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總統為何急入亞投行?人渣文本:他想表達「我還是有能力困擾大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馬總統為何急入亞投行?人渣文本:他想表達「我還是有能力困擾大家」

馬總統為何急入亞投行?人渣文本:他想表達「我還是有能力困擾大家」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4.03

馬英九在亞投行創始成員報名截止日前火速發動攻勢,讓其他政治人物與社運團體措手不及。雖然財長表示之所以處理的這麼慌亂,和美國近日的態度轉變有關,但這理由無法說明行政機關也追不上總統腳步的事實。

或許真如財長所言,亞投行就算失敗,也「只是」賠掉22億。光一個苗栗縣就欠幾百億了,22億算什麼呢?

其「財務影響」或許不高,但「政治影響」可一點不低。雖然申入亞投行是國際議題,行政單位目前也以國際事務角度企圖引導、消弭事件爭議,但馬英九此舉必有針對國內的政治目的。馬英九為什麼要利用這個事件再次發動突襲戰?這對他有什麼好處?

廣告

在亞投行一役,馬英九看似贏了第一局,但上次他發動突襲戰,也是贏了第一局,之後卻連輸了八局。那場被稱為「馬王政爭」的慘敗,似乎沒讓他學到教訓。

有許多人批判他是為了「急統」,所以不擇手段,但我認為這種說法有點牽強。亞投行與統獨關係不明顯,其申請過程的確自失國格,但馬英九人間失格也不是第一次,為了拉進兩岸人民的感情,更不應該採取這種硬上的手法。

只有對於國內政局的考量,才能解釋這作法。這個申入過程,不是對外爭取「國際生存空間」,而是對內爭取「馬英九的生存空間」。

朱立倫是第一個受害者。不論是否參選,他接下來都必須處理選舉議題,而亞投行事件如果引發一系列政治效應,甚至成為大型社會運動,進而影響到選舉,朱立倫都必須以黨主席的身份來承擔。

廣告

但他卻無力阻止事件惡化,因為發球權在馬英九手上,只有馬可驅動行政院。為了不傷及自身,朱立倫勢必對馬有某種退讓。他會退讓什麼?他能退讓什麼?

第二個接招的是王金平。立院開議,王院長大權在握,正要一展拳腳,爭取自己直攻大位的政治利基。但馬英九再次突襲,讓他開議就碰到主席台被佔的鳥事,還要消耗自己的陰德值來「喬」出各黨團間的共識。就算提出了相關決議,也產生不了實質作用。

因為立委選舉將至,各方政客必定會用此議題生事,這會干擾王金平原本設定的立院運作計劃,他又該如何見招拆招?他能再次反將一軍嗎?

第三是毛治國。毛治國一心低調,想把看守內閣穩住,但馬英九臨時生事,行政院對此根本沒有準備,完全是急就章,事後只能跳出來演場擦屁股的爛戲。這從只有聊聊數頁的評估報告就看得出來。

如果毛治國配合馬英九演出,在立院鐵定被釘得更緊。他該大事化小嗎?這事能大事化小嗎?

再來就是蔡英文。是否加入亞投行,因為投資金額不多,這可以是件行政立法低調協商解決的小事,但馬英九把局面一次拉高到政治意識形態的衝突,蔡英文在沒有準備的況狀下,再次被逼表態。

蔡英文只能一如往常的推出「蔡式太極文」,企圖跳過此議題。但這只會招來藍軍的嘲笑,說她拿不出解決方案,再次坐實「空心蔡」之名。她該擴大事端,提前引爆大選,還是再忍一陣,照自己原先的選舉計劃走?

整體看來,馬英九在亞投行一役,比起馬王政爭時的雄心壯志,格局實在小上許多。他想表達的,大概就是「我還沒死」這事。他還是有能力帶來困擾,也需要大家的「尊重」。

但他用錯方法了。要贏得人的尊重,不該用突襲、搗亂的方式。如果是件好事,為什麼不能公開談?如果連自己都心虛,那為什麼還要談?

做這一切,到底是為了什麼?想不通自己的「目的」,只思考「手段」,人就會陷入迷途之中。

而馬英九困在這個迷宮裡很久,很久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人渣文本 能力 亞投行 馬總統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