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生兒誕生,就要犧牲夫妻生活?專家教你6個方法搶救婚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新生兒誕生,就要犧牲夫妻生活?專家教你6個方法搶救婚姻

新生兒誕生,就要犧牲夫妻生活?專家教你6個方法搶救婚姻
圖片來源:David Amsler@CC BY 2.0
撰文者:jiabin

寶寶出生了,新手爸媽們在盡情享受新生兒帶來的巨大喜悅以及努力承受伴隨的痛苦折磨的時候,有沒有覺得配偶變了,變得不那麼可親體貼、反而暴躁易怒呢?特別是新媽媽們,有沒有覺得寶寶越可愛、老公越可惡?不但幫不上忙,還總指責你這裡不對那裡沒有照顧好。而新爸爸們呢,慢慢也覺得老婆變了,性格變得狂躁而挑剔,簡直不可理喻。好了,寶寶出生本來是多麼喜悅的一件事,結果反而讓夫妻之間彼此厭惡,難道擁有一個孩子,會讓婚姻付出代價?

是的,新生兒會惡化夫妻關係!位於美國西雅圖的成人關係研究所的數據表明,三分之二的夫妻,會在第一個孩子的出生後的三年之內,發現婚姻質量顯著下降。你瞧,你並不孤單。通常新媽媽們幾乎是在孩子出生後的第一時間裡就發現老公變得可惡了,而新爸爸們一般是在幾個月之後才慢慢發現老婆變了。

新媽媽的感受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生產後體內荷爾蒙變化劇烈、照顧新生兒及母乳的壓力、以及由職場轉戰家庭的生活方式的變化所誘發的,所以往往發生得很快;而新爸爸的感受則是在寶寶為家庭帶來各種變化之後慢慢浮現的。專家們都認為這些改變很正常,畢竟照顧新生兒會讓夫妻雙方都感到很大壓力,也佔去很多時間,導致夫妻溝通減少及性生活減少;而照顧過程中往往因為意見不一而引發爭吵。沒有時間溝通感情,爭吵卻變得多了,夫妻關係怎麼會不受影響呢?但是,夫妻交惡該怎麼辦?別急,有很多方法,可以教你救你自己的婚姻。

廣告

正視婚姻面臨考驗的事實

承認夫妻之間出了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現在很多專業的心理學家已經意識到新生兒帶給夫妻之間的巨大壓力,國外甚至有越來越多的醫院提供給還在孕期的準爸媽們婚姻諮詢課程,就是讓他們清醒的意識到,當寶寶出生以後,夫妻之間會有新的摩擦甚至戰爭,有備而來,才能打贏。

家務合理規劃

新手爸媽都是沒有經驗的,而且孩子出生會帶來許多你原本想不到的家務事,並且因為多了這一個小寶寶,你沒法像以前那樣拖著不做。寶寶出生帶來的家庭戰爭,大部分的導火線都是因為家務。新媽媽們拖著產後的身體,要母乳要照顧寶寶,夜夜不得安枕,如果還有一大堆家務需要處理,不埋怨老公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如果老公再在一旁抱怨孩子哭太多了、吃太少了、家裡太亂了、飯菜不可口了,新媽媽們恐怕恨不得要跟老公大戰一場。怎麼辦? 新生兒帶來許多家務是事實,老公不幫忙或者越幫越忙該怎麼解決? 家務應該合理規劃。

廣告

夫妻兩個可以列一份清單,從換尿布、餵奶到洗碗鋪床,都可以規劃好由誰來做,定好計劃大家都要執行。如果新爸工作太忙,著實不能幫太多的忙,那麼你們可以請一位清潔工幫忙做部分家務。此外,夫妻雙方還應該下調期望值,有了小孩,就別再期望家裡一塵不染、所有東西都歸置得整整齊齊,起碼第一年裡很難達到這個標準。期望值降低了,夫妻兩個就不會被家務壓得透不過氣,彼此也能少指責一些。

教養上的分歧以照顧者為主

小孩大了以後的教育問題,當然應該由爸媽商量談論,但在小孩小的時候因為照顧孩子的方式不同而產生的分歧,應該以誰做事誰做主為原則。比如新爸爸白天都在工作只有媽媽一個人在家照顧小孩,那麼媽媽如何安排孩子的白天作息以及孩子哭了是不是馬上抱起來這些事情,就應該全權由媽媽決定,爸爸既然幫不上忙,就別指手畫腳。又比如晚上睡覺是否應該訓練小孩自己睡,夫妻如果有共識當然好,但如果一方要陪睡,一方想要訓練,意見強烈的那一方就應該承擔起後果:媽媽受不了整晚睡不安穩想訓練寶寶自己睡,爸爸不同意,那就由爸爸來陪孩子睡覺。總而言之,不做事的那一方需要充分尊重具體照顧孩子的那一方,才不會導致紛繁的衝突。

別忘了你們的「性福」

沒錯,有了小孩之後,性生活的頻率會直線下降,可也別把它徹底置之腦後。和諧的性生活是婚姻幸福的關鍵之一,新媽媽身體恢復好以後,就可以開始夫妻生活了哦。當然啦,有了孩子,時間和體力都嚴重透支,很多新媽媽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還因為荷爾蒙的作用對性生活提不起興趣,這需要夫妻互相理解,並且摸索出一套適用於寶寶出生後的性生活模式,也許你們不得不提前計劃,也許次數會變少,但是,這始終是增進夫妻感情的一個好方法。

二人世界的約會

是的,有了孩子以後,新爸新媽還是可以單獨出門約會的,哪怕幾個月才一次,也能有效提升夫妻感情。你可以請保姆或者阿公阿嬤幫忙帶寶寶,而夫妻兩個就能出去吃個燭光晚餐、看場電影。也許你們久未約會都不知道說什麼了?沒關係,你可以先從寶寶開始講,談談寶寶多麼可愛,可千萬別聊那些會讓你們起衝突的話題。你們也可以先看電影,然後聊電影。即使沒有辦法安排出門約會的夫妻,也可以調整寶寶的作息時間,讓寶寶早早上床睡覺(本來嬰兒就應該早早睡),剩下的時間,就是你們自己的了。你們可以在家看看影集,聊聊工作,評論時事,甚至喝點紅酒,你會覺得,你們的夫妻之情還可以變得更好。

獨處的時光也要珍惜

除了二人世界,獨處的時光也很重要,它讓你從照顧寶寶和家務的繁重工作中暫時逃開,享受一下一個人的清閒。這樣你的心情會變好,也就不那麼容易和配偶起衝突。新爸新媽可以輪流獨處,比如周休二日,一天是家庭日,另外一天可以交替著,由一方獨立帶小孩,另一方出門休閒。

寶寶的出生,是夫妻之間多了一道強有力的、永遠無法割斷的紐帶,這是婚姻的強力膠,可短期內它會帶來新的問題,只要你好好處理,你會擁有更幸福的家庭。

原文出處:有了寶寶之後,老公(老婆)變可惡了?誰來救救我的婚姻?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生兒 生活 犧牲 性生活 溝通 夫妻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