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不乖就給我回房間!」美國研究:小孩被迫隔離的腦部影響,等同體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你不乖就給我回房間!」美國研究:小孩被迫隔離的腦部影響,等同體罰!

「你不乖就給我回房間!」美國研究:小孩被迫隔離的腦部影響,等同體罰!
圖片來源:greg westfall@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hannah

小孩大概 3 歲時,常常會因為不乖、不聽話而被我叫他去「反省」。通常我會像教養書上面所說的,請他坐在一個角落,或是回去他的房間裡,直到他不哭或是情緒冷靜下來,我才會跟他溝通。

雖然每次「反省」的時間也都只有 1、2 分鐘而已,但是每當我叫他去反省時他都會激動的反抗,看得出來他非常的不喜歡,甚至會感到害怕。但是為了防止自己情緒失控而對他大吼大罵,我會寧願採取這種「暫時隔離法」來避免正面的衝突。

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對於「暫時隔離法」(Time-outs) 應該一點都不陌生。很多教養書籍都會建議父母使用「暫時隔離法」來代替體罰和責罵,認為這樣可以讓小孩冷靜和有反省的機會,同時又不用受到心理和身體的傷害。但是卻有越來越多的專家認為,重複使用「暫時隔離法」反而會帶給小孩情緒和行為的負面影響。

廣告

「暫時隔離」會帶給小孩什麼負面的影響?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臨床精神學教授 Daniel J. Siegel M.D. 指出,很多腦部的研究顯示,小孩重複的經歷被隔離、拒絕、孤立等處境,不只會實際的影響腦部的結構,從腦部活動的層面來說,被強迫隔離的感覺就等同於身體的傷害。

儘管父母已經用最溫和的方式去實施「暫時隔離法」,但是對於小孩來說,他就是被處罰、被孤立了。他們被要求獨自的去面對自己所有的情緒和困境。小孩會感到被遺棄,不被愛,「你不是說不管怎樣都會愛我的嗎?為什麼當我感到害怕、無助、難過時,你卻把我孤伶伶的留在這裡?」我們的本意是希望小孩可以利用獨處的時間來思考自己所犯的過錯,但是很多時候,把小孩隔離反而會引起小孩憎恨父母的情緒。面對父母「不公平的處罰」,他們很難冷靜的去反省;因為忿怒,所以他們沒辦法諒解父母的作法,從以錯失了學習解決問題的機會。

也許經過幾次「隔離」後,小孩再也不會反抗,會乖乖的坐在角落裡,甚至會唯命是從,但是我們怎麼可以確定他們是真心的知道悔改,而不是一心只想要逃離「隔離」的窘境呢?雖然每次「反省」後,我都會跟小孩有一段悠長的交談,確保他明白我的用心,所以我們的關係一直都保持得很不錯。但是從他激動的反抗情緒中,我可以確定「暫時隔離法」對小孩的心理一定有某程度的影響。

廣告

不要體罰,也不想使用「暫時隔離法」,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1.陪小孩一起渡過艱難的時刻(Time-In)

記得我小學的時候因為不用功唸書,所以被學校要求我重念三年級。當時我心裡面很慌亂,從來沒有想過原來貪玩真的需要付出代價的。拿著老師發的成積單,心裡充滿忐忑和不安,心想這一次一定會挨一頓罵了。回到家後,正發愁要怎樣跟媽媽說,原來老師早就跟媽媽通過電話了。

但是媽媽的反應卻出乎我意料之外,她不但沒有罵我半句,反而跟我靠在一起,陪著我一起哭泣。如果當時我媽媽跟其他的父母一樣,罵我,放棄我,我可能會變得完全失去自信心,甚至會放任自己,反正我已經被認為是不用功的小孩;但是我媽媽的反應反而讓我感到慚傀,我才真的開始懂得反省。說也奇怪,從此以後,我就真的好像長大了一樣,再也不需要媽媽擔心我學業上的問題。其實當我們感到沮喪,難過時,我們更需要有人陪伴在身邊。

Time-In 讓父母在小孩感到困惑、情緒失控時,作為小孩的指導,積極的和小孩溝通、建立良好關係、和共同找出解決的方法。

2.安撫角落(Comfort Corner)

很多父母會認為,當小孩犯錯時,我們自己本身就已經很火大了,還怎樣可以好好的跟小孩溝通呢? 這時候,我們需要一個「安撫角落」。

當我們實施「暫時隔離法」時,我們一昧的要求小孩要冷靜下來,事實是,小孩根本不知道應該怎樣讓自己冷靜。在小孩都還沒有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前,就要求他們獨自的面對,這樣是不公平的。與其把小孩丟在一個冷冰冰的角落冷靜,倒不如給他們一個舒適的環境,教導他們處理情緒的方法。

「安撫角落」可以是在睡房裡、或是客廳的沙發上,一個有枕頭、玩偶、圖書、畫紙、蠟筆、音樂等可以安撫小孩情緒的環境。當小孩,或是大人的情緒都開始失控時,我們應該深深地吸一口氣,再用力的呼出來,說:「等一下!」然後帶著小孩離開現場,找一個舒適的角落,坐下來,教導小孩利用看圖書、畫畫、抱玩偶等方法來抒發心裡的不愉快,同時分散小孩剛才激動的情緒。父母也可以播放一些輕柔的音樂讓自己沉澱,重新整理自己的心情。如果小孩的情緒還是沒辦法平復,我們可以把小孩抱起來,由上往下的輕輕撫摸小孩的背,低聲的發出「噓」聲來安撫小孩。當雙方的情緒都平復後再進行溝通。

3.引導小孩到正確的行為上

其實,我們不用每一次都跟小孩正面交鋒,我們可以運用一些小技巧來避免跟小孩的權力鬥爭。小孩小的時候,很愛進去我的房間,把我桌上的東西,不管是什麼,都通通拿來看一下、玩一下。有一次不小心的被他拿到一把小剪刀,當時我心想,如果我跟他說「不要」,反而會引起他的注意和興趣,在搶奪剪刀時可能會更容易發生意外。

所以我假裝沒事的拿起身邊的一個袋子,然後笑笑的對他說:「麻煩你幫我把它放進袋子吧!」小孩聽了後,很順手的就把剪刀放進袋子裡,過程中一點反抗跟猶豫都沒有。當危機解除後,我再跟他解釋剪刀是危險的東西。

又有一次,小孩在畫畫時把地板畫到亂七八糟,我便拿著抹布請他自己把地板擦乾淨。擦到一半,他說:「好累喔!」在一旁蹺著腿吃著水果的我,只有笑一笑的對他說:「對啊!很累喔!繼續吧!」他只好嘟著小嘴繼續把地板擦乾淨。我要讓他知道他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是同時這讓我想到,為什麼小孩有畫紙不用,而要畫在地板上呢?是不是因為小孩喜歡探索,所以想要試試看畫在不同的材質上面呢?於是,我開始幫他收集紙箱、石頭、碎布等讓他當畫紙畫畫,滿足他喜歡探索的心。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不乖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