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72歲才學程式語言!他開發這款「智慧型手機」,5大貼心設計讓視障者方便上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72歲才學程式語言!他開發這款「智慧型手機」,5大貼心設計讓視障者方便上手

撰文者:小口正貴
日經科技報 2015.04.02

「第21屆NORTH網際網路研討會2015」於2015年2月26日~27日在北海道大學學術交流會館小講堂舉行。此次的主題是「立足於當地居民的雲端運算資源應用」。研討會第一天、即26日圍繞醫療和健康領域發表了演講。

目前,釜江正在開發視覺障礙者使用的安卓智慧手機。釜江認為,「智慧手機是集合了最尖端技術的電子大腦,甚至達到令人吃驚的程度」,他製造了「通用手機(UA手機)」提供給視覺障礙者使用。

東京大學、史丹佛大學名譽教授釜江常好

廣告

iOS很難進行系統改造,因此釜江瞄準了技術資訊公開的安卓。目前已經提供約20部UA手機,包括Galaxy Nexus(二手產品)和Galaxy S4(NTT DoCoMo的日本版及全球版)。OS版本升級為Android 4.3或者4.4。升級是為了讓視覺障礙者使用對他們來說非常有用的NFC功能和Beacon功能。

由於宣稱是「通用」手機,因此非常注重支援視覺障礙的功能。首先,在輸入鍵的位置配置了帶孔的保護膜,實現了觸摸按鍵操作。

配置了帶孔的保護膜用於盲觸

其次,配備了Create System開發的語音合成朗讀程式“Document Talker Camera Talk”。該程式利用了NTT DoCoMo提供的“文字識別API”(讀取圖中文字的Web API)。

廣告

朗讀功能包括,提前用攝影鏡頭拍攝對象物,把攝影鏡頭放到登記的對象物上面一掃即可讀出對象物名稱的「物體檢測」功能、用攝影鏡頭讀出拍攝的中央部分顏色的「顏色檢測」功能、用攝影鏡頭讀出拍攝的整體亮度的「亮度檢測」功能、語音告知圖像中面部位置的「面部檢測攝影鏡頭」等。

Document Talker Camera Talk使用示例

其中,釜江重點介紹的是「QR代碼及條碼檢測」功能。只需用攝影鏡頭輕輕一掃即可朗讀QR代碼或條碼中植入的資訊,發現對象代碼後,會在振動的同時開始朗讀。釜江介紹說,「可在僅3cm見方的面積中植入500字左右的資訊。這是點字無法實現的」,他現場介紹了記錄UA手機資訊的QR代碼。

Document Talker Camera Talk的QR代碼朗讀功能示例

NFC功能採用了“Document Talker NFC Talk”程式。視覺障礙者可隨身攜帶植入了資訊的NFC標籤集,利用智慧手機的NFC功能觸摸讀取資訊,語音通知操作內容。雖然需要提前設定標籤,不過通話相關功能和網頁相關功能都可以操作,比如撥打指定的電話號碼、打開指定的URL、閱讀打開的URL的內容、谷歌搜索設定的關鍵字、谷歌搜索剪貼板中的字符串等。

提前植入設定資訊的NFC標籤集,用智慧手機的NFC部分掃一掃標籤讀取資訊

釜江尤其重視的是與「雅虎換乘指南」的聯動,利用該功能可以在NFC標籤中收錄的出發地點和到達地點搜索換乘指南。釜江與雅虎進行了交涉,請求其對換乘指南進行改進,以適合UA手機的APP。釜江說,「雅虎幫了非常大的忙,對換乘指南進行改良,實現了利用NFC檢測內部參數的功能」。

與前面介紹的技術相比,釜江更為關注的是Beacon功能。雖然著名的iBeacon為iOS規格,不過Beacon是藍牙LE上安裝的技術,安卓終端也能接收Beacon終端的信號。目前釜江正考慮利用Beacon終端實現為視覺障礙者傳達多種語音資訊的功能。

Beacon的應用模式

具體來說,將準備「位置固定式」(命名為Plaque)和「隨身」(命名為Salut)兩種Beacon終端。視覺障礙用戶可以選擇「個人登錄」、「公開登錄」和「雲端登錄」三種登錄方法。打算根據Beacon終端與登錄方法的組合,在外出時和公共場所進行路線引導。

例如,在家中設置固定式Plaque時,選擇個人登錄的話,可以與MAC地址進行比照,引導視覺障礙者回到家門前,以便其安全回家。在市政府等公共設施中設置Plaque,選擇公開登錄的話,可以收到語音道路導航資訊。另外,選擇隨身Salut和雲端登錄的話,視覺障礙者們還有望約在新宿站那樣人多擁擠的地方碰面。

利用隨身Beacon和智慧手機,有望擴大視覺障礙者外出時的自由度

釜江說,「雖然iOS標配了VoiceOver,安卓標配了Google TalkBack等畫面朗讀功能,但APP開發人員不知道該如何在程式中應用」。釜江反覆對功能進行了改善,目前正在雅虎的協助下,開發只需觸摸地圖中的文件即可朗讀出來的「觸摸地圖」。

在演講的最後,釜江介紹了想解決的課題,比如「在可穿戴設備上應用摩斯密碼」、「日語OCR的開發」等。順便一提,釜江是在72歲時開始學習安卓編程語言Java的。毫無疑問,想為世界做點貢獻的想法和無盡的求知態度促成了釜江現在取得的成果。(特約撰稿人:小口正貴)

本文摘自日經技術在線,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慧型手機 視障者 學程 程式語言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