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買預售屋,你該這樣做!就算建商蓋到一半跑了,付出去的房貸也能統統拿回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買預售屋,你該這樣做!就算建商蓋到一半跑了,付出去的房貸也能統統拿回來

買預售屋,你該這樣做!就算建商蓋到一半跑了,付出去的房貸也能統統拿回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為了保障預售屋的購屋者,政府已經規定建商,必須從下列五種保證中,擇一提供給購買預售屋的消費者作為履約擔保:

「不動產開發信託」
「價金信託」
「價金返還」
「同業連帶擔保」
「公會連帶保證」

這些不同方式的擔保,其目的在返還消費者之前的預付費用;或是在建商倒閉後,讓建案依舊能繼續施做的保證。然而,「公會連帶保證」及「同業連帶擔保」這兩種保障是要求提供擔保的廠商代替倒閉業者繼續施工,這種穩賠不賺的生意很少有人心甘情願去做,因此消費者應該儘可能避免選擇這兩項履約擔保。「不動產開發信託」及「價金返還」則是對消費者較為有利的履約保證。

廣告

「價金返還」的機制是,若建商無法完成建案施做時,負責提供保證的金融機構,會將購屋者所繳納的價金全數返還。

「不動產開發信託」則是買方所繳納的貨款不會直接交給建商,而是存在指定的信託帳戶裡,再由建商依實際施工進度向信託單位請款。有些信託單位更會提供「未完工程續建承諾」,若建商倒閉後,信託單位有義務另尋廠商完成建案施做。

如何避開爛尾樓?

上述因建商無法完成建案施做,還有可能造成「爛尾樓」的情況發生。

廣告

「爛尾樓」意指房子還未完工時,就因為建商缺乏資金或發生嚴重糾紛,致使遲遲無法完工的「半完成品」。這樣的建築物幾乎沒有什麼使用及交易的價值,往往成為持有者及當地政府相當頭痛的問題。

如果「爛尾樓」擺放一段時間後,才繼續施工,建築物因為施工期間不連續,在管線銜接及結構強度上都會有先天的不連續面存在,這些都會是建築物的弱點。再者,舊有的結構材料如鋼構或鋼筋,都經過漫長時間的日曬雨淋,是否依舊能提供設計時的支撐強度?

若消費者發現樑柱等結構體混凝土顏色深淺不一、有不同牌子的塑膠管相接、浴廁被墊高等現象,建商及代銷人員又無法給出合理的解釋,就要留心這棟房子是否是由爛尾樓變身而成。

在簽約選擇履約保證及現勘屋況時多費些心,消費者就能避開爛尾樓的威脅,為自己與家人打造合適的生活環境。

─本文獲「dolin66的財經討論版」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預售屋 信託 預售屋 履約保證 預售屋履約保證 預售屋 同業互保 價金返還 同業連帶擔保 建商倒閉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