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萬別對媽媽說的「地雷句」:帶小孩不是很輕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千萬別對媽媽說的「地雷句」:帶小孩不是很輕鬆嗎?

千萬別對媽媽說的「地雷句」:帶小孩不是很輕鬆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_s_36573061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5.04.15

有些話就算沒有說出來,也知道說了會很麻煩,這些話常常是先生內心裡的疑慮,也是媽媽們絕不可以碰的地雷。也讓我這個常帶女兒的爸爸,提供一點小小的育兒溝通心得。

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要學會避免一些常見的「指責」和「比較」類型的關心問候,而更去理解媽媽的火大原因。這裡也介紹一些常見的地雷:


(媽媽妳到底在忙什麼)

I. 妳到底在忙什麼?

廣告

爸爸這樣問可能沒有惡意,只是單純的想了解好幫忙。但這對於已經累了一天的媽媽聽起來卻可能變成「妳是不是很閒」?

家裡有兩個小孩的就不用講了,單是一個寶寶的新手媽媽,每日的早中晚半夜餵食,買菜、打掃、洗衣、換尿布,解決許許多多自己沒有經驗的突發狀況就可能已經讓她精疲力盡。這些工作聽起來很瑣碎,卻很繁忙與現實。而那是大多媽媽的每一天。

II. 帶小孩不是很輕鬆嗎?

千萬要注意,這句話更傷。問「在忙什麼?」 還可以說是不理解狀況,但說「很輕鬆」則代表心裡有了結論。假如發問的爸爸平日沒幫忙帶小孩,那可預期的就是家裡一陣腥風血雨。

廣告

帶小孩子是24小時不斷的ㄧ種繁瑣的工作,不可能會輕鬆。小孩子是可以不管,他們一樣會長大,但重點是是否希望他們這樣長大?

所以媽媽們可能常忙於許多爸爸不理解的地方,但心底還是希望另一伴能夠理解,或是簡單稱讚自己的用心。

III. 要不要學學人家XXX媽媽?

在老婆面前誇其他女人,不論是婚前還是婚後,都只能用「找死」來形容。

每個媽媽都有著一本自己的媽媽經,寫著如何餵寶寶吃飯,學習,到生病時的處理方法,那些是她們自己從經驗中得來的。不是沒有彈性空間,但建議的時機與方法很重要。

夫妻雖親,卻也因此更期待另一半的支持。適時的甜言蜜語,溫柔的口吻問候,雖然很噁心,卻真的會讓事情簡單許多。畢竟先生所有的問候與建議其實都是一片好意,就是要注意一下用詞與態度,避免節外生枝。最後記得––

Happy wife, happy life.
Angry wife, scary life.

不要抵抗這命運。

By 講過上面三句話的爸爸。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輕鬆 小孩 地雷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