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立光破3千元有感》股民無祖國!如果國民黨讓台股上兩萬點,你還不投給他們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大立光破3千元有感》股民無祖國!如果國民黨讓台股上兩萬點,你還不投給他們嗎?

大立光破3千元有感》股民無祖國!如果國民黨讓台股上兩萬點,你還不投給他們嗎?
攝影:高國展/智富月刊
撰文者:約翰之聲
財經異言堂 2015.04.21

作為台股第一檔衝破3千元的股票,大立光真的是堪稱台灣之光,也是台股驕傲。但可惜,這卻不是讓許多台灣股民高興的一件事。

原因是,大立光只是法人衝高績效的籌碼,一般投資人恐怕無法共襄盛舉,畢竟一張股票就要3百萬,一般人真的很難買得下去。

再者,一檔大立光動輒成交2、30億,在目前台股每天成交量千億保衛戰的當下,等於奪走了許多中小型股的量能,出現了「一家獨紅,萬家綠」的窘況。

廣告

事實上,如果按照權重來算,扣掉大立光和台積電,台股大盤指數可能連8,000點都不到,如果再扣掉國泰金、富邦金、中華電這種大牛股,大概連6,500點都很難維持,因為許多中小型股恐怕都已經回到2010年、甚至2009年金融海嘯後的低點。

現在大盤指數看起來還維持在9,500點,讓大家忽略,其實許多公司慘況已經非常嚴重。

這背後有什麼原因?有財經專家罵說是因為稅的關係,例如所有股民不管賺賠,每年光證交稅就先課1千多億、二代健保附加稅2%、兩稅合一扣抵減半、所得稅率從40%到45%...對比外資只要分離課稅20%,等於政府課稅全針對本國投資人,自然沒人要買台股。

這項說法,表面看起來合理,但還是有許多中小股創新高,這些可不是外資概念股,所以稅的衝擊恐怕沒有辦法跟股價有直接因果關係。

廣告

外資今年以來也持續買超台股,今年買超金額也還有36.7億美元,雖然不是亞洲最高,但也在前三,且這中間肯定有大股東化身的假外資,所以說因為稅制就放棄台灣市場,大概會信的也就只有散戶

資料來源:彭博、當地證交所、摩根投信/時間:統計至2015/4/17,印度股市統計至4/16/單位:億美元

另外一個理由,說是因為國外市場好做,自然沒人玩台股。的確,以最近中國股市的交易熱度來看,單日成交量光是上海股市就破1兆,許多股票開盤就是直接10%漲停鎖住,就資金運用效率來看,的確是有可能出現資金排擠效應,大家搶進A股、逃離台股。

但如果這理論說得通,那這陣子歐洲股市也是持續上漲,德國股市更是創下歷史新高,連南韓也創三年半新高,又是為何?從經濟關聯度和台商佈局來看,台灣和大陸,肯定比德國、南韓這兩個國家的關係來得又深又厚,但就這麼剛好,跟中國連結最深的台灣股市,居然會因A股大漲所以首先被拋棄?

事實上,前幾年美股、歐股大漲特漲時,台股也是跟上進度,並沒有很明顯落後,反而是中國股市從2009年8月後,和全球股市脫節,一路走空到2013年,這才是明顯的資金排擠效應,完全反映基本面走弱的趨勢。

但台股目前基本面還不算太差,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公布《全球經濟展望》(WEO)報告,台灣今年成長預估維持3.8%,明年4.1%,均為四小龍之首,雖然這年頭已經沒人喊四小龍,但IMF此次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3.8%,與去年10月預估一致,高於南韓的3.3%,新加坡的3%及香港的2.8%,基本面真的不算太差。

嚴格來說,有比較大問題的大概就是中國市場。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2015年第1季對大陸及香港累計出口金額為274.1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4%,衰退幅度僅次於對歐洲衰退10.5%與對東協六國衰退10.2%,僅對日本成長0.2%、對美國成長7%。

因此看得出來,今年美國相關概念股最吃香,從NIKE概念股到蘋果概念股,相關的紡織、運動鞋和iphone 6供應鏈股價表現依舊亮眼。而那些不漲的,說穿了就是沒有題材和業績,如此而已,扯東扯西,似乎只凸顯理盲和無知。

不過,這些民怨對於執政黨來說,說不定是一個轉機!

雖然目前民調顯示,明年換黨執政機會大,但在台灣不管是哪一黨,最多選票就是股票族,誰可以讓股票大漲特漲,選票最多!2008年總統大選時,光喊出633政策會讓台股上兩萬點,就讓多少股民瘋狂支持,成交量瞬間爆增到3千億,這一幕許多人還記憶猶新。

如果,在選前半年,也就是第二季時,執政黨和對岸雙方有意仿照香港的「滬港通」股票交易機制,也建立一個「台滬通」協議,甚至中證監願意放寬中國公募基金經「台滬通」買賣台股,光是這樣的想像,台股恐怕就會衝上萬點。君不見,2009年4月,光是傳出中移動要來台灣投資,台股指數期貨就連續兩天漲停。

陸港官方和媒體共同編織的「中國夢」,對兩地金融及經濟的影響有多大?光是「滬港通」消息後,宣布恒生指數突破2萬7,000點,一周漲幅近10%,累計月漲幅逾15%,成交量較過去日均量放大三倍,上演激情瘋牛行情。

據《富比世》雜誌報導,陸股這波急漲就創造至少41位身家逾10億美元的超級富翁;大陸股民光是今年3月新開證券帳戶即達400萬戶...「中國夢」的威力, 這些現象都將給眼前「一灘死水」的台股帶來瘋狂,屆時不要說證所稅效益,就算是提高證交稅,恐怕都不一定會打壓股市。

且這題材還充滿許多想像空間,包括:中國央行是否持續降息或者降存準率?中國券商是否可以直接交易台股?這些利多都會實質打到台灣「三中一青」心坎,因為你不用去中國做生意或者唸書,在台灣光買股票就能感受到祖國的溫暖,好政策,票還不投下去嗎?

中國現在是急於去化國內多餘資金,因此有符合中國「大國崛起」戰略的都會去做,像是一帶一路,像是亞投行,那麼對於台灣,中國更不會放過。畢竟,1996年中國為了干擾台灣首次總統大選,丟了兩顆飛彈在台灣海峽;2000年又在選前放話威脅台灣;2008年甚至出錢給台商回台灣投票。

這次中國出來買票,是直接操作股票來影響選票,說不定連一毛都不用花,只要打嘴砲,喊喊就有人信了,兩岸議題馬上又變成決戰主軸,管誰提什麼政府效率或者清廉政府,誰要當選都不能漠視祖國的威力,更得罪不起八百多萬股民,台灣的明天說不定就這樣被決定了。

作者簡介_約翰之聲

一位喜歡研究國際財經與公共政策的專業投資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祖國 股民 國民黨 大立光
財經異言堂
財經異言堂
約翰之聲
展開箭頭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