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5年後,台灣工作人口將開始一路減少!再不理財,就準備過困窘的下半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2015年後,台灣工作人口將開始一路減少!再不理財,就準備過困窘的下半生

2015年後,台灣工作人口將開始一路減少!再不理財,就準備過困窘的下半生
來源:Luke,M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林成蔭
財子學堂 2015.04.21

你相信嗎?台灣的人口總數即將只剩1千6百萬人 ! 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你我都必須面對的未來,沒有做好準備的人將度過困窘的下半生!

根據國發會2014年公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計(103至150年)」(西元2014-2061年),依據生育率的高、中、低推計,台灣的人口零成長將可能出現在民國115年、110年及108年(如附圖一,資料來源國發會,下同),總人口數最高峰分別為23.7百萬人、23.6百萬人及23.5百萬人,看來台灣的人口似乎尚在成長。

廣告

殘酷的是,成長的高峰後就是下滑的開始,附圖一顯示,如果按照低生育率推計,到民國150年,台灣的總人口將只剩1千6百6十萬人,比之於高點,差不多少了7百萬,台灣3成的人口即將消失!

記得我中小學的時候,一個班級的同學都是50多人,現在,我的小孩從國小到國中,班上人數都是30多人,少子化的陰影隱然若現。以往台北市最著名的老松國小,學生人數從在全盛時期有1萬1千多人,人口變遷加上少子化減少到剩下6、7百人,被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點名應該拆除改建為青年住宅,還引發護校活動,真令人難以想像。

這和理財有何關係?

首先,當人口成長即將達到高峰,然後快速下滑,將失去「人力紅利」。所謂人口紅利指的是一個國家如果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重較大,撫養率比較低,容易享有高儲蓄、高投資和高成長,經濟欣欣向榮,反之,欠缺人口紅利,則景氣難免疲弱;另外的問題在於內需市場,一般民生消費還可以仰賴觀光人潮帶動,但是,具有無法移動,且高金額的房地產需求可能走軟。試想,當未來人口可能減少三分之一,不動產需求是否也可能消失三分之一?以前的長輩說買房子像養了「啞巴兒子」可以養老,如果台灣的生育率遲遲沒有改善,這個觀念可能受到挑戰。

廣告

其次,人口少是一回事,比較傷腦筋的是「高齡化」,退休金來源成問題。如附圖二,台灣的青壯人口(15-64歲)佔總人口比重是74%,幼年人口14%,老年人口占12%,但是,到了民國150年(西元2061年),依照低推計,台灣的青壯人口(15-64歲)佔總人口比重是49%,幼年人口6%,老年人口占44%,此一現象如果真的發生,幼年人口寥寥無幾,高齡者超過4成,工作人口不到一半,誰來繳稅維持你我的退休金,這是難以迴避的問題。

事實上,如附圖三,台灣將在107年(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114年(2025年)晉身超高齡社會,高齡化是現在進行式。如附圖四,今年(2015年)是工作人口的高峰,以後這個數字將逐漸下滑,也難怪近年來,政府頻頻增加課稅項目,希望從別的管道開闢財源,因為這工作所得課稅已經無法再榨出更多油水。

因此,人力指標中的扶老比(老年人口數除以15-64歲人口數)將如走多頭的股票,長期走揚(如附圖五),只是這個數字代表的是台灣的高齡人口增加迅速,高於其他主要地區(如附圖六),意味著政府支出的退休金支出日益龐大。根據此一推估,在可見的未來,台灣將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級的超高齡國家,由於增加生育和高齡化並非一蹴可及,所以這個趨勢幾乎無法扭轉,這也將是我們子女和現在的年輕人的沉重負擔。

有此認知,讀者應該了解到退休理財的重要性,自己妥善準備比較實在,幸好有規劃比沒規劃好,只要搞懂六個關鍵問題,就可以享有快樂退休人生,本欄將陸續探討。

本文獲「財子學堂」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林成蔭

《Money錢雜誌》2010年12大精準人物,證券分析師認證。現職:財子學堂創辦人兼副總經理、安理資產管理執行副總、富鴻理財資深副總。著有《股海樂活:簡單投資、八步致富》、《遨遊股海》。

作者簡介_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

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

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工作人口 台灣人口紅利 工作人口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財子學堂
展開箭頭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