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厲害的日本玻璃工藝,十秒內就「吹」出熱銷的富士山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超厲害的日本玻璃工藝,十秒內就「吹」出熱銷的富士山杯!

撰文者:日經流行資訊
日經科技報 2015.05.0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日中兩國熱銷的富士山杯,榮獲2015年日本手信大獎賽最高獎)

廣告

一款玻璃杯,從材料到成品要經過二家公司,十多個工匠之手才能擺上店舖。從日本直接郵寄到中國更是要400多元人民幣,價格絕對不算便宜,但廠商卻在短短兩個月裡接到了2萬多筆訂單,下單後還要排隊等貨。它,就是日本田島硝子公司的江戶硝子玻璃酒杯——富士山杯。是什麼讓一款普通的玻璃酒杯擁有了如此大的魅力?它又是怎樣被開發出來的?本站記者採訪了田島硝子的代表取締役社長田島大輔和雕刻硝子渡部的社長渡部優。

(田島硝子公司代表取締役社長田島大輔)

廣告

(雕刻硝子渡部公司社長渡部優)

富士山杯的魅力,不用說就在於杯底中聳立的富士山!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不僅有利用磨砂工藝製作出的富士山頂「皚皚白雪」,而且還能利用杯中酒水的顏色,通過光線反射,使得富士山體呈現出紅黃藍綠等五彩繽紛的顏色,旋轉酒杯,則可以欣賞到不同角度的富士山。難怪一位消費者讚美得說:「用可樂試了一下,真的帥呆眾人!」

從新宿乘坐城市輕軌向東,二十多分鐘就可到達東京都江戶川區的松江地區,富士山杯的製造企業田島硝子就座落在一片寂靜的民居中,如果不是高聳的煙囪和平頂的廠房,很難會想到這裡居然有一家具有60多年歷史的玻璃器皿製造企業。

(田島硝子坐落在靜寂的住宅區中)

田島硝子社長田島大輔介紹說:「富士山杯所使用的玻璃是被東京都認定為傳統工藝的江戶硝子,獲得這一認定必須擁有百年以上的實物與資料以及實際工匠的歷史傳承。」富士山杯採用的是把熔融的玻璃放入模具中,人工吹氣在模具中成形後取出,冷卻後成形的「型吹」製造工藝。杯子的外形、玻璃的厚薄與均勻程度等全靠工匠師傅根據玻璃的融化狀態與玻璃材料的多少瞬間做出判斷,決定吹氣的力度與吹氣量,製作出一個杯子,所有動作必須在幾十秒內完成。

(田島硝子社長:杯子的成形,所有動作需在幾十秒內完成)

全憑工匠師傅吹出來

生產生產線,玻璃窯邊十多個師傅正數人一組,有條不紊地緊密作業。從玻璃窯中取料、吹氣成形、檢查產品外觀、從鋼管上取下玻璃杯冷卻、切割玻璃杯上部多餘部分、打磨玻璃杯口邊沿以去掉毛刺、局部加熱玻璃杯口使之變得圓潤、加熱冷卻消除玻璃杯中的應力、裝箱送往富士山頂積雪的加工企業。如何在吹氣過程中,既保持整個杯身外部光滑、杯壁厚度均勻同時有能形成富士山形狀的杯底,則是田島硝子的專利技術。

富士山杯底的積雪模樣則是玻璃雕刻渡部公司的傑作,工匠師傅巧妙利用了噴砂玻璃工藝,先在玻璃杯底部用薄膜將不需要噴砂的地方遮蓋起來,然後用高壓噴砂槍對著富士山頂部噴砂,就可以製作出底部晶瑩剔透,頂部白雪皚皚的效果,看起來簡單,但是能夠想到利用噴砂工藝製作出山頂積雪則非一日之功。

(富士山杯生產生產線和工匠師傅)

(吹氣成形)

(空氣膨脹玻璃,在模子中逐漸成形)

(檢查杯子外觀)

(冷卻固定形狀)

(從冷卻爐中出來)

(切割多餘部分)

(打磨杯口)

(再次加熱杯口,熔融毛刺)

(再次回爐加熱冷卻,消除杯子應力)

(等待出廠的杯子)

(在雙面膠紙上切下富士山雪原輪廓)

(固定在杯底上)

(準備噴砂)

(富士山雪原的圖案設計出自她的手)

背水一戰的碩果

田島硝子原本是為玻璃器皿廠商提供玻璃酒杯OEM的公司,產品並不面對一般顧客。多年來,日本的玻璃器皿製造行業受海外進口產品的衝擊,企業紛紛倒閉,40年前東京地區還有50-60家玻璃器皿製造企業,現在還有玻璃窯爐直接製造玻璃器皿的只剩下3-4家了。

強烈的危機感促使田島硝子決訂製造自己品牌的玻璃產品,經過反覆嘗試,2013年推出了上小下大的「富士山寶永」啤酒杯,開始直接面向顧客銷售;2014年推出了紅藍對杯「富士山祝盃」,並在日本2014年手信大賽獲獎;2015年通過進一步開發,推出了這款底部具有真實富士山形狀的富士山杯「FujiGlass」。

別具一格的設計,變化的效果,使得富士山杯在2015年手信大賽中力壓群雄一舉奪魁,獲得了日本國土交通觀光廳廳長獎最高獎項。富士山杯一推出,首先受到中國消費者的好評,訂單紛紛從海外飛向田島硝子,看到這一現象,日本電視又播出電視節目,使得日本國內的訂單也跟著爆增,可以說富士山杯是一款先在中國受到好評,然後才走俏日本市場的「特殊商品」。

(2013年田島硝子推出的首款富士山系列品牌產品)

(2014年的富士山祝盃獲得手信大賽獎)

(2015年的富士山杯獲得手信大賽獎最高獎,一舉成為熱銷產品)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江戶硝子 富士山杯 東京 富士山 玻璃杯 江戶哨子富士山杯 江戶哨子 富士山杯 富士山藝術杯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