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婚禮,只有寥寥親友參加》爭產、借錢...大人們為何總因「這些事」和親密家人反目成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場婚禮,只有寥寥親友參加》爭產、借錢...大人們為何總因「這些事」和親密家人反目成仇

一場婚禮,只有寥寥親友參加》爭產、借錢...大人們為何總因「這些事」和親密家人反目成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們慢慢從大學、20出頭到而立之年這中間,會發生很多事情。其中有些我們之前聽過很多也可以預期:

從大學畢業、可能拿了個碩士學位、第一份工作、第一次出差或是參加自己朋友的第一場婚禮.......

然後還有很多是之前沒人跟我們提過,讓人驚訝、震驚,而當事情發生時,你常常會懷疑為什麼沒有大人警告過我們這會提早發生,但有些事情就是會發生在我們周遭。

廣告

幾天前,我有一個很好的高中朋友正在籌備他的婚禮時發生的事情,就給我這種感覺。那天剛好我跟幾個很熟的高中朋友在他家,討論著婚禮細節。其中一個朋友問他,他們婚禮要請幾桌。

數量令人驚訝非常的少。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想要一場低調的婚禮,只邀請少數親朋好友?

並不是。

我朋友的家族來自台中,新娘的家族來自台南,還是說因為兩邊家族親戚覺得要台北來參加婚禮太不方便了?

廣告

也不是,他邊說邊嘆口了氣。那到底是為什麼呢?

原來,除了他們雙方父母,幾乎不會有其他的親戚出席,沒有叔伯阿姨,沒表哥表姊、堂兄弟姊妹等等。

原因呢?他們彼此幾乎都不跟對方說話了。

他這邊的親戚,自從他的爺爺過世後,他的奶奶跟他其中一位叔叔住,他們為了為什麼其他家要付比較多錢給他不斷爭執,也一直在吵他們對他奶奶有多不好。漸漸地,我的朋友開始慢慢少見到他的堂兄弟姊妹、叔伯姑姑等等。

他未來的妻子的情況更糟糕。在他未婚妻的爺爺奶奶去世後,她父親那一輩不斷在爭遺產,從老房子到所有留下來的土地,甚至跟自己的兄弟姊妹對簿公堂。盡管這些爭吵或是不愉快並沒有真正波及到他們這一輩,她以及她的堂兄弟姊妹也沒有對彼此不友善或是暗示他們知道這些爭找,但他們這些親戚在這幾年也已經很久沒有見面了,也不期待他們任何人會出席。

我朋友解釋完後,我跟朋友們都沉默了一陣子。或許有點可悲,在這個年輕世代的婚禮,這種家族中最重要的活動和祝賀場合中,卻僅有很少數的家族成員會出席。

但或許更可悲的是,當我們慢慢長大,我們從其他好朋友身上聽到越來越多這類故事,讓我們意識到,這絕對不是少見的情況。事實上,我猜或許對我們許多人來說,我們太常在四周聽到類似的故事,導致其實也不會太吃驚了。

當我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們的童年回憶是暑假回去爺爺奶奶的家裡,跟其他堂兄弟姊妹玩耍,那時候我們已經年紀大到可以自己出去跟狗狗玩耍、抓蜻蜓蝴蝶,但是還沒大到已經要被送去補習班摧殘,然後不斷的考試。

那時候的週末午後似乎會永遠不變,當我們看著堂兄弟姊妹、叔伯姑姑時,某種程度上時間看起來會停止不動,好像我們永遠不會改變或是長大。

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慢慢長大,我們開始逐漸體認到這不可能成真。大人也是會犯錯。他們也有自私的想法,想保護自己的利益,常常表現得像小孩。然後常常令人驚訝的是大人有多常會為了錢而對朋友和家人做出很奇怪,有時候甚至是悲哀的事情,不管當我們是小孩子時他們或是課本是怎麼教導我們的。

在這幾年不斷聽到類似的事情後,似乎造成家庭問題最常見的觸媒是:

1. 當祖父母輩去世,為了遺產而爭吵。所有的情況都會出現,從家族內鬥為了錢而跟兄弟姊妹打官司。

2. 有時候叔伯阿姨,或是堂兄弟姊妹會問為什麼其他住在大城市,有更多機會和資源的親戚,不能夠幫他們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乾脆聘用他們,幫他們找到更好的工作或是薪水。但這會讓當事者非常難做人。你要如何在公司內幫他們,跟你的老闆提這件事情,但同時保持專業的判斷?你要如何區隔家族和事業?

3. 或許我們這些年最常聽見的理由是在家族成員之間借錢。通常,因為是在家族內,這種借貸不會有合約、借據,不會有清楚的還錢時間和條件。過了一陣子,這會導致複雜、不同的觀點,常常,錢永遠不會歸還。甚至在美國有些地方有個說法:借錢給家族成員錢就沒了,不要期待會拿回錢。

也許就像是結束大學時候的戀情,接受調職去另外一個城市重新開始,或是接受現實,就是我們雖然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但是我們需要薪水或是為了滿足家人的期待,這也代表著我們長大了。逐漸體認到,對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家人並不完美,他們永遠不會完美,對許多人來說,永遠不再跟堂兄弟姊妹見面,永遠不再跟小時候摯愛的叔伯說話,這些事情真的是會發生在我們周遭。家人會控告彼此,親戚會不再講話,甚至到了不出席婚禮的地步。

對我們這代許多人來說,多數來說這都不是我們的錯,在我們變成大人之間事情就發生了,而我們常常感到悲哀並夾在中間。或許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盡可能不要讓這些事情擴散並影響到我們這代,我們的堂兄弟姊妹或是我們的下一代依然可以相處愉快,讓上一輩的爭執就停在那裡就好。

雖然當我們第一次聽到這類故事時會感到驚訝,但慢慢地,我們會體認到這其實是很容易發生在我們周圍許多正常、友善的朋友身上,好像這是我們人生中另外一個課題,需要去觀察、要成熟冷靜地處理,並盡可能的有同理心。

或是用更樂觀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從這些錯誤中學習,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就像我朋友的情況時,我們可以很小心,好好教育未來的小孩,確保未來可以避免同樣的情況出現。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親友 借錢 婚禮 大人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