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雲端上的愛情(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打開導演的故事本:楊雅喆的創作歷程

生活 | 時尚藝文

雲端上的愛情(一)

撰文者:楊雅喆
導演的故事本 2012.03.19

她愛臉書。

快十年,她沒有愛過什麼了。日子就是漂浮著,儘管她才過三十五一點點。(好啦,就是三十八歲,實歲。)

最近,她愛上了臉書。主要是尾牙抽到了一台唉鳳3GS,反正也不曾愛過新科技,當下決定拿到網上拍賣換現金(別轉賣同事,價錢要不就是傷自己的心,要不就傷了同事和氣)。

廣告

但回了家看見丈夫一邊熬夜改學生作業,一邊握拳看王建民,發出喝采吼聲的瞬間,她心中一股怨氣,堅定的賣家意志手一滑就變成了買家:決定替唉鳳3GS買了一件好美的衣服,1780。(她後來很快的成了網購專家,就連現在手上三十萬的鑽戒都是在網路上面買的,關於防詐騙、防假貨的技巧她相當自豪)

命運沒有那麼快讓她愛上臉書,是一點一點令人無法察覺地、狡猾地推她到今天這步田地的。

婚後沒有目的的節儉,是動物的本能,幾近臆病症:假想換大屋後的房貸、小孩教育、養老金等等壓力,於是推拒同事的聚會、同學會。不知不覺就和辦公室午後的珍珠奶茶脫勾,毫無防備地在辦公室從小禛變成了禛姐。

禛姐所擔心的小孩教育問題沒有來,而養老金也還遠。房子買的時候剛好撿到便宜,負擔不重夫妻兩個人漂浮一樣的活著,固定週三週六做愛,心知肚明的默契和期待。有了唉鳳之後,丈夫偶而會在週三缺席,她也無所謂了。

廣告

小禛當初是因為懷孕才跟阿霖結婚的,那時心思混亂,他熱著臉說了聲:「那就結了吧」小禛也就融化了。

阿霖身材健美、面貌英俊,唯獨害羞時說的話,幾乎是唇語似的小聲。

小禛記得當時停頓了一下,阿霖又加了一點點的音量:「那就結了吧」

認識半年就結婚,小禛的確相信這大男生會和她有個美好的未來。可能是因為是第一胎,可能是喜宴上的海鮮不乾淨,當晚拉了肚子,小孩第二天也就跟著拉掉了。

原本阿霖在喜宴上跟橄欖球隊的兄弟們還在說著一砲就中的黃色笑話,這下子大家都沈默了,頂多是加上無所謂的一句:「日子還長,還有機會。」

日子是很長,機會就是沒有來。

但是節儉已經成為習慣,她真的沒有一下子就愛上了臉書,是命運一點點推她過去的。

網路成癮離她很遠,因為歷來的公司都會三管五卡的防堵員工上班時看股票、上ICQ(不記得那朵轉動的小花了嗎?)、乃至到MSN(現在也是個過時玩意了),這些東西她乾脆一概不用。

科技離她越來越遠,青春更是。

直到唉鳳穿上新衣服的那一天,同事們說辦網路讓它吃到飽吧!她笑笑,也不過就是電話而已,接跟打,投捕的關係。

「買上支手機還跟店員說我不要有拍照功能的呢!」小禛想要表現勤儉與拒絕腐敗科技的決心,「電話就是接跟打就夠了啊!」

跟阿霖的關係,也只剩下接跟打。一壘二壘三壘四壘都準備好了,就是沒有人加入,一局棒球只有投跟打。

電話就是電話,不要變成照相機,不要收郵件,簡簡單單,希望結了婚後愛情就只是家人,不要變。

直到臉書出現。唉鳳3GS不再只是電話。愛情不只是家人。

大學姊妹淘在「非常感人、一定要看」的PPS(那一頁頁自動播放的圖文簡報)電子郵件中附註了一句:「加入臉書嘛,這樣聯絡至少少了簡訊費唷!」才打動了她。

謹慎使用最低費率50元,開啟了禛姐的行動網路人生。

千挑萬選的用了張可愛的貓照片和JENNY  WANG這個化名在臉書的封面上,逃避熟人打招呼的尷尬。

臉書也不過就是同學炫耀新衣、美食、尤其是小孩的工具而已。

她討厭小孩和寵物的照片,那跟看別人的婚紗照、蜜月旅行照一樣痛苦,因為要發出乾笑。

感謝科技的發明,只要打上「哈哈」或者:)這樣就可以了,沒有人發現禛姐在乾笑。

唯一可取的是,快樂農場,這滿足了禛姐隱身山林成為勤奮農婦的幻想(當然是乾淨而美麗,沒有雞屎味的那種),但她盡量在有免費WIFI的環境使用。

逐漸的,一個王建民,一個快樂農場度過晚上的時光,也許週六不做愛也還好。

接到帳單時,禛姐十分的憤怒,手機上網通信費用居然高達600元!原因是因為她不知道不使用時要關掉臉書的App。

沒有人提醒她。

她在科技的曠野中獨自憤怒。那些乾笑和根本吃不到的雞蛋和青菜居然要如此的花費。

禛姐在電車上和客服小姐幾乎吵了起來。對方打了八折,屈服。車上乘客以徹底的安靜慶祝禛姐的勝利。

她決定打開臉書,對姊妹淘發出停用臉書的通告。

「你可能認識的人」…

臉書再次向她招手誘惑。

我不想認識任何人。禛姐很堅定,她發出了停用臉書的通告。

但是臉書是個心機很重的小白臉,它才不會輕易的放手,也不可能低頭懇求,但它要你自己回頭。

姊妹淘在「不可不注意的十大素食陷阱」郵件中,附加了這麼一句:「我找到大王了!!!」

讀中文系時符號學教授曾經警告他們,電腦時代過度標點符號造成的誇飾是一種情緒危機。沒有標點的時代,必須咀嚼品味文字本身,有了標點之後,少了字距反覆推敲的趣味。即便手寫的時代,也沒有人那麼誇張的使用三個驚嘆號,勉強算是理性效率的閱讀。

現在則是無限的誇誇誇誇誇飾。

「好爛!!!」啊有那麼爛怎麼不趕快去總統府抗議?就只會在網路上加標點符號。

但「找到大王」這件事情的確值得使用這麼多的驚嘆號,加上跳躍閃動的字體也不過份。

回家的電車裡一樣安靜,她深呼吸注意旁人的反應,像是按下了炸彈開關一樣按下了連結…

JEFFERY WANG,大頭照。是他,沒錯。只是換成了西裝頭和西裝。他變成嚴凱泰或辜仲諒那種模樣她不是沒有想像過,更帥。

「您還不是JEFFERY WANG的朋友,發送邀請?」

科技的曠野中,輕易找得到舊日情人,關係卻連朋友都不是了。

她沒有按下朋友

申請,她徘徊在那僅有的一點點資訊當中:「 in a relationship」、「NYU畢業」、「天狼星科技  副總」、「年齡:保密」、「電子郵件…」
有價值的男人、皮光肉華的女人,才欲擒故縱的開放幾張照片,少數的資訊,關上塗鴉牆,引起路人興趣,好整以暇等著對方提出交友申請,然後尊貴的審核你可不可以是他的朋友…這是網路的現實,階級的歧視。

像是禛姐這樣,放上一張貓照片,用英文化名的,在網路的世界必是殘疾人士,放上一百年,也不會有人提出交友申請。

不能等了,禛姐才不管網路傳輸上限是幾個妹,豪氣的搜尋起「天狼星科技」…

「本公司致力於雲端技術的研發…」閃動的網頁裡,有簡短的他的資訊,大王應該是合夥人之一吧…禛姐推測。

公司的尾牙相簿裡,他還是跟以前一樣,不愛凝視鏡頭。

她忘了下車,一路搜尋「雲端」的定義、搜尋他的朋友中是不是隱匿著他的女友照片。

In a relationship, in an open relationship吧!這是前任情人不甘心的祝福潛台詞。如果找到一點對方不幸福的端倪,自己也就安心了。
其實一個按鈕或者一封信就夠了,但她不要。

以前他們兩個,一個大王一個小王,大J小J,怎麼現在連多看兩張照片還要經過這個軟體的審核?「我們交往的時候,你還沒出生呢!」
此後的幾天,汲汲營營的逢人就問:「什麼是雲端?」

同事訝異於她對新科技的渴求,「老闆交代可能要出一本這樣的書」,事實上,禛姐從業以來至少出了百來本書,仔細閱讀放進腦袋的書籍不到十本。

人們對「雲端」的說法莫衷一是,相同點是那像一團雲霧在天邊。

週末和丈夫做愛,沒有格外熱情。

交纏間有一團雲霧飄來,那年大王在外島當兵,休假期間回來例行每天瘋狂的做愛三兩回,然後隔週後淚眼汪汪送大王去車站。

大王不要她送,因為每次都淚眼汪汪。

但那次淚眼汪汪另有其因,小禛那時候想對大王說,她懷孕了。

那也不是難事,她假想大王說「那就結吧!」的語氣,應該會跟阿霖不同,是篤定一點的音量。

小禛畢竟沒有說。

因為她搞不清楚,那是阿霖的、還是大王的。

姊妹淘很生氣一句話不說,陪她去婦產科。

「男人到處噴就沒有關係,他們只是不會懷孕,憑什麼女生就是淫婦潘金蓮?」小禛多想對著沈默的姊妹淘吶喊回去。

中文系也是有主張女性解放的激進教授,但仍然沒有把小禛變成那樣特立獨行的女生。

也不過是,男人說的,不小心遇到,不小心的錯誤。

「那就結了吧」阿霖無聲的承諾那時還是令她感動。如果他知道小孩不是他的,還一樣義無反顧嗎?

只是後來才知道他的無聲唇語,是一種懦弱,和他強壯的身體比起來。

「雲端是什麼?」做愛完,禛姐隔著門若無其事朝正在浴室裡沖澡阿霖發問。

「什麼端?」

「雲端,」禛姐加大音量「雲端科技!」

「不知道」對啊,體育老師怎麼知道雲端是什麼,就算他要兼著教國語數學英文電腦…那可是一種高科技啊!

水聲嘩啦啦,手機在暗暗的房間裡閃爍。

「JEFFERY WANG 傳送了一則交友邀請給您,拒絕。接受」

臉書是狡猾奸詐無賴下三濫的軟體,串起人和人之間的關係,連起不該想起的過往。

禛姐恨臉書。

雲端上的愛情(二)

作者簡介_楊雅喆

囧男孩導演,自稱文未如其名的編導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手機 感情 臉書 楊雅喆 Facebook
導演的故事本
導演的故事本
楊雅喆
展開箭頭

並不存在的影子,素描讓他們有生命。 那些已逝過往,素描讓他們復活。 這是我的每週練習。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