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究竟是什麼秘密,讓《玩命關頭7》票房締造佳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究竟是什麼秘密,讓《玩命關頭7》票房締造佳績?

究竟是什麼秘密,讓《玩命關頭7》票房締造佳績?
Just Entertainment @ 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藍弋丰

《玩命關頭 7》在全球創下驚人票房,首周在美國狂吸近 1.5 億美元票房,在美國以外則海削 2.45 億美元票房,全球首周票房總計達約 3.92 億美元,不僅創下系列新紀錄,更是有史以來電影全球首周票房的第四名,《玩命關頭 7》的耀眼佳績,許多人歸功於影迷懷念已逝的保羅沃克,但在許多主觀評論以外,也有不少媒體提出數字上的證據,認為這部電影在族群多元性上的優勢,是《玩命關頭 7》大獲成功的主因。

《玩命關頭 7》的首周全球票房,只輸給《哈利波特》的六、七集與《復仇者聯盟》,在上映的 64 國全數奪下周票房冠軍,其中有 29 國市場更奪下史上最高周票房,許多是中南美洲國家,如墨西哥、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委內瑞拉以及不少中東國家,當然,也包括台灣,此外還有羅馬尼亞、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國。其中,美國以外票房最高的是墨西哥,周票房達 2,150 萬美元。

比起前作,《玩命關頭 7》海外首周票房領先 48.4%,而若計入《玩命關頭 6》在英國提前上映的票房,也還領先 37.2%,《玩命關頭 7》的周六票房,更是發行商環球影業有史以來最高周六票房。《玩命關頭 7》也幫助環球影業在 2015 年僅僅 4 月就達成海外票房累計達 10 億美元的成績。

廣告

《玩命關頭 7》讓台灣也上了一些國際版面,台灣在美國以外首周票房排名第六,緊緊跟在澳洲之後,而平均每廳票房營收高達約 400 萬元新台幣(含 8 個 IMAX 廳),更是讓美國電影業界瞠目結舌,這除了證明台灣人電影消費力不容小覷,也顯示台灣觀眾儘管因為主角群許多都剃個大光頭,而戲稱為「玩命光頭」,但仍然十分熱愛這部電影。

電影的熱度也延燒到電影原聲帶,據尼爾森音樂(Nielsen Music)統計,至 4 月 5 日為止的一周,《玩命關頭 7》電影原聲帶在美國市場奪下銷售排行榜亞軍,銷售 7.4 萬張,較前一周瘋狂成長 202%,而也在片中演出的嘻哈歌手路達克里斯(Ludacris),受惠於《玩命關頭 7》熱潮,最新專輯周銷售 7.3 萬片,登上排行榜第三名。

對於《玩命關頭 7》為何可以如此全面告捷,許多影評人與媒體都提出各自的解釋,許多人認為保羅沃克意外喪生,吸引許多懷念他的影迷,也有媒體讚揚劇組處理保羅沃克逝世危機相當細膩,將拍攝上的困難轉變為公關上的優勢,又不會太過矯情引起反效果。不過,除了主觀的情感因素,包括《時代》雜誌在內的許多媒體,則從數據上看出端倪,指出《玩命關頭 7》的成功,來自於族群多元性。

女性戲份吃重,取景跑遍全球

廣告

從美國票房分布觀察,《玩命關頭 7》的觀眾,來自非白人的少數族裔,如西語裔以及非裔者,竟然高達 75%,其中,37% 為西語裔、24% 為非裔、10% 為亞裔、4% 為其他少數族裔。而一般以為《玩命關頭》這類動作片,觀眾以年輕男性為主,但《玩命關頭 7》只有 44% 票房來自於 25 歲以下年輕人,女性觀眾則佔 49%,將近一半,可見《玩命關頭 7》老少咸宜,且吸引兩性觀眾。

許多影評及媒體認為,這樣的成就,來自於電影本身的角色分配,《玩命關頭》系列是好萊塢電影中少數族群分配廣泛的電影系列,主要角色中,只有保羅沃克飾演的布萊恩是傳統白人男性角色;馮迪索飾演的唐‧特瑞托,為義大利裔,而馮迪索本人則是多族裔混血;唐的妻子莉蒂則為西語裔,演員蜜雪兒‧羅德里奎茲本身也是多明尼加與波多黎各的西語裔血統;韓星姜成鎬所飾演的韓哥為亞裔;韓的女友吉賽兒,由以色列模特兒蓋兒‧賈多特飾演;還有黑人 R&B 歌手泰瑞斯‧吉布森,以及黑人嘻哈歌手路達克里斯所飾演的兩位非裔角色羅曼與泰吉;第五集之後又加上了也是多元族裔血統的路克·哈柏斯(巨石強森飾)。

也就是說,《玩命關頭》系列的少數族裔露臉程度遠高於傳統白人角色,而劇中雖然老是出現比基尼辣妹,乍看似乎對女性不友善,但其實也很注意男女兩性的平衡,不僅女性重要角色人數多,女性角色在飆車時絲毫不輸男性,甚至一樣上場打鬥。《玩命關頭 7》找來武打動作明星傑森史塔森為反派作為馮迪索對手的同時,為了讓蜜雪兒‧羅德里奎茲一展身手,也找來 UFC 冠軍隆妲‧羅西,讓兩女對陣,甚至連關鍵的駭客也是女性角色,這樣的安排,從票房成果來看,顯然成功兼顧了女性市場。

而以美國市場而言,少數族裔相當重要,以西語裔而言,人口數佔美國人口 17%,但卻佔了美國票房的 23%,這也說明了能吸引西語裔族群的《玩命關頭 7》美國票房成功的因素。

而在海外市場,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也一樣是多元族群電影票房表現較優,而蜜雪兒‧羅德里奎茲本人更表示:她在海外更受歡迎。蜜雪兒‧羅德里奎茲演出的電影,除了《玩命關頭》系列,還包括《阿凡達》、《惡靈古堡》等,總計全球票房已經超過 50 億美元。而《玩命關頭 6》的海外票房一樣很成功,佔了總票房的 7 成。

除了「人和」,《玩命關頭 7》在地理上也相當多元,故事場景遍布全球,有喬治亞的高加索山區風光、阿布達比的阿提哈德塔。劇情來到阿布達比,固然是考量阿布達比的置入性行銷營收,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稅務補貼,但地理上的多元也為電影本身吸引了不少中東與亞洲票房。

好萊塢也漸漸體認到多元性的重要性,過去,好萊塢電影主要角色幾乎都以白人為重,在 2011 年,只有 10.5% 主要角色由少數族裔演員飾演,不過,這個情況正逐漸改變,2012 年,比率提升到 15.1%,2013 年則提升到 17%,畢竟利之所趨,沒有人想跟錢過不去,尤其在《玩命關頭 7》的巨大成功之後,想必好萊塢族群多元化的腳步也會加速前進。

 ─本文獲 「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影 票房 秘密 玩命關頭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