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位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年輕人,別再喝星巴克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位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年輕人,別再喝星巴克了

一位投資台股30年的大戶:年輕人,別再喝星巴克了
星巴克
來源:marcopako@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5.04.21

近來國際股市開始出現劇烈震盪,其實這將會是新常態,畢竟行情皆來到歷史高點,許多投資者有居高思危的想法也在所難免,因此很容易獲利了結。然而又因為利率偏低,浮濫資金無處去,所以任何市場,只要拉回修正之後,馬上又會湧入一批搶短的買盤,行情自然就這樣子來回擺盪。

不同的環境時空,自然醞釀不一樣的投資思維以及創新的企業,資理財觀念,如同新的經營模式,也必須要因應實際情況而有所改變。

我認為,資金不多的年輕人,或是一般上班族,其實比有錢人更需要積極理財。別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生活中很多實際的例子都深刻提醒大家,投資理財得法的人,對照於毫無章法或是置之不理的人,結局真是天壤之別。

廣告

許多人會說,我天生個性就是保守不能接受虧損,可是從另外的角度來看,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如果想要百分百安全性的存款,一年利率頂多2%,扣掉物價上漲,根本無法應付日常所需,更遑論累積財富!

其實,只要運用得宜,可以接受一定程度的風險波動,所能夠創造的報酬,必然是定存的好幾倍。我的建議是:

1、先穩住工作,這是很穩定的現金流來源,千萬別太意氣用事。人事來來去去,創造自己被需要的多重條件優勢,自然就能降低失去頭路的風險。

2、餘錢先去買你熟悉、或是認同的企業股票,記住要獲利穩定,每年有配息或配股,產業競爭力強,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為優先。

廣告

3、定期定額申購基金,只要獲利一成五左右就贖回,然後繼續扣款。

4、部分不必要的浪費,可以杜絕。例如習慣性喝星巴克、搭小黃、朋友聚餐當大哥、常換新的3C產品...節省一塊錢,也就是你多賺一塊錢。

5、務必算清楚自己或家庭每個月固定的現金流入與支出究竟是多少?唯有如此,才能夠知道怎麼運用投資及花用。

台股近來相較於陸股的火熱、港股的激情、美股的屢創新高以及歐洲股市的活絡,的確是顯得非常冷清,不過以我個人30年的經驗值來看,股市漲漲跌跌以及冷熱交替是自然現象, 不會永遠是如此。當市場許多人輕易賣出台股去擁抱其他股市,短期來看也許是對的,但是時間一拉長,結局卻未必比較好。許多績優台灣企業的獲利及偏低的本益比,甚至是頗高的現金殖利率,都一再提供我們更優渥的潛在獲利契機,此刻不把握,更待何時?我強烈認為大家應該大膽買進好股票,以等待來日的收割。拭目以待,無須灰心!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戶 年輕人 台股 投資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