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蒜頭水擦地!「3招天然驅蟲妙招」,螞蟻、蚊子、蟑螂都遠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用蒜頭水擦地!「3招天然驅蟲妙招」,螞蟻、蚊子、蟑螂都遠離

撰文者:林素芬

夏日炎炎,若是稍微不注意衛生的話,蚊蟲、蟑螂等病媒便很容易滋生,所以平時要多注意環境衛生,並且施用一些驅蟲妙招,便可以讓自己和家人度過健康愉悅的漫漫熱暑。【出處:懶人的家是四季百寶箱;作者/林素芬】

一、阻絕螞蟻的法寶

廣告

1.大蒜-把切開的蒜頭,放在螞蟻的路徑上,或把蒜頭水拿去擦地板,螞蟻被過度擾亂以後,若是沒有其他的食物來源,便會漸漸搬離此地。

2.辣椒粉、爽身粉、滑石粉、香皂、咖啡粉-把這些味道濃郁的物品,塗放在螞蟻的路徑上,用強烈的味道擾亂螞蟻路徑,也可以收到驅離的效果。

3.橡皮筋-螞蟻討厭橡皮筋的味道,在糖罐上綁很多條橡皮筋,便可以阻止螞蟻進入糖罐內。由於橡皮筋極易吸收廚房內的油污,失去味道,所以最好要時常更新。

4.封住牆面的隙縫-利用橡膠發泡填縫劑、速力康填縫劑等封劑,將牆面的縫隙封住,便可阻止螞蟻的侵入,而且有些螞蟻非常討厭橡膠發泡填縫劑,甚至也會因而搬離遠去。

廣告

5.把垃圾桶洗乾淨-特別是有味道較重的食物味道時,可使用稀釋的漂白水噴灑或浸泡過,就能讓殘留的味道速速消除。

螞蟻餌劑DIY

材料:

西式口味:硼砂、糖、牛奶、奶油、花生醬

中式口味:硼砂、洋蔥汁、麵粉

方法:

將所有的材料以1:1的方式全部和在一起,攪拌均勻後,揉搓成小球,或塞入吸管內並剪成小段,放在螞蟻會出沒的地方。

注意事項:

1.若擔心誤食,可將插座蓋板拆下,將餌劑置放在插座內,再將蓋板裝回,因為螞蟻通常會順著牆內電線管路活動。

2.若在地面上看得到明顯的蟻窩,也可將餌劑直接灑在蟻窩上。

3.有時可將顆粒狀的餌劑弄得更碎,並放在螞蟻洞口。

4.具時效性,需隔一段時間,就重新放置。

二、驅離蚊子的法寶

1.種植趨蚊植物-蚊子不喜歡薰衣草、馬鬱蘭、羅勒、香茅等植物的味道,所以具有驅離的功效。

2.臉盆裡放洗衣粉或肥皂絲,放陽台或院子-由於水中會散發香氣,蚊子會以為有食物而在此產卵,其實水中的氧氣會和肥皂會起作用,而耗去氧氣,所以便無法讓蚊子幼蟲生長。

三、對付蟑螂的法寶

蟑螂,常常會讓很多朋友聞之而臉色大變,究其原因,蟑螂除了外型不討喜以外,其實它是傳染病的病媒,才是我們要將其斬草除根的最大原因。要如何防治蟑螂呢?方法並不複雜,我們可以同時從斷絕食物、味道驅離及餌放的方式,來大幅降低蟑螂對我們健康的影響。

斷絕食物:

1.盡量收妥可提供蟑螂食物的任何廚餘,甚至連菜渣皿的菜屑也要多加清理,而汽水罐等飲料容器,若無法立即丟棄,在飲用過後要沖洗乾淨並晾乾。

2.由於蟑螂可以在水分極少的情況下生存,所以我們要盡量讓櫃子保持乾燥,甚至要收進櫃中的碗盤也要擦拭乾淨才放入,另外調味罐的底部也要擦拭乾淨,避免殘油提供蟑螂食物。

味道驅離:

將有強力味道的食物,如乾的九層塔的葉子,或是辣椒粉等,擺放在流理台的櫃子裡面,蟑螂便會因為不喜歡這些味道的關係,而避而遠之。九層塔的葉子可以在曬乾或烤乾後後用舊絲襪把它包起來,辣椒粉可以裝在滷包袋中。

自製蟑螂餌劑

材料:

硼酸250g、洋蔥200g、麵粉70g、砂糖一大匙、鮮奶1/2大匙

方法:

將準備好的200g洋蔥切成碎末後,將所有的材料全部混合在一起,並揉絞至有黏性即可,再將揉好的硼酸麵團做成一個個大小相同的小丸子,等小丸子乾燥後即可放在蟑螂出沒的地方。

心得分享:

做好的小丸子可以放在家中各個角落,洋蔥的香味便能吸引蟑螂來進食,洋蔥的香味大約能持續一個月左右。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螞蟻 如何防止螞蟻 驅蟻 驅螞蟻 如何防螞蟻 驅蟲方法 驅蟲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展開箭頭

麥浩斯.愛生活│愛生活.陪你一起過好生活

從事媒體出版業,我們關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強調以實用的方式創造美好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或是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愛生活中找到答案,旗下出版品包含『好吃』、『花草遊戲』、『DIY玩佈置』、『收納PLAY』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