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簡報軟體新浪潮跟說故事的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簡報軟體新浪潮跟說故事的能力

簡報軟體新浪潮跟說故事的能力
Mario
(攝影者:姜小魚)
撰文者:楊士範 Mario
Mario's Tech Talk 2012.03.13

我個人很熱愛看關於簡報的書,包含「大家來看賈伯斯」、「演講之道」,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簡報藝術2.0」。裡面不斷強調的重點是,工具只是工具,講好一個故事才是重點。

即便如此,作為科技愛好者,我總覺得某種程度的戀物癖是少不了的。不然怎麼會你炫耀你的Galaxy S2,我拿出我的iPhone 4S,然後大家來比比看誰的相機厲害、誰的外殼漂亮等等。

所以在我們網站專欄部落客蔡志浩老師自己Taiwan 2.0部落格裡,「簡報」這個分類下,我很熱愛的一篇文章是關於簡報工具包的介紹,甚至我去年跟蔡老師首次見面的時候,握手完寒暄畢之後,我立刻就要求蔡老師將工具包拿出來給我欣賞。

廣告

但根據我過去這幾年有幸受邀回母校系上分享、對一群年長者講科技趨勢、去HPX跟大家分享我對於電子雜誌的想法,還有去Yahoo參加一卡皮箱分享的心得來說。我覺得工具和故事,其實都很重要。

如果你沒有一個講好故事的能力,就算你有威力再強大的工具包也沒有用。三流咖拿著屠龍刀……他還是三流咖。

但當我回想起近年來每次Steve Jobs的Keynotes時,我也無法否認,視覺化的簡報投影片其實也很重要,尤其是有數字、有圖表,有漂亮照片,還有那三個App圖示轉來轉去成為一個電話圖示的經典初代iPhone keynote時的視覺效果。

而除了上班族常用的Powerpoint、Keynote或是免費的Google簡報和開源碼的OpenOffice旗下的Impress之外,我今天早上上班時,主管跟我分享了篇文章,討論其他線上的簡報軟體。

廣告

這篇文章是從thepit.ch這個網站開始。這其實還不是一個應用服務,而只是簡單的一個demo,展示創辦人Frauk Ateş想要打造的簡報應用服務模樣。

這個服務強調三點(這也符合「大家來看賈伯斯」中三的法則):打造投影片、傳遞/分享和親和力(accessibility)。第一點是要好用,第三點則是要在各種裝置上都能讀取,那中間的第二點呢?我們不是已經有slideshare和authorstream了嗎?

關鍵在於,如果我們希望使用者單看投影片也能理解簡報內容的話,那我們很容易會把太多內容放進簡報中,成為「簡報藝術2.0」中提到的投影件(slideument);但如果我們採用Dick Hardt這種大量圖片或是Lessig法或是三四年前在台灣網路圈(尤其是geek)開始極度流行的高橋流製作簡報的話,很多時候,單單看那些放上slideshare上的簡報投影片,大概僅能吸收該場簡報大約七成甚至更低的內容。

Ateş想要打造的工具就是解決這個兩難。他們的目的是想要很輕鬆製作簡報,用瀏覽器就可展示簡報,而當簡報透過網路分享時,也可以很容易理解原始內容。

我看完了thepit.ch的投影片之後,老實說,這不是太過神奇或是與眾不同的概念,其實就是把投影片跟備忘錄並列而已。投影片放上你想講的綱要和重點,而narrative欄則放上你這張投影片想說的故事。

當然這不是說這個點子就完全沒價值了,畢竟雖然多數簡報軟體都有投影片和備忘錄並列的功能,但是當分享時,卻沒有一個好的平台和方式把這兩個並列。不過或許更重要的是,簡報者要把你想講的故事好好寫在旁邊。這點或許反而對多數的簡報者是個惡夢。

因為他們只會念自己的簡報,而根本不知道這張簡報他們想要說的故事是什麼。

該文中有另外提到一個Prezi的服務,這個網站服務倒是挺酷的,很像是讓你把所有的想法貼在一塊大貼布上,然後依據你簡報的需求,用Pan和Zoom的方式來呈現,也就是在簡報上做出紀錄片上常見的Ken Burns特效

而雖然thepit.ch簡報中說有7500萬使用者在使用桌面端的簡報軟體,有2000萬人使用雲端簡報軟體,其中有一半是付費使用者,所以他們市場機會很大。不過我對於這點倒是很存疑。

畢竟真正簡報高手,用Powerpoint或Keynote或Google Doc或Impress或Prezi根本不是重點;而對於讓所有觀眾痛苦的簡報大魔王來說,唯一能讓觀眾解脫的大概只有大魔王閉嘴下台而已。

你呢?你最愛的簡報軟體是什麼?還是你也跟蔡老師一樣,懷念傳統的投影片

作者簡介_楊士範

楊士範,又名瑪利歐 / Mario,現職商周數位內容資深編輯,曾任職專業科技網站CNET執行主編五年半。是個球迷、樂迷、影迷和小說迷。因為過於迷戀馬修史卡德而不知不覺有往酒鬼邁進的傾向,夜晚常在酒館咖啡店讀書寫稿喝酒維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簡報powerpoint prezi thepit.ch keynote 簡報軟體
Mario's Tech Talk
Mario's Tech Talk
楊士範 / Mario
展開箭頭

一個喜歡棒球、文學和3C科技的假文青所寫的科技專欄。談3C、談科技、談趨勢、談社群、談網路,但其實更想談的,是棒球和威士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