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一直要我做假資料...我該離職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一直要我做假資料...我該離職嗎?

老闆一直要我做假資料...我該離職嗎?
撰文者:謝文憲(憲哥)
職場憲上學 2015.04.15

兩個月前,我的鐵粉學員小玉跟我說要換工作,我認識的她,清爽俐落,工作投入度高,熱情有活力,她提辭呈,我有些意外。

小玉的辭職

她負責的工作是公司的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的簡稱〉,過去四年,她所負責企業永續報告書的編製,以及部份企業形象的公關活動,讓她接觸到了不少公司高層,以及對外媒體的發聲機會,認識若干名人更是她工作的benefit,從她的臉書以及上課的投入度上看來,這工作十分適合她。

廣告

小玉頂者國立名校碩士的光環,四年多前加入這家公司,這些年我們碰過若干次,都是在一些晚上的演講與學習場合,每次遇到她都跟我說:「最近如何如何,又辦了哪些活動…」,笑容總掛在臉上。

她負責公司CSR這個冷門工作,能夠做得如此愉快,我想是因為公司高層的力挺,加上部門經理對於這項工作有著無比的狂熱,她總說:「CSR是公司的化妝師,是公司的門面」,直到總經理退休,部門經理調至行銷部後,過完年後整個局勢才開始起了化學變化。

CSR的成功,取決於從上到下的一致態度

新任總經理對於CSR部門的期許大異其趣,他認為企業社會責任部門只需要將公司好好包裝,目的是為了贏取客戶訂單,以及營造好的社會形象,至於內容的真實程度,甚至暗示要求只須「部分真實」即可。

廣告

而新的部門經理則是從另外一個部門調過來的主管,不僅不了解工作內容,甚至授意同仁要符合新任總經理的要求,要「刻意且適度包裝」公司,導致部門同事怨聲載道,以前製作的企業永續報告書,都是記載實際發生的事蹟,現在的經理卻要求同仁誇大其辭,對於CSR的重度要求,以及資料內容的多元與複雜性,已讓同事苦不堪言。

小玉決定開第一槍,率先離職。

CSR的真實意義

企業社會責任的美意,原為企業應盡到對社會扮演企業公民的角色,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意義,甚至對於勞工安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以及遵守企業道德規範,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生活為企業成立的宗旨之一。

但很多事情就是如此,當有機會過度包裝可以提升企業形象,並有利於爭取社會認同以及得到實質客戶訂單,或加速提升客戶關係時,部分企業就會往偏的方向走,這就讓我想到CAS或是ISO的制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年輕時在工廠服務的期間,一聽到ISO要來工廠稽核,跟看到鬼沒啥兩樣。老實說,有資料就是有資料,沒有就是沒有,硬掰也是沒用,不過稽核期前的一個月,全部門挑燈夜戰,「適度準備資料」的日子,也不是沒遇過。

過去兩年爆發的食品安全風暴,一般民眾也是相信政府所認可的食品安全標章,就購買有標示的食品,怎知「有標示」跟「百分之百安全」還是有差距的,苦的還是一般老百姓,必須更審慎的檢查所購買的商品。一旦食品安全的美夢破滅,倒楣的還是消費者,廠商賠的是商譽損失,政府賠的是公正立場的備受質疑,民眾賠的是身體健康,怎能不加以重視?

我想ISO、CAS與CSR的道理相同,初衷與美意都是良善的,一旦走向偏門,成為不肖廠商的利用工具,美意成惡意後的結果,最終還是兩敗俱傷。

誠信,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根本

「誠信」是企業生存的根本,沒了誠信基礎的企業社會責任,還有甚麼道德良善可言,我跟小玉聊到這話題時,她還有一度面對未來找工作時的隱憂,我勸她:「沒有滿意的員工,哪有滿意的客戶?」就走吧。

她隨後說:「部門內的其他幾位同仁,雖然不是很滿意現任經理與高層的作法,但也只能勉為其難的繼續配合,憲哥,我該怎麼做呢?」

我回:「良禽擇木而棲,每個人對『木』的標準不一,職業生涯裡,先確定自己要什麼吧!至於其他人,就隨各自的緣份囉。」

老闆若要您提供「適度包裝」的對外資料,您的態度是?第一線的員工真是難做人啊。

作者簡介_謝文憲(憲哥)

富比士雜誌公布亞洲前五十大最佳企業的專屬講師,最具影響力的職場訓練大師,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等書籍。

「職場憲上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老闆 離職 CSR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