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議會備詢到3億男事件,這是一場柯文哲的「冰原歷險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從議會備詢到3億男事件,這是一場柯文哲的「冰原歷險記」

從議會備詢到3億男事件,這是一場柯文哲的「冰原歷險記」
攝影:曾千倚/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4.15

北市議會展開市政總質詢,柯文哲首次面對在野黨市議員的炮火攻擊。在開議前,國民黨黨團公開宣戰,表達強烈的企圖心,說因為十六年同黨執政,不能一展拳腳,現在則已磨刀霍霍。

這讓民眾期待能看到激烈的言詞攻防,甚或揭發什麼柯市府的重大弊案。但開議之後,出現在眼前的卻只有舉牌、嘻鬧、演唱會,不斷輪迴。

台北市議會是哪邊出了問題?在野黨議員真有這麼弱嗎?

廣告

這其實是個歷史共業。

很多台北市議會的成員,從議員到主任、助理,都還活在1998年阿扁市長落選的那個晚上。十六年來,他們根本沒有進化,還在玩過去的那套。

當整個社會已經走向公民政治、開放政府、新媒體的時代,他們卻仍在使用石器,努力的鑽木取火。

以往民眾瞭解台北市議會,都是透過記者的轉譯。為了獲得記者朋友的青睞,議員必須各出奇招,才能讓在記者席上沉睡的諸位「大大」們驚醒。因此做大道具者有之,尖叫狂罵者有之,亦有唱山歌者。只要開議,現場宛如幼稚園教室,熱鬧非凡。

廣告

就是要夠蠢,夠誇張,記者才會動。被吵醒的媒體記者哈哈大笑之餘,會順帶幫你寫個一篇,拍張照,或錄個五秒十秒。但如此「狂暴」的現場效果,經過記者、編輯台「理性的傅立葉轉換」之後,往往變得清淡如水,只剩下二三名句,小圖一幅。

蠢的部份被刪去,留下「比較能夠給大眾看」的那部份。從馬英九時代保持到郝龍斌時代,議員就這樣演,媒體就這樣做,日子一天一天過,當然,也就沒有進化的必要。

不過,從公民1985開始,網路新媒體開始強烈衝擊台灣的政壇。過去由主要媒體「編譯」新聞的環境已經改變,現在是由公民選擇「什麼是重點」的時代。

議題發球權已從民代等政治人物手中,部份轉移到不斷發動倡議的意見領袖與公民團體,而第一波新聞經常是由社群網站發動,傳統媒體則往往成為網路新聞的重製者。

在欠缺過濾與編修資訊的狀況下,傳達給眾人的,往往是直接、粗糙、單薄的影像與文字,是事件現場的部份搬移,由資訊接受者自由詮釋。

特別是現場直播。原本設計用來製造媒體效果的政治秀,在直播的狀況下,會讓人感到噁心、黏膩。「戲」需要有「幕」,隔開前台與後場,區分戲中與戲外。但直播拆去了幕,會讓演員看來滑稽無比。

許多政治人物已經發現這點,所以他們自己開台、擁有專頁,改採新方式與選民溝通。但很多台北市議員並未意識到議場外的世界已有這麼大的改變。

馬郝執政所帶來的媒體效果冰河時期,已經結束了,這些猛獁象、劍齒虎和樹懶,卻還批著厚厚的皮毛,在那張牙舞爪,卻沒想到冰原外頭,有成千上萬的觀眾正同步收看。

在新媒體環境中,柯文哲的「普通人」形象相對容易勝出。他仍堅持當個觀眾,看一堆莫名奇妙的演員上戲、扮戲、下戲,然後不斷害這些演員「出戲」。

像是那段退回報告秀。在野黨議員打算退回他的施政報告,然後和柯來一場欲拒還迎的戲碼,結果柯卻笑笑收下,害議員演不下去。

話說回來,柯文哲難道只要坐著看猛獁象、劍齒虎和樹懶表演耍笨,就可以安然度過這八個會期嗎?

從「3億捐款案」就可以看出來,柯文哲有人云亦云的問題。所以即便他的施政沒出包,沒弊案,議員也可轉攻「話語」,讓他掉入言詞的陷阱,光是解釋就能讓他花上好一番時間。

大家不用演武打戲或貓熊秀了,直接回歸嘴砲就好。

如果有議員發現這點,並且真的轉向,那柯文哲就麻煩了。這與選舉辯論會不同,柯文哲要面對的,不是沒見過世面、準備不充份的小胖哥,而是一堆講了十幾年話的老猴兒。

說實在的,他們的戲演了十幾二十年,還是演得很爛,但提到「講話」,依柯文哲的表達能力,他們保證可以替柯文哲帶來很大的麻煩。

這場冰原歷險記,還很有看頭。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議會 事件 柯文哲 冰原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