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用廉價航空撿便宜?旅行達人親授,4個搶票小技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想用廉價航空撿便宜?旅行達人親授,4個搶票小技巧

想用廉價航空撿便宜?旅行達人親授,4個搶票小技巧
攝影:Kii
撰文者:朱尚懌(Sunny)
閱多.閱好 2015.04.10

這幾年來,看著一直不斷冒出來的廉價航空,心裡真的是有萬千感概!「你們早就該來台啦!」、「為什麼要讓我等這麼久!」我心裡不斷大喊著!但是,我相信很多人還是對廉價航空摸不著頭緒,以為只是機票便宜而已。但是,光是機票便宜這件事情,就已經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了!就讓我來替各位一一說明吧!

什麼是廉價航空?

廉價航空又稱為LCC(Low-costCarrier)也有人叫Budget Airline,都是一樣的意思,就是價格低廉的航空公司。但是與其說是價格低廉,還不如說是把收費的項目分類出來,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

廣告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以前機票販售就像去餐廳吃飯只能點套餐,有A、B、C 三種套餐,價格越高, 服務越好, 而廉價航空就像是去吃自助餐,自己領著餐盤站在各種菜色前面,自己覺得要拿幾道菜配幾道肉,要白飯還是粥,結算出來的價格依每個人所拿的多少和菜色不同而不同。所以簡單來說,傳統航空公司是提供套餐的餐廳,而廉價航空則是自助餐餐廳。

傳統航空把通路成本、餐飲、服務、行李重量、機上娛樂與服務成本都包含在機票之中,對於購票人而言,不能因為我今天沒帶行李而少個幾百元,或是飛機餐我不想吃而減少費用。

反觀廉價航空,把這些服務項目全部都獨立出來,分別計價。讓人在購買機票時,同時考慮自己需要哪些服務,再進行加購。就算在買機票時沒有當下決定是否要買,絕大部分的服務都能在登機前網路加購,或者在飛機上當場和服務人員購買。

總結來說,廉價航空就是一種死要錢的概念!因為,真的就連1杯水也都要付錢。不過在這小資的年代,好好地利用廉價航空,能讓我們降低旅行的交通成本,可以把旅費花在住宿或美食上,再加上許多從台灣直飛可達的城市,都相當利於體會自助旅遊。

廣告

除了便宜,還應該知道的事

「一分錢,一分貨」,用這句話說明廉價航空為什麼能這麼便宜再貼切不過了。那就來看看廉價航空和傳統航空的比較。到底廉價航空,除了服務分項銷售之外,還有哪些地方讓票價這麼便宜吧!

以下幾點算是每次講到廉價航空就不得不說明的超級重點,也是大家一定要了解的地方。

退票,改期方式

廉價航空在退票、改期、變更使用者這幾個部分的規定非常混亂,各家做法也不同,且相關規定也和所購買的票種有關。

有的可以退,但是要收手續費,有的完全不能退,而有的能接受改期但要補購買時票價與目前票價的差異,另外則是完全不能改,變更使用者通常不允許,或是收幾乎等同票價的手續費。

一般而言,各家的特惠票幾乎都是不能改、不能退的。一般票價較有機會付手續費來做更改,但是再次強調這部分的規定各家不同,還好在選取票價時,網頁都會有相關說明,請務必仔細閱讀以保障自己權益。

攝影:Kii

機票被迫延期

有時會因為天氣的關係而導致班機延遲,而廉價航空在這種情況的處理方式是會協助改至其他日期的班機,但是這段時間所造成的損失,如住宿及餐食等,並不會給予補助。

一般所熟知的旅遊平安險,很可惜地並不能適用於上述的狀況,所以建議可多保一項旅遊不便險。這個保險,是針對飛機誤點、行李遺失等等, 讓你產生旅行不便的狀況所理賠的保險。通常只需要幾百元,但是如果真的遇到飛機誤點,理賠的住宿和餐費加起來也很可觀,不無小補!尤其廉航的航班變動性大,這個保險非常建議加買喔!

如果沒有固定的保險專員,其實在機場也都有保險公司櫃臺,可以出發前加買。

另外一種狀況是當我們於同一家廉價航空公司購買2段航班,已經預留2個小時來做轉機,但卻因為第一班航班延遲,導致第二班航班趕不上,這種狀況也是可以請求幫忙調整成另外一班航班,但是先決條件是2班航班都是於同一家廉價航空訂購,而且是因為第一班航班延遲所造成趕不及。

所以,如果是因不可抗因素而導致延遲,廉價航空是會免費提供轉換航班的服務,但如果是歸咎 於本身的原因而沒趕上飛機,比方說,自己逛街逛到忘記時間!可是一點機會也沒有的喔!

攝影:Kii

無空橋的服務

絕大多數的廉價航空在登機和下機的時候,不會提供空橋的服務。大多數是利用接駁巴士將乘 客運送到飛機旁邊,再爬樓梯上機或下機。甚至有些更小的機場更是下機之後直接步行走進機場內,所以身體較不方便,或者是帶小朋友又要拖登機箱的朋友可能要稍微考慮一下自己體力是否能負荷喔!

航線被取消

廉價航空公司常常在促銷時都是促銷三個月甚至是半年之後的機票,廉價航空是個完完全全收入導向的企業,所以如果航空公司發現某一條航線的業績一直拉抬不起來,便會以壯士斷腕的心情直接腰斬航線。

那麼,如果已經購票的人該怎麼辦呢?以最常取消航線的亞航為例,亞航會提供你3種選擇,一個是全額退費,二是讓你改日期到還有此航班的時間,第三個是幫忙轉至其他航空公司的同航線日期相近的航班。可自行挑選自己最適合的補償方式。

廉價航空的安全性

廉價航空什麼都可以省,但就是安全這方面絕對不會省,這一點大家可以放心。所有的救身衣, 氧氣面罩等等,全部一應俱全,起飛前也會有空姐親自示範使用方式。

在飛機方面,廉價航空並不是使用老舊淘汰的飛機或是較差的飛機,而是和一般航空公司一樣使用波音或是空中巴士系列,廉價航空在安全這一點是和傳統航空公司無差異的。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還有許多的差異性,我就用以下的比較表來讓大家一目了然。

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的差異比較

攝影:Kii

擁有第一張廉價航空機票

看完以上的說明,是不是覺得廉價航空真是自助旅行的好朋友呢!尤其是對於旅行團感到非常厭煩的人,或是想再度踏上喜歡的國家,正考慮自己規劃的人,省下機票錢,說不定可以讓你再出國一趟呢!手癢了想訂票了嗎?先把以下資料準備好,就可以敲敲鍵盤,完成訂票,然後收拾行李出發了!

1.先註冊會員及輸入親友資料

如果想搶促銷票,所有的步驟都是分秒必爭的。如果好不容易搶到特惠票,卻在輸入乘客資料時動作太慢,或是乘客資料不完整而錯失良機,必定讓人相當扼腕。

所以如果已經設定好要購買某間廉價航空的機票,也確定同行的旅客,可以先在網站上註冊會員,輸入自己以及同行旅客的相關資料,這樣在購票時可以節省不少時間,也避免趕時間造成的輸入錯誤。

2.加入各官網粉絲團

廉價航空的主要廣告方式是靠網路行銷,所以最有效快速獲知第一手促銷活動資訊的方式有幾種,可以加入各家的會員,有促銷時會發Email 通知, 或是加入Facebook 的官方粉絲專頁或是廉價航空的相關粉絲團,這樣各種促銷資訊就會從四面八方湧入你的眼前!

3.以人數1人開始查詢促銷票

廉價航空在促銷時票價會以階梯式的方式調整,比方說每一班次有3張最低價促銷票, 接著是10張次低價促銷票,然後陸續往上。

所以如果當時只剩2張最低價的促銷票,但是用3人去查詢,就會完全看不到促銷票的訊息,建議可以先從1人開始查詢,查詢到有促銷票時再慢慢把人數往上加。如剩2張促銷票卻有3人要一起去,可以先用2個人買促銷票, 再用1人買較高的票價,平均下來還是能得到較低的票價。

4.看好下手

廉價航空的票價和股票一樣,上上下下波動非常的大,和季節、節慶活動、假日等都會有相關。有時甚至票價會比傳統航空還要貴。所以常有朋友問我「7000元去東京可以買嗎?」、「飛沙巴多少錢能下手?」等等。

其實在購買廉價航空票的時候,不必追求一定要買到最低的票價,但是要知道何時能買,就要靠平常多了解航班的行情價格,以及一般傳統航空的票價。

基本上我會建議如果是有假期和特殊活動,票價為傳統航空8折的票就可以下手,(8折的意思為包含行李,但不含餐的費用)。如果是較冷門區段, 可以以5折為目標。當然運氣好的話,看到3折、4的票就請手腳要快, 千萬不要客氣!先買好票再來請假就對了!

書籍簡介

廉價航空全攻略:小氣旅行家必備
作者: 朱尚懌(Sunny)/著, 熊明德(大麥可)/攝影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5/04/10
語言:繁體中文

朱尚懌(Sunny)

熱愛旅行的資深自助旅行家與國際領隊,對自助旅行的深深迷戀,讓她連蜜月都是以自助旅行的方式遊遍西班牙。除了帶團,更常私下邀集三五好友,帶著朋友們走訪自己多年來積累的私房景點,足跡東南亞、日本、南海海島等等。從台灣出現第一家廉價航空開始,就成為廉價航空的愛用者,更是搶票高手,搭廉航出國玩的次數與頻率,正在密集增加中。

攝影│熊明德(大麥可)

愛旅遊,尤其是自助旅行;愛運動,腳踏車、鐵人競賽,都難不倒。愛攝影,雖然是素人攝影家,但是捕捉風景、美食與日常生活小人物,有獨到的觀點與角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如何搶廉價機票 搶廉價航空機票 如何搶便宜機票 搶機票技巧 搶廉價機票 搶機票 技巧 如何搶機票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