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沒那麼難!用「一條線」看營收,5分鐘找出向上成長的好公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沒那麼難!用「一條線」看營收,5分鐘找出向上成長的好公司

投資沒那麼難!用「一條線」看營收,5分鐘找出向上成長的好公司
來源:GotCredit@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dolin66

一間上市櫃公司,在市場上銷售其產品或服務,當買賣成交後,賺進來的貨款就是這家公司的營收。所以公司要獲利,就必須要有穩定,甚至是持續成長的營收表現。

依台灣證交所規定,上市櫃公司必須在每月10日前公布前月份的合併營收資料,相較於每季才公布的財報,公司的合併營收是公布頻率最高的財報數字,對於投資人而言,也是初步判斷公司營運狀況的一個先行指標。

該怎麼用營收數字來判斷公司業績是蒸蒸日上?還是江河日下?我認為可以由公司營收是否維持成長作為判斷的依據,下表為A公司今年1-3月份的營收數字。

廣告

如果單從月增率的表現來看,逐月的營收有如雲霄飛車般的起伏,很可能就會做出類似「經營狀況起伏不定」、「或許從三月份開始成長」這樣的判斷,但這數字裡面其實藏著一個陷阱!

二月份一直是上班族最開心的月份,因為有農曆春節的連續假期,今年再加上228的連續假期,整個二月只要上15天班,但對於上市櫃公司而言,一個月生產線只能開15天,產能自然不能跟其他正常的月份相比,所以營收下滑是可以預見的正常狀況。也正因為二月份營收數字基期較低,三月份的營收月增率自然也就會比較高,所以並不適合做出前述「經營狀況起伏不定」、「或許從三月份開始成長」這樣的結論;再說,每個產業都有淡旺季,拿淡季的尾巴跟旺季的起始相比所得出的營收月增率,其實就跟前面的例子一樣,是看不出公司實際的營運狀況的。

那要怎麼才能運用營收數字看出公司真正的營運狀況?首先,可以用營收的年增率來判斷,如下表為A公司今年與去年1-3月營收統計表。

廣告

用年增率來看營收,最大的優點就在於比較的時間基礎是相同的,所以更能看出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透過營收年增率這張表,我們可以清楚看出這家公司反而在二月份的營運狀況是最火熱的,反而三月份的營收狀況有些停頓,但單月的營收成長停頓,真的可以代表公司的營運真的出狀況?

為了更加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我們可以利用移動平均線的概念(就像技術分析裡面的5日線、10日線),繪製這家公司的近3月平均營收及近12月平均營收移動線,最好的趨勢就是3月平均營收線持續向上,且高於12月平均營收移動線,這代表了公司長短期營收均維持向上的趨勢,且近期營收成長的動能比長期還高,下圖是以閎康為例的長短期移動平均趨勢線圖。從營收來看,此時的閎康正處於營運狀況穩定向上的黃金時段。

最後要提醒大家,生意做的很大並不能代表錢賺得很多,台灣有許多「毛三到四」(低毛利,僅3%~4%)的廠商,營收數字維持得很漂亮,但因為毛利率過低,其實真正為股東賺到的錢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所以一家好公司的營收一定要穩健,最好還能維持一定幅度的成長;但營收持續成長的公司,並不一定是為股東賺很多錢的公司喔!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資 營收 營運狀況 一條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