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查字典」怎麼說?4句念起來很順的英文,不一定是對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查字典」怎麼說?4句念起來很順的英文,不一定是對的!

「查字典」怎麼說?4句念起來很順的英文,不一定是對的!
來源: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5.04.29

念起來很順的句子不一定是對的。那是因為我們太依賴直覺脫口而出。說到查字典,就用check the dictionary,問專案進度,就直譯What’s the progress?聽不懂CNN,說 I can’t hear CNN。想當然爾這些英文,其實不是這麼說的。請拿一本筆記本,只要遇到不是這麼說的,就寫下來,反覆閱讀自己的筆記,不斷地發現還有哪一些「原來不是這樣說」的英文,想辦法讓自己下一次說對。一起來看幾個經典錯誤例子:

要是你對這個問題不清楚, 請查字典。
(中式)If don’t know the problem, check/look up a dictionary, please.
(正確)If you have no idea about it, consult a dictionary, please.
(正確)If you have no idea about it, look it up in a dictionary, please.

很多人看到查詢,就想到check,查字典就是check the dictionary。後來學了查字典要用look up,就以為查字典是look up the dictionary。 這些都不正確。「查字典」英文裡可以這麼說:

廣告

Consult the dictionary
Consult是顧問、詢問、請教的意思,直接加dictionary。

look up the word in the dictionary
查字典其實是在字典裡查某個特定的字,不是真去檢查字典,所以用look up OOO in the dictionary

你的專案目前進度如何?
(中式)What is the progress of your project?
(正確)How is the project coming along?

一想到進度,腦子自然就出現progress。就講出了這個怪怪的句子。這句話的主詞專案project,「進行」在英文裡有一個片語,come along。你問「How is the project coming along

廣告

對方可能會回答:
The project is going well. (專案很順利)

謝謝你的幫忙。
(中式)Thank your help.
(正確)Thank you for your help.

thank意思是「謝謝」,謝謝的對象基本上是人,不是事,如果要說為了某事而感激某人,就再加一個for。
例如:She said goodbye and thanked us for coming.

她怎麼還沒來?
(中式)Why hasn’t she come?
(正確) What’s keeping her?

這句話很容易受中文的直覺影響,講成了「Why hasn’t she come?」這話文法上沒有錯,但聽起來有責備之意,如果只是關心別人為什麼還沒到,語氣緩和些,就用What’s keeping her?

keep 有耽擱之意,意思是:什麼事耽擱他了?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goo.gl/5eIOmf

作者簡介_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戒掉爛英文」專欄文章列表

※ 職涯轉型,想進外商企業,需要準備的不僅是英文履歷,還有你的心態|立即報名:外商面試的第一堂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查詢 英文 查字典英文 查字典 英文 查字典 查單字 英文 查單字的英文 查字典的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