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仇富、禁奢氣氛濃,為什麼「Tiffany」的股票還是值得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仇富、禁奢氣氛濃,為什麼「Tiffany」的股票還是值得投資?

仇富、禁奢氣氛濃,為什麼「Tiffany」的股票還是值得投資?
li-penny@flickr,CC BY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5.04

日本趨勢專家大前研一曾經說過:「你不要再以為,只要咬一咬牙,好日子就會回來,你已從中產階級淪落到下流社會而不自知。」如今M型社會已不再是個理論,而是許多國家都發生、越演越烈的事實。

不管是美國、歐洲、亞洲新富人的崛起,更強化了當年提出的這個理論,原本以為人人均富的理想世界,竟然是遙不可及的夢...

富人之間的合作、消息互通,讓賺錢變得越來越快。當自己累積財富的速度在中下段,但還維持著原本的消費水準,這就像人和汽車賽跑一樣,只會越輸越多。在沒有採取突破性作為的情況下,很容易就會滑到M型左半邊。

廣告

買房用現金、買車如買菜

危機往往也潛藏著商機,M型經濟讓高所得精緻消費業直接受惠,例如:珠寶精品業、高階手機與消費型電子、高級進口車等產業,這些物品也不一定是大額消費,但相對同類商品、服務的價格往往高上好幾倍,這些東西就是所謂的「奢侈品」。

以台灣的車市為例,在2014年的總掛牌數已來到9年新高,其中高級車佔總體的15%,代表每賣出100輛車就有15輛是高級車。

廣告

奢侈品,其實就是企業品牌內涵發展成功的產物,唯有在業界取得最高等級,其知名度才會讓人一聽就想:「哇,這不是XXX嗎?」品質當然不在話下。但畢德歐夫相信更多的人不是因為實用才買,而是人們對其奢華的外表顯而易見,才會給用的人帶來榮耀、給看到的人感到炫耀。

當代奢侈品的代表─蒂芙尼Tiffany & Co.

Tiffany是美國知名的珠寶和銀飾公司,該公司著名的顏色商標Tiffany藍也廣為人知,被廣泛用於它的產品、禮盒和袋子上,就連奧黛莉‧赫本也曾主演電影《第凡內早餐》,在將近180年的財富累積和技藝淬鍊下,蒂芙尼制訂了一套自己的寶石、鉑金標準,並被美國政府採納為官方標準,時至今日,蒂芙尼已成為全球知名的奢侈品公司之一,也已成為珠寶業的前五大。

全球最大珠寶零售商─徽記珠寶Signet Jewelers

既然說到了蒂芙尼,一定也要比較美國珠寶業的敵對龍頭─徽記珠寶。相較於Tiffany是高端品牌,徽記旗下有六個子品牌、針對不同客群,也因此有較親民價格的商品在商場出現。對鑽石方面的業務,具備產業鏈一條龍的優勢(從開採、切割研磨到販售)。

圖為股票月線圖,2009年股價來到低點5.91美元,若讀者當時買個幾張徽記的股票放到現在送給女友或老婆,她可能比收到徽記的鑽石還開心!

市場的經濟狀況對奢侈品生意有很大關聯

雖然隨著地區性不同,會受當地政策影響(如打貪政策),但最主要還是受經濟好壞影響最大,且非民生用品的珠寶業很受季節性影響,第四季營收就佔了全年營收的1/3以上,若在最多假期的年底剛好經濟疲弱,購買力就會大受影響。

表為2014年兩家公司重要數據的比較,括弧內代表與2013年成長或衰退;前三項單位都是百萬美元

由市場佔營收比可知,Tiffany是比徽記珠寶更全球化的公司,但這卻是造成去年獲利大衰退的原因之一,本來海外經營的成本就高出許多、又受強勢美元拖累(在國外買美元計價的商品會較貴),Tiffany在去年的財報並不是很樂觀,今年1月財報一公布,股價就大跳空。

圖為股票日線圖

即使如此,像Tiffany這種具有超久經營歷史的公司,早已度過無數經濟嚴峻的時期、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地位,巴菲特也在金融海嘯過後的2009年承接了Tiffany2.5億美元的公司債,這兩家公司的卓越產品,在百年來不斷受到名流擁戴,不管是雜誌、電影還是各大典禮紅毯上等,皆在巨星身上閃耀。隨著M型社會態勢越來越明顯,我們預估對奢侈品的消費還會維持保守型的成長。

各國政府對失業人士已經很難持續予以救濟,財富是可以遺贈的,貧窮也是...各國政府印鈔大賽不停,一代會比一代還要更難往上爬。

我們只要帶著正面的態度努力奮鬥,即使拼了10年、20年還是沒有達到財富目標,但重要的是遇到挫折也不要氣餒,接受並珍惜生活賜予我們的一切,有了健康的身體、愛我們的人,其實不也已經擁有最棒的奢侈品了!你說是嗎?

[快速結論]

對現實的不滿與抱怨,大家都會有,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面對問題」與「下一步的解決方案是什麼」?M型社會下,我們可以留下些更有意義的價值給下一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禁奢 Tiffany 氣氛 仇富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