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多元入學的口試該怎麼準備?重點就在這3分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多元入學的口試該怎麼準備?重點就在這3分鐘!

多元入學的口試該怎麼準備?重點就在這3分鐘!
圖片來源:dreamstime_s_28958569
撰文者:單小懿
商周茶館 2015.04.08

多元入學秘笈_口試篇

今天我的同事非常焦慮地跑來問我:他的小孩要在4月初口試,該怎麼辦?

我想這是很多家長的問題。

準備口試的關鍵原則是:練習!練習!練習!

廣告

●口試的內容

自我介紹是口試最需要準備的內容。要注意以下幾點:

1. 不要背備審資料裡面的自傳,如果要看小抄才有安全感,請另外寫一份講出來比較自然的自我介紹:

2. 時間控制在3分鐘。

問答的內容則看個科系而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廣告

1. 如果面試科系是商學院:除了自我介紹之外,請快點加強閱讀最近財經時事,多靠經濟、工商、商業周刊(這是一定要的啦~),如果孩子實在太強了,請加讀經濟學人--雖然可能用不到。

2. 如果面試科系是外語學系:請順便練習英文自我介紹以及英文問答。

3. 如果面試科系是設計相關科系:請一定要講得出來你的作品概念是甚麼、你的創作理念。

4. 如果面試科系是醫學系:最困難的口試科系,有需求請另行發問。

●口試的對象

1. 口試練習一定要有對象,先從熟的對象開始:

首選是爸媽,如果在爸媽面前很難表達、反而不好意思;同學是第二選擇,跟同學練習,記得不要打打鬧鬧浪費時間,要專注地認真地彼此自我介紹。當覺得很有把握時,記得再回過頭來找爸媽練習。

2. 若在熟人面前已經侃侃而談,開始練習跟陌生人自我介紹。

爸媽的朋友來訪,何不安排一個小孩自我介紹的餘興節目?

別班不認識的同學,請來幫我聽一下?

到好朋友家裡時,可否請對方的爸媽幫我聽一下?

●如何當個好的口試協助者?

這是你家小孩人生第一次口試,心情一定非常緊張、很有壓力,回想我們求職第一次面試,也是同樣的狀況。協助面試的鐵律是:不要加深孩子的緊張感。一定要回饋,但要注意:

1. 針對表達的狀態發表意見但不要針對個人下判斷:你可以說「我覺得速度可以慢一點,可以聽得更清楚...」、「你把頭低低的,老師會看不清楚你的臉喔」,但是千萬不能說「怎麼講成這樣呢?」、「你這樣不行」、「吼!聲音好小,誰聽得到啊!」

2. 心理準備好這個時間就是要花在陪小孩準備口試,一定要專心、投入,千萬不要心猿意馬、人在心不在、滑手機。如果你很焦慮,乾脆改別的時間。父母參與不投入,會讓小孩更沮喪。

3. 多鼓勵但是不要欺騙:你可以說「....可以更好喔」、「你如果多告訴我一些....我想老師會很喜歡聽」,但是用不著「你真的講得好棒喔~」(除非他真的講得很棒)、「你鐵定會錄取」...

●口試的實作

1. 練習時要錄影和錄音:錄完之後記得事後要放來自己聽或重複看,找出自己講話的弱點,諸如:贅字太多、語氣太急、聲音太弱、口齒不清...一樣一樣慢慢改掉。

2. 計時:3分鐘。

3. 每次練習30分鐘到一小時:包含自我介紹、協助者回饋、聽剛剛的錄音/錄影,重複練習。

●口試的服裝儀容

1. 服裝:整齊清潔即可。不一定要穿著套裝,但是如果穿套裝才讓你覺得有安全感,穿也無妨;只要整齊清潔即可。

2. 髮型:忌過長瀏海,過多鬍渣,以露出臉蛋、讓老師看得清楚為原則。忍住這一天不要做怪,進去之後由你作怪四年。

3. 表情:微笑。從現在開始每天對著鏡子練習微笑,讓這個表情成為一種習慣,答得好微笑,答不好也微笑,答不出來更要微笑。

眼光請直視口試老師,如果不好意思直視眼睛,你可以把焦點定在他的腦袋後方、雙眼中間、鼻子、嘴唇、額頭,都可以;記得不要讓眼神飄來飄去或者一直看著地上天上。

4. 輪到你記得跟老師問好:老師大家好,我是XXX。講完了記得謝謝老師。

5. 坐姿:請雙腿併攏。

6. 站姿:抬頭挺胸。如果可以,每天靠牆站個5分鐘,讓身體熟悉挺直的感覺。

結論:

孩子無論有沒有把需求說出口,他現在非常非常需要爸媽的協助,因為他從來沒有面臨過這樣的挑戰,而爸媽的意見是他們此時最想要倚靠的。協助孩子,但千萬不要幫他們做,爸媽務必要忍住。

這套制度的確比從前聯考麻煩許多,李家同教授更是一直呼籲要恢復以前的聯考,我只能說與其花時間和力氣抱怨針砭制度缺失,不如花時間參與孩子此時此刻最重要的人生考驗,與孩子一起活在當下,他們會感念你一輩子的。


商周茶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入學英文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 多元入學 爸媽 口試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