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明牌》大家缺水,他們數鈔!這兩間公司專賺「省水」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有明牌》大家缺水,他們數鈔!這兩間公司專賺「省水」錢

有明牌》大家缺水,他們數鈔!這兩間公司專賺「省水」錢
來源:gagilas@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畢德歐夫
美股大贏家 2015.04.13

前幾天去逛量販店,順便找身為店經理的朋友Steve串門子,結果怎麼繞都不見人影,只好晚上回家致電給他,Steve說:「廢話,你不知道現在一堆人為了抗旱,礦泉水都幾箱幾箱的買,工讀生根本忙不過來,連我都自己下去搬咧!」

我笑著回答說:「是真的還假的啦,有你說的那麼誇張嗎?」

Steve接著說:「絕對不誇張,礦泉水是去年同期的翻倍,水桶、省水閥等省水裝置銷量也是三成起跳,不事先備個兩倍貨喔,下個月廠商一定貨不夠出。」

廣告

「若要從日常生活尋找商機,這不就是了嗎?」

上網稍做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正歷經有完整雨量觀測資料以來,最大的一次旱災!

有別以往是南部常發生水荒,這次連新北、桃園都要先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更感覺事態的嚴重;而且不光是台灣,美國更是每年面臨用水短缺的問題,近3年來加州傳出37次旱災,且一次比一次劇烈,甚至還必須採取零供水的政策!

今年2月,NASA科學家在華郵頭版和科學雜誌警告,美國正面臨千年來的最大乾旱,旱期可能超過30年。

廣告

有災難發生也就有大賺災難財的公司出現,旱災可能有怎樣的商機,就讓我們分析一下:

首先,若要去衡量這塊水資源市場是否具投資價值,不妨先參考這檔KBI全球水資源基金。

KBI全球水資源基金

這檔股票型基金投資了以水資源業務為主要營收來源的公司,分析基金的績效通常要以年化報酬率來看,該基金淨值:

期初(2011/3/31):623.549 EUR
期末(2015/3/31): 1139.968 EUR
※這檔基金為2010年10月發行,為方便計算四年報酬率抓2011年3月

公式:

所以年化報酬率=16.28%

若這樣各位還是沒概念,那請看下圖:

近四年以來,基金淨值漲幅是台灣50漲幅的5.16倍,若考慮到台灣50這4年有配現金股利,用還原股價來算也有3.05倍左右。

算式:
[ 69.05+(1.95+1.85+1.35+1.55)]/59.55=1.2720
82.82/27.20=3.045
說明:僅舉此例做為分析研究之用,無推薦之意

全球最大水處理設備製造公司PNR

Pentair(股票代碼PNR)是這檔基金的第二大持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處理設備製造公司,台灣老牌飲水設備公司「愛惠浦」就是旗下品牌之一。

你可能會想:既然市場有飲水需求,那為何不投資賣瓶裝水的公司?這個觀點目前還算是對的,但因為一些環保議題,使用瓶裝水在先進國家開始被抵制。

理由如下:
1、即使能做到瓶身100%的回收率,瓶身上的塑料垃圾還是非常多。
2、瓶裝水出了生產線後,還得透過運送、上架、冷藏等步驟,碳足跡驚人。
3、去年全球出售1億5千多萬噸的瓶裝水,估計消耗了1千8百萬桶石油、1千3百多億加侖的水當原物料。

所以環保人士的主張:生飲自來水,這是最環保的方式。但是另一派人卻認為自來水很髒, 尤其是工業城市的人民又該怎麼辦呢?

基於上述原因,很多國家甚至開始以禁止販售瓶裝水做為競選口號,若還是對生飲自來水有疑慮的人會怎麼樣呢?沒錯,購買瓶裝水的人變成「購買濾水器」的人,會是未來的趨勢, 到時在政府法規推動下,Pentair的業績可能會提升到更高的層級吧!

省水裝置賣得嚇嚇叫的3M

3M(股票代號:MMM)全球著名的製造公司,也是道瓊工業指數30家成份股之一,目前佔指數權重6.2%。

3M的營收是台積電的1.3倍(2014年3M營收為318億美元,台積電為246億美元),他們的產品跨足許多業界,產品種類多達55,000以上,專利更是超過10萬個(光2014年就有3,324樣)。

3M是非常國際化的公司,超過70個國家都有營業據點,也推出不少的省水器材。

MMM股票週線圖

最理想的省水方式為:「在合乎經濟效益、不感到不便且沒衛生顧慮下,不知不覺的把浪費的水省下來」

用水量最大的四種民生用品:蓮蓬頭、馬桶、洗衣機、水龍頭,

1、省水蓮蓬頭可能會因地區、居住樓層不同而水壓減弱;
2、省水馬桶、省水洗衣機價格偏高,且租屋者不容易帶走;
3、水龍頭的省水閥就是個很好的考慮選項;既不貴、功效高,租屋者又能容易帶走;這個全球熱賣的省水閥,也是3M的專利。

主打DIY輕鬆裝卸、可省水30~60%,升級版可高達84%省水率,也有轉接頭可買,無須顧慮水龍頭的規格不同。

新世代的工業發展必定結合環保意識

根據水利署的統計,台灣每人每日的生活用水量為270~280公升,若以一天以省下50公升來算(1公升等於1/1000度),一年就等於節約18.25度(50*365/1000=18.25)。以台北市民生用水一度約為5~7.6元的情況下推算,個人一年約可省下90~140元的水費,用一個4口之家來計算,一個3M省水閥不用一年就回本了。

台灣水費便宜而讓上述省水費感覺很少,但若全台的人都有使用,加起來一年可省下一個翡翠水庫的蓄水量。

先進國家都有限定水龍頭的最大流量規定,隨著全球旱災愈演愈烈,許多國家很可能跟進這個政策,此時販售對象超過200個國家的3M將直接受惠。

已有越來越多國家訂定環境保育相關的法律,在需求刺激供給下,水資源的相關產業也將會越來越壯碩。

本期介紹的水資源概念股都是美國的500大公司,其中3M更是營運非常優秀的公司。

水資源的寶貴,等到停水的那天已經為時已晚。節約用水,就從自己開始!

[快速結論]

台灣水費是全球最便宜的,當水不再是隨手可得的時候,水價勢必會調漲。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是一句老話,同時也是句實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省水 缺水 數鈔 明牌
美股大贏家
美股大贏家
畢德歐夫
展開箭頭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