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開心卻還要繼續下去,若不是真愛,就是你變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不開心卻還要繼續下去,若不是真愛,就是你變態

不開心卻還要繼續下去,若不是真愛,就是你變態
撰文者:阿飛
閱多.閱好 2015.04.16

受罪的愛情,不要也罷

「談戀愛就是要開心,不是找罪受的。
只要記得這個原則就好。」

很多時候,愛情不是勇往直前就好,幸福不是努力堅持就能得到。然而,穩定美好的愛,一個人肯定成不了,終究需要兩個人一起配合才能到位。正因為愛情如此美好,我們才願意去投入,試著去磨合,甘心去忍讓,因為圓滿的愛是那麼值得我們全心盡力去對待。

廣告

但,全心的前提應該是「開心」。當初你決定和他在一起,那是因為兩個人在一起比起只有一個人時更開心,如果不開心,那還不如自己一人輕鬆自在。決定和他在一起,那是因為你相信彼此是可以相互扶持的人,如果沒人扶你就算了,說不定還被拖累牽連,不如靠自己比較實在。

一段感情的劣化,其實是有跡可尋的。比方說,他開始對彼此的事情提不起勁,對於你們在一起共度的時光顯得意興闌珊,你一定也對於兩人相處時充斥的索然無味感到不妙。

也許,你的一切付出被他視為理所當然,你的所有努力換來的只有他的不以為意。於是,你開始懷疑,懷疑他的行蹤,懷疑很多事情,懷疑對方,甚至開始懷疑自己。

兩個人在一起,需要磨合與忍讓,但絕對沒有必要被糟蹋與作踐。戀愛中的犧牲奉獻不等於偉大,但不被當成一回事的犧牲奉獻,那是一種傻。

廣告

你給的好,要對方認同才是一種好,不被認同的好,那只是多餘、自以為是的一種徒勞。最好把不被認同的好收回來,先用來對自己好,或是保留給以後那個懂得你好的人。

你要的愛,絕對不需要你犧牲奉獻、慷慨就義,這樣的愛不正常。你要的愛,絕對不是讓自己難受痛苦、患得患失,這樣的愛讓人不開心。你要的愛,絕對不能曖昧不明、若即若離,這樣的愛肯定不可靠。

就算不是公主或王子,但也絕不能是用完即丟的免洗餐具。不好的愛就該放開它,選擇離開,那是因為當初你所愛的他早已不在,留下來的,只是一個你不熟悉的空殼。

為了愛而改變自己,並不是愛

「之所以相愛,是因為在一起很開心,
但如果不開心,卻還抵死要繼續下去,若不是真愛,就是你變態。」

有時候,我很佩服那些能夠容忍糟糕惡劣另一半的人,或許你也是其中之一,可能是過去式或是現在進行式。我很清楚你所做的犧牲與退讓全都是因為「愛」,如果是心甘情願也就算了,但你明明知道自己過得鬱鬱寡歡,感覺心如刀割,一點也不甘願卻還不肯放開手。愛,不該是這樣的自虐與束縛。

打個比方,那些你吃過覺得難吃的餐廳,通常你不會再去;那些你買過東西卻覺得品質差的店,通常你不會再光顧;可是,面對那個傷過你一次又一次的人,你怎麼可以選擇再忍下去? 不要用愛來為自己找藉口,催眠自己對方總有一天會改變、終有一天會好好愛你。愛情裡最傻的幾件事,就是為了對方而改變成不喜歡的自己,還有以為自己有能力可以改變一個人。為了一個糟糕的人拼了命去努力,時間久了,他不一定會改變,最後會變的,可能是你愛他的初衷,因為愛已經失去了原樣,形成一種扭曲。

要讓人愛到改變自我,這種感情都有些問題;要求自己無止盡地付出,這種感情都不健康。真正值得你繼續的,一定是兩人相處起來是開心的、放鬆的,不會有壓力的感情。

你是聰明的,需要放手卻還不肯放,那是因為你在等待奇蹟的發生。我相信會有奇蹟,但絕不會出現在一個不在乎你、不珍惜你的人身上。很多時候,並不是你不懈的堅持就會換來美好的結果。愛情是勉強不來的,即便你日日相守,也敵不過他心已不在的狠心辣手。

談了幾段感情後,或許你很納悶自己吸引來的為何都是那些同樣糟糕的人。讓你不得不懷疑自己是否也是同一類型的人,才會物以類聚。但無論如何,都沒有人應該只配一塌糊塗的感情,那些不好的人會出現,是因為你誤以為他們是值得停靠的避風港。你不是糟糕的人,只是在當時的情境下做了錯誤的判斷。

等你到了另一個階段時,終將體會到,愛情不是用來放閃給別人看,而是要讓自己開心。因此,你得對自己的決定負責,不再單純以條件去判斷,懂得以他那顆「心」來決定。

你要相信自己下次不會再發生同樣的問題,將來只會在正確的軌道上行進著,因為你不想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失去。

你該得到的是一段真正的戀愛,而不是成為一個享受身心都被重重打擊的變態。

結束一段充滿猜忌的愛情,是完美的開始

「面對一個讓你懷疑猜忌的人,
或許結束才是一種最適當的開始。」

對某些人來說,給別人穩定的感覺與確切的答案,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就好像認定彼此的關係是一種無法克服的障礙,或者應該說他算是一種感情殘障?但,你偏偏就喜歡上這樣的人。有時,你只是想要戀愛的感覺,找到了感覺,卻找錯了對象。其實,就算是你愛吃的菜,也會有不合你胃口的時候。

可能是遲遲不願給予你任何承諾,可能是一直不正面回應你們倆的感情,可能是你沒把握他的心究竟在何處,這些種種的不確定,你的心像是被惡魔的爪子緊緊掐住,你的耳朵像是被魔鬼的低語侵噬著信任,讓你糾結痛苦、不知所措。

我一直強調,談感情就算不能讓你開心,至少心也要踏實,如果沒有踏實感,起碼不要讓你懷疑擔心。如果連這樣的基礎都沒有,你還是收拾你的心、停止等待比較划算。你從不奢求愛情要多完美,只需要有一個人能夠讓你安心篤定就好。

我們無法預料未來會是什麼樣的人走進自己的生命,但至少可以選擇跟什麼樣的人牽手度過一生。有時候,你想離開一個人,不是感覺不愛了,而是感覺不對了。趁還沒重傷之前,先選擇結束,別讓不對的人繼續破壞你對於愛的期待。

或許你會對愛感到沮喪並不只是對方的變心或花心,而是在你有所期待的時候讓你大失所望。你已經全心全意,而他還在三心二意。值得你去愛的人還有很多、值得你去做的事情還有很多,不要因為一次的不如意就垂頭喪氣。離開一個會讓你懷疑猜忌的人,那只是過濾掉影響你生活的壞成份,同時能保持你愛情的好體質。

在這輩子我們會遇見很多人,他們來來去去。有人愛你,有人辜負你;有人照顧你,有人傷害你;有人煞有其事地來了,然後又莫名其妙地走了。你累了,你哭了,你痛了,你後悔了,或者你失望了,無論如何,你都與那些來來去去的人無關。日子該如何過,是自己的選擇;愛情好不好,是自己要負責。

離開一個不適合的人,疏遠一個不能給你安全感的人,根本不用太難過,也不必再回頭證明些什麼。何必為了不在意你的人傷心,何必向不值得的人去證明。對於未來的愛,不用滿懷期待,不必心存猜想,只要順其自然就好。因為註定的事,必然會發生。

只要有了信心,不管一個人的度日,還是兩個人的生活,每一天都是抱著腳踏實地的心情來對待,這就是我們「註定」該做的事。

書籍簡介

只要好好過日子

作者:阿飛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2015/3/21
ISBN:9789865740993
語言:中文繁體

阿飛

一位年近四十、抓不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
擁有自由作家及行銷人雙重身分。
現為陶晶瑩簽約作者,姐妹淘專欄作家,
並任某廣告行銷公司行銷總監。

不想成為別人口中的兩性專家,
因為所謂的專家好像跟政客沒什麼兩樣。
努力想成為文藝青年,
但終究只是髮線日益升高、身材逐漸走樣的大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開心 不开心 不開心 在一起不開心 在一起不快樂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