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也將擁有日本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也將擁有日本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台灣也將擁有日本的「緊急地震速報」系統
日本地震速報系統
撰文者:久米 秀尚
日經科技報 2011.06.2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 Techon logo特別提供。

電視和收音機突然播放警報聲:「嘀……嘀……嘀……請注意強烈震動!」

這就是日本開發的、趕在感覺到震動前發佈通知的「緊急地震速報」。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以後,相信很多日本人聽到這個聲音後都會精神緊張。

「緊急地震速報」是日本氣象廳提供的警報系統之一。當推測地震的最大震級會達到5級以上時,該系統就會向有可能發生4級以上強震的地區發出警報。

從警報的發送次數來看,從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到4月28日上午,日本氣象廳共發佈70次以上的警報。2009年的發送次數只有3次,2010年也不過5次,由此可見此次震災的規模之大。

備受關注的緊急地震速報究竟是以怎樣的機制運行呢?

2006年開始投入使用

緊急地震速報服務於2006年開始向企業提供;2007年10月起,則是對一般消費者開通服務。

工作原理如下。日本氣象廳和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配備在各地的地震儀,捕捉到地震的初期微震P波(primary wave)後,在主震S波(secondary wave)到來之前發出速報。

P波的傳播速度一般為約每1秒鐘7公里,比S波每秒4公里的傳播速度快,利用這種時間差,及早提醒人們做好防範。日本氣象廳通過分析P波的數據,在幾秒內推測出地震規模和波及範圍,並向對象地區發出警報。

日本的廣播電視在收到氣象廳發出的警報後,立即通過電視和收音機進行播報。並通過手機系統業者發送給手機用戶。採用的是由基地台端單向發出資訊、強制所有對象手機接收的「播報通知功能」,而且是通過不同於普通通話和數據通信的優先路徑發送,所以不會受到頻寬擁擠和數據包集中所帶來的延遲的影響。

緊急地震速報中使用的地震儀,設在日本全國約1000個網點。其中,氣象廳設置的多功能型地震儀約有200個網點。

雖然得益於緊急地震速報,有人能在地震中確保安全,但該系統的問題也日益突出。首先是「誤報」多。據氣象廳介紹,東日本大地震後的70次警報中,有44次是不準確的速報。其次是該系統在支援智慧手機方面還進展緩慢。

 



日本氣象廳指出,「兩個小規模地震同時在接近的區域發生時,緊急地震速報系統會把它當作一次大地震給出預測值」。因此,不僅要提高系統準確度,還要增設地震儀,以掌握更加詳細的情況。

支援智慧手機方面,知名手機系統業者正在加快腳步。比如,軟銀移動將使2011年夏季款中,除部分機型外的所有手機支援該系統;NTT DoCoMo到夏季,現有智慧手機將可支援發送緊急地震速報的機制「Area Mail」;KDDI也表示「今後所有機型都將支援該系統」。

防備海嘯發生

除緊急地震速報外,強化海嘯速報體制也是重要課題。目前,大部分的做法是根據陸上地震儀的數據來推測海嘯。

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海中工學國際研究中心教授浦環表示,「在盡量靠近震源的海上觀測地震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如果能在靠近震源的海底觀測到地震,那麼發生地震時能贏得10秒左右的避難時間,發生海嘯時能贏得10分鐘左右的避難時間。如果能有10分鐘時間,向高處逃生的可能性也會增大。

台灣地震速報系統將由NEC設計建置

日本氣象廳已在御前崎海底設立了地震海嘯觀測點,與緊急地震速報系統相連。這被叫做「在線型」,用一根海底電纜直接連接到地震儀和海嘯儀上使用。

另一種是以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為中心正在開發的「節點型」。其通過名為「節點」的分支裝置配置各種感測器。正準備作為「地震海嘯觀測監測系統(DONET1)」設在紀伊半島的熊野灘上。另外,台灣也啟動了類似的項目。以上系統均由NEC製造。

節點型系統的特點是,從面上設立觀測點,提高了預報的準確度。現在,在紀伊水道海域正考慮設置「DONET2」,目標是配合DONET1,將東海、東南海、南海地震所造成的損害降至最小。(記者:久米 秀尚,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系統 8888速報 日本 緊急 地震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