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球往那裡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球往那裡跑?

球往那裡跑?
M-Revo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木崎健太郎
日經科技報 2012.03.15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下端為像「陀螺」一樣粗短的金屬棒(下圖右下部分),整個金屬棒豎直懸吊在裝滿水的容器的頂板上。陀螺的下面和側面各有三個通孔,除此之外沒有任何機關,也沒有葉片。 

廣告

使用馬達轉動金屬棒後,放置在水底的塑膠球會如何運動?1.在現在的位置旋轉;2.在容器底面散開;3.呈螺旋狀向斜上方上升;4.垂直上升。實際的運動會是上述那種情況呢? 

雖說轉速相當之快,約為1000rpm,但旋轉的金屬棒如此光滑,好像對水和塑膠球都不會產生影響。不過,小球的確會動。 

答案是4垂直上升 

這個陀螺狀的金屬棒被稱之為「M-Revo」,是總部位於埼玉市的日本EDDY PLUS公司開發的攪拌器。進入孔中的水在離心力的作用下從側面的圓孔排出,同時從下面的圓孔吸水(圖2下部)。塑膠小球首先在水流的吸引作用下垂直上升(下圖1-4),之後吸入圓孔的小球向四面八方擴散(下圖5-8)。

廣告

M-Revo的開發者——村田和久是經營電子產品製作和噴塗的YAMATEC公司的專務廠長。2006年的時候,村田曾為噴塗設備的閥門每幾個月就會堵塞的現象而煩惱。一天,村田發現磁鐵能夠吸附堵塞閥門的絲狀異物。經判斷,異物是攪拌器具擦撞鐵製塗料罐內壁而產生的碎屑。

為此,村田著手開發不易擦撞罐體的攪拌器具,經過不斷的嘗試,發明出了M-Revo。M-Revo在YAMATEC的工廠投入使用的2年間,噴塗設備未發生堵塞,塗料的攪拌情況也得到了改善。村田已經申請了這種攪拌器的專利,並授權其合作夥伴IP Management Services製造和銷售M-Revo。

常用的塗料攪拌器具為螺旋槳式或葉片式,轉速約為150rpm。攪拌「雖然不是核心技術,但每天都要進行4個小時左右,是一項很費事的工作」。為了直接利用葉片使黏在罐底的塗料化開,很多作業人員會用葉片擦撞罐身。而使用的是沒有突起的M-Revo,即使接觸罐體內壁,也不會出現刮傷的現象。

現有的攪拌葉片還存在反作用力大的問題。如果作業人員控制不住葉片的反作用力,攪拌器就會失控,造成塗料飛散罐體翻倒。而M-Revo形狀光滑且半徑小,因此反作用力也較小。

而且,通常的葉片雖然能夠形成水準面的旋轉流,但欠缺縱向攪拌作用,這是為了避免將空氣捲入液體當中所致。而M-Revo在縱向運動的同時,液面平靜,不會捲入空氣(圖2照片8)。實際使用M-Revo攪拌摻有洗滌劑的水,都未產生泡沫。

除了文中介紹的噴塗用途以外,M-Revo還在逐步向食品、藥品、水處理、鑄造(鋁合金熔融金屬的攪拌)、窯業等領域拓展應用範圍。(記者:木崎健太郎,《日經製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Revo 塗料 攪拌棒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