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老師的告白:當我一直鼓勵學生發言的時候,沒想到竟成了班上助長霸凌的共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個老師的告白:當我一直鼓勵學生發言的時候,沒想到竟成了班上助長霸凌的共謀...

一個老師的告白:當我一直鼓勵學生發言的時候,沒想到竟成了班上助長霸凌的共謀...
圖片來源:dreamstime_l_5001173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5.04.30

說到校園霸凌,你會想到什麼?

A跟我說了一個例子,他經過某間教室時,親眼看到那個班上的男生們用垃圾桶蓋住一個特教班的學生,然後群起圍毆。這是赤裸裸的暴力。但其實,大部分的時候,霸凌是用更隱晦、更細緻的方式運作的。

我以前教過的一個班級,有個安安靜靜坐在角落的小女生,她太安靜了,安靜到幾乎不會意識到她的存在。只除了,學生傳考卷總是略過她,誰跟她四目相對或是碰到她班上同學就會鼓譟,有的時候會有男同學故意碰到她的考卷後做出噁心的動作跟表情。很明顯地,這是一個被霸凌的學生。

因為她太安靜了,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會被霸凌,她沒有那些被罷凌的小朋友可能有的特質,比如衣著比較特殊,或者身上散發出難聞的氣味,或者髮型凌亂神經質。她太安靜了,安靜到你常常會在一個30人的班上忽略她的存在,一堂課就這麼過去了。

廣告

一次,我讓學生完成一份歷史填充作業,然後一個個讓他們上台繳交,並問幾個問題,輪到這個女生的時候,我忘了我問了一個什麼樣的問題,大概就類似「唐朝首都在哪哩?」這樣的題目吧。

她安靜了大概有一分鐘,我鼓勵地看著她,盡可能地想用我「關愛」的眼神告訴她,不管你給我什麼樣的答案,我都可以接受喔!所以快告訴我你的答案吧!

一分鐘後,當她發現這個老師很堅持,可能她心裡很困擾,可能她什麼都沒想腦袋一片空白,我又繼續睜著「關愛」的眼神看著她,她吱吱唔唔地動了動嘴唇,我沒有聽清楚。

「蛤?說大聲一點?」
「韓狗...」

廣告

那一刻,我突然覺得這一切好荒謬!

原來他們班當時為了棒球經典賽而瘋狂,教室裡佈置了許多青天白日滿地紅的裝飾,黑板正中央上方還貼著學生自己畫的國旗,每堂下課學生都在為了晚上中韓大戰而興奮。這位女同學平時不管說什麼話,都被瞧不起,假裝聽不見,甚至言語羞辱,弄到最後,她變得「不會說話」了!因為她不知道要講什麼樣的話才是「恰當」的。

而當時班上比較受歡迎的男同學,每天嘴巴上面掛著的,就是這種歧視韓國人的語言,「韓狗」一出口,同學們都笑了!

大概從來沒有人鼓勵過這位女同學說話,也或許,當老師們發現,鼓勵這位女同學說話只是又提供了新的話題讓班上的同學「同仇敵愾」,害她再次受傷害,就像他們在民族主義的號召下對韓國人「同仇敵愾」一樣。

我們從來沒有發現,原來老師也會是助長班上霸凌風氣的共謀者。

為了讓課程順利地進行,只要「問題」不會在課堂上爆發,不會阻撓課程的進行,我們就假裝這一切都是沒有問題的。

我們也從來沒有訓練每一個同學要在課堂上恰當地說話,恰當地提問,或者恰當地回答問題,我們沒有讓學生們有機會練習「尊重」,我們讓學生誤以為,那些侮辱性的言詞,是好笑的。

有的時候,我們甚至霸凌學生給其他同學看。

同樣的一個班級,一次,一個楞頭楞腦的男同學被安排在特別座。我問他:「為什麼會坐在這裡呢?」其他同學都笑了,他們說:「老師,我可以吃早餐嗎?」我一開始還沒有抓到重點,回答:「你吃吧!」學生繼續講:「不是啦,他問老師『老師我可以吃早餐嗎?』就被罰了,我們老師說『你是第一天上國中嗎?上課不能吃東西你不知道嗎?』」他被罰了,可是同學都笑了。

從此以後,同學會故意經過他身邊時,用奇怪的聲調說:「老師我可以吃早餐嗎?」然後大家哄堂大笑。那個楞頭楞腦的男同學靦腆地笑著,好像也為了自己的「白目」感到歹勢,可是我只覺得好悲哀。

不是只有反應比較慢的學生會成為靶子,太聰明的同學也會。

在一個資優生參與的社會討論課程裡,我發現有兩個同學很特別。一個,是異常地安靜,他看起來明明很有想法,卻從來不表達。另一個,則是會在其他人發言時,在台下攻擊對方,比如說:「都給你說就好啦」,「你最厲害了」,可是,當我希望他能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時,他又安靜,從來不正面回答問題。我觀察這兩位同學好幾堂課後,跟他們的導師討論他們的狀況。他們明明很聰明,卻明顯地,對這種討論課程適應不良,明明有想法,卻從來不敢在大庭廣眾下表達出來,只敢寫在沒有其他同學會看到的,寄給老師的作業裡。

導師很困惑地跟我說,這兩位同學都是班上的佼佼者,他不知道在社會討論課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我只好單刀直入地問:「他們是不是曾經因為在班上的表現太好,被同學嫌棄,所以現在不敢在課堂上講話?」導師恍然大悟,兩位同學的家長的確曾經提起過他們有這樣不好的經驗。

我們的學習環境,是一個從老師到學生都動輒得咎的世界。這個世界的運作規則,是絕對不能「突出」,不能太好,也不能太差,不能太白目,也不能太聰明。

如果不幸被盯上了,成為玩笑的對象,不是假裝自己不在意,就只能「大方地」把自己當做笑料。我們這種用侮辱性的語言相互攻擊,還自以為好笑的霸凌文化,從老師到學生,從班級內到班級外,從優秀到落後,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消失過。

搞到最後,台灣人在求學過程裡學到的,不是要變得優異,而是要盡量平凡,不是要去做一些跟別人不同的,很酷的事情,而是要盡量別被盯上,盡量跟大家一樣。這樣的教育環境,真的好荒謬。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被霸凌特質 老師鼓勵學生的話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