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影說的是真的!日本商店「回收再利用」不只環保,更創高業績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影說的是真的!日本商店「回收再利用」不只環保,更創高業績

電影說的是真的!日本商店「回收再利用」不只環保,更創高業績
epSos .de @ 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島津翔
日經科技報 2015.03.30

日本有一家企業開發出了將衣服等的纖維及手機等使用的塑膠變成燃料的再生技術。該公司利用獨自的通路從日本各地回收廢品,編織著把日本變成資源大國的夢想。

在電影《回到未來第二部》中,以垃圾為燃料驅動汽車行駛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電影所述時間為1985年,主人公在時光旅行中被送到30年後的未來,也就是2015年。

科幻電影中以垃圾為燃料的場景即將在日本實現。擁有這項技術的企業是開展循環再利用業務的日本環境設計公司(東京都千代田區)。

廣告

以前的循環再利用業務一般是同種物品的回收使用,比如把舊衣服變成新衣服,把舊塑膠變成新塑膠材料。而日本環境設計公司的技術與之完全不同。

日本環境設計公司創立於2007年,曾經開發出了利用特殊的酶和酵母將衣服等纖維製品變成生質酒精的技術。一噸棉線可以生產700升生質酒精。之後,該公司還開發出了使手機使用的塑膠高效變成重油的再生技術。將廢舊手機放入拆解裝置後,會自動分離稀有金屬等金屬類材料,因此可省去分拆和篩選工作。

成立8年之後,日本環境設計公司在手機循環再利用領域所佔的佔有率達到了約6成。在2010年之後的4年內,回收的手機數量超過了1500萬部。

日本環境設計公司社長岩元美智彥將該公司的這種技術稱為「原子級別循環再利用技術」。岩元在回顧開發這種技術的契機時表示,「我們把目光投向了有機物所含的碳。轉換了思維,不再直接進行產品的再利用,而是將其還原為碳之後再使用」。

廣告

儘管日本環境設計並未公開其銷售額和利潤,但該公司稱,截止2013財年,已實現創立以來連續8財年增收增益。生產工廠方面,該公司低價租借並轉用了位於愛媛縣今治市的毛巾廠。通過這種降低初始投資等成本的努力,該公司成立後的第一個年頭就實現了盈利。

廢品循環再利用有助於提高店舖的銷售額

不過,即便擁有技術,如果收集不到可循環再利用的衣服或手機,也是無法形成業務的。日本環境設計的另一個優勢是自主構建了回收廢品的通路。

永旺、麥當勞日本、星巴克咖啡日本、NTTDoCoMo、銷售無印良品的良品計劃公司等大型企業的店舖都變成了日本環境設計公司的回收點。這是什麼原因呢?

原因是日本環境設計拿出了「廢品循環再利用可以提高店舖銷售額」的實證數據。

6年前,日本環境設計受日本經濟產業省之托,開展了與循環再利用相關的調查業務。作為該業務的一環,該公司在神奈川縣內的約50家無印良品店調查了廢品的循環再利用對銷售額產生的影響。

調查時,日本環境設計在一半店舖中設置了回收箱,用於回收廢品。而另一半店舖則沒有設置回收箱,然後該公司對比了有無回收箱兩種店舖的銷售額。結果,設置回收箱的店舖與未設置的店舖相比,銷售額提高了約4%。原因是很多人帶來回收品之後又在店裏購買了新商品。良品計劃公司根據這一結果,在所有店舖中導入了日本環境設計公司提供的廢品循環再利用方案。

岩元社長表示,「調查結果的衝擊力非常大,企業持續進行廢品循環再利用終於有了充足的理由」。以前企業進行廢品循環再利用的原因主要是出於CSR(企業社會責任)。但是,證明可以提高銷售額之後,「企業可使用促銷費而不是CSR預算來推進廢品循環再利用」(岩元社長)。

設置回收箱的店舖會在收集到一定數量的回收品之後,與日本環境設計公司的客服中心聯繫。隨後,與該公司簽約的運輸公司就會回收這些廢品,並將其運送到今治的循環再利用工廠內。

導入廢品回收制度的企業需要向日本環境設計公司支付回收基礎設施使用費。在日本環境設計的銷售額中,基礎設施使用費約佔9成,其餘為今治工廠生產的燃料銷售收入等。

計劃將回收點增至1萬個

日本環境設計運營的廢品回收點目前約有1000個。其中619個是作為環境省的實證業務「PLA-PLUS項目」運營的,這些回收點已構成日本最大的廢品循環再利用網路。

岩元社長自信地表示,「我們打算幾年以後把回收點增加到1萬個。如果在消費者的生活圈內設置回收點,就會進一步促進循環再利用」。

2014年,日本環境設計獲得了日本風投企業集富(JAFCO)的4.2億日元融資,開始受到投資者的關注。該公司預定把獲得的資金投入到擴建工廠和增加回收點上。

除了纖維和塑膠之外,日本環境設計目前還在開發使所有有機物變成資源的技術。該公司制定的計劃是,先穩步擴增回收點,等新技術開發出來之後再大幅增加回收量。

每年來自日本家庭的垃圾約4500萬噸。據日本環境設計公司推算,如果其中的所有有機物都獲得循環再利用,那麼每年可以生產約1100萬噸生質酒精。這些乙醇還可以製造約1000萬噸塑膠。這一產量相當於日本國內一年的塑膠用量。岩元社長充滿信心地表示,「打算通過垃圾回收,使日本變成資源大國」。(記者:島津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回收再利用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