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竟蓋在...水庫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本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竟蓋在...水庫上!

日本打造全球最大「太陽能電廠」,竟蓋在...水庫上!
撰文者:林 薏茹

說起太陽能發電,相信大多數人腦海中會浮現安裝在陸地上或住宅屋頂上的太陽能板畫面,不過,近來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在水面上建立「漂浮太陽能發電廠」,位於日本兵庫縣加東市(Kato)2座池塘的漂浮太陽能發電項目已於近日竣工,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廠」,預計可為近1,000戶家庭提供所需電力。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日本政府更積極地發展再生能源,據日本經濟產業省(METI)資料顯示,日本2013會計年度再生能源發電量占總能源發電量的10%。且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內,日本國內太陽能裝置容量便為核災發生前的2倍之多,使日本太陽能裝置容量僅次於中國及美國,於此同時,當物理學家們還在研究如何設計浮動核電站時,「漂浮太陽能發電廠」已悄然在日本完工。

這2座「漂浮太陽能發電廠」分別位於加東市的Nishihira水庫及Higashihira水庫,由京瓷及東京盛世利租賃公司合資興建,僅花費短短7個月的時間便完工,該項目共有11,256個太陽能模組,總裝置容量為2.9MW,目前已完成併網,預計每年可產生330萬度電,足以供應920戶一般家庭所需電力。

廣告

京瓷表示,該漂浮太陽能發電廠較陸地太陽能發電多了「可利用水來冷卻發電系統」的優勢,這種具備「冷卻效果」的設計,讓太陽能發電系統能更有效率地運作,先前韓國水資源公司的研究報告也指出,漂浮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轉換效率較一般陸地太陽能發電廠發電高出 11%。且透過太陽能板來遮住陽光,剛好能減少水庫水分的蒸發與抑制藻類生長。此外,京瓷也表示,該漂浮太陽能發電系統採用高密度聚乙烯,可承受紫外線、抗腐蝕,以及抵擋颱風侵襲。

目前包括美國、英國、巴西等國都陸續興建漂浮太陽能發電廠,但京瓷與東京盛世利租賃公司的發電計畫,為目前全球最大的漂浮太陽能發電項目。不過,京瓷於2014年12月宣布將在千葉縣Yamakura水庫,興建每年可產生563.5萬度電的漂浮太陽能發電廠,也就是說,或許Nishihira水庫及Higashihira水庫的寶座還沒坐熱,最大漂浮太陽能發電計畫的紀錄就要被京瓷的另一個專案給打破了。

資料來源:

廣告

Japan has floating solar power plants in Hyogo Prefecture

‘Mega’ floating solar power plants open in Japan

(圖片來源:擷取自京瓷公布的 YouTube 影片)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電廠 太陽能電 全球最大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