學的時候,突然很能接受馨儀給我的理由──生命的意義要靠自己去找尋,他不是不證自明的──了呢?

廣告

我後來發現,原因很簡單,大學時半工半讀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很快樂,高中時雖然大家都告訴我,你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大學,就會好快樂,可是把一切都投入在課業裡的我其實是不快樂的。所以,當我問馨儀,或者學生問我「生命的意義在哪裡」的時候,重點不在於那個答案,而在於──我們不快樂。

我跟那個學生說:「你說的對,只有競爭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可是人生不是只有競爭,你現在因為要面對國中會考,所以你覺得你的人生只有競爭,你是為了競爭而讀書,可是等你上了高中,等你上了大學,難道你就不讀書了嗎?不是只有讀書才能養活自己。」

說實話,現在我身邊的人,真的賺大錢的,通常不是那些讀書讀得最好的人,而是那些早早就立志要賺大錢的人,賺大錢本身就是目的,讀書也是,他本身就是一個目的,如果你想賺大錢,就立志去賺大錢吧!如果你很喜歡讀書,就立志好好讀書吧!立志要好好讀書,透過升學競爭,才能賺大錢,這真是世界上最不划算的事情!

我記得我大學的個體經濟學老師,當時剛從美國回來,一次上課時,他說,參加同學會時,遇到一個後來去當國小老師的同學,這位同學師院畢業就直接分發到國小教書,已經任教十幾年了,他的年資加一加,一個月薪資超過六萬,而剛從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回台大擔任助理教授的老師,一個月薪水跟他差不多而已,而且,他的這位國小同學可以比他提早好多年退休,他在課堂上笑著說,看到這個同學的生活,他不禁想問自己花這麼多錢出國念博士要幹嘛!他說這件事情的時候,是笑著的,隔年,他暫時休假離開台大,到國外擔任交換學者,我想,他一定不後悔自己的選擇,再來一次,他還是會選擇讀書的,只是,他選擇讀書的目的,絕不是因為當學者很賺錢,而是因為他喜歡做學問。我常覺得,我們的人生中,要選擇的,不是事業,而是志業,如果我們喜歡做的事情能幫我們賺錢,那當然很好,如果不行,也沒有關係,那我們就去找一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然後在有空的時間,好好地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愛因斯坦當年寫出諾貝爾獎論文的時候,可不是一個學者,而是專利局的員工呢!而他選擇這份工作的原因,只是因為能準時下班,這樣他才能把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他真正想做的事情。之前媒體報導一個法國的郵差,一年看三百多部電影,他的房間很小,四面牆上都擺滿了DVD,卻配有奢華的電影播放設備,他工作就是為了能讓自己盡情地看電影。

他說他的夢想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能過得好,而他正活在他的夢想裡。要讓自己過得好,需要讀很多書嗎?需要過度競爭嗎?我想都不需要。你現在正面臨生命中的第一個大考,大家都一直告訴你,這次考試很重要,會影響你的人生,所以你很在意,但我覺得,你現在要做的事情,不是把自己逼得那麼緊,而是,好好地照顧自己,照顧自己的身體,照顧自己的情緒,固定時間起床,固定時間睡覺,固定時間念書,然後記得,要運動,就這樣,好好地把國中最後的這段日子過完,這樣就可以了,不要太過憂慮,也不用太過強求,命運會把你帶到你該去的地方的。

書籍簡介



書名:別被教育打敗!
作者  /  高子壹
出版社 / 奇異果文創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15/02/13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讀書的意義 人生為了什麼 讀書是為了什麼 讀書為了什麼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