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非傳統健身大受日本人歡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非傳統健身大受日本人歡迎

非傳統健身大受日本人歡迎
TRX
2012年健身房設置採用增加的功能訓練用器械之一是「TRX」。儘管是拉帶的頂端帶有把手和腳架的簡單器械,但可進行300多種鍛鍊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羽田 健二
日經科技報 2012.03.07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在日本,跑步及騎自行車的人變多,人們對健康的關注度越來越高,但健身房的會員數量,近年卻呈現持平或略減狀態。想減肥,想鍛鍊肌肉……人們因各種理由去健身房,但估計不少人都有過因器械訓練及有氧運動等課程太難而失敗的經歷吧。但最近,健身房紛紛設置了與以前不同的訓練課程。

這就是「功能訓練(Functional Training)」。健身連鎖店「Tipness」從2011年開始在數家店舖試驗性地設置了這種課程,並從2012年開始在所有店實行。據說金吉姆健身中心(Gold's Gym)也在2012年年初啟動了功能訓練研究小組,預定年內開設3個專用設施。

廣告

Functional的意思是「功能性」。說到功能性,大家無法馬上理解,舉例來說,我們撿東西時,膝蓋、腰部、脊柱及手等多個部位會協同動作。功能訓練的目的便是提高做這類動作時所需要的肌肉力量及靈活性。

比如,想要鍛鍊臂部肌肉時,過去健身房訓練的主流是使用坐姿推胸機等器械。雖然可通過固定背部,收到只集中鍛鍊臂部肌肉的效果,但無法鍛鍊臂部以外的肌肉。

而以功能訓練鍛鍊手臂時,諸如可以使用名為「TRX」的器械進行「推胸訓練」。雖然是抓住把手進行的類似於俯臥撐的健身動作,但與手放在地板上的動作不同,拉帶不固定,因此要保持平衡,除了手臂及肩部以外,還有使用腹肌及背部肌肉等全身的肌肉以保持姿勢的效果。但由於力量比較分散,如果只想提高臂部肌肉力量,花費的時間可能要比原來的訓練稍長一些。

TRX是2012年很多健身房設置的功能訓練項目之一。因只要有牢固的門用來掛器械,在健身房以外的場所也能使用,所以只要在健身房掌握了正確的使用方法,去不了健身房時,在家裏或者出差地的飯店也可鍛鍊。

廣告

功能訓練不僅有像TRX一樣使用器械的項目,還有肢體活動項目。「不去健身房也能鍛鍊」,乍聽起來覺得會使人們加快脫離健身房的步伐。那麼,為何健身房還會設置這樣的功能訓練課程呢?


TRX還可夾在牢固的門上使用。如果不能去健身房,也可在家裏或者出差地的酒店使用

許多人的身體都有一些諸如右腳比左腳有力等習慣動作或變形,當身體失去平衡時,其弱點就自然會在動作上暴露出來。功能訓練有很多可在健身房以外進行的項目,但在開始訓練之前,必須首先了解自己的習慣動作和需要做的運動。

Tipness在訓練開始前會對所有會員進行3個項目的測試。分別為用於了解動作習慣的「FMS(Functional Movement Screen)」、測試身體肌肉量平衡及基礎代謝量等的「Dr.Fitness」,以及根據目前的健康狀態找出生活習慣、生活節奏及營養平衡等問題的「Condition Check」。

「FMS」身體測試的項目之一「深蹲(Deep Squat)」是手握棍子以舉過頭頂的姿勢作下蹲動作。乍看上去似乎很簡單,但身體歪斜或有習慣動作時,就很難保持平衡。該健身機構可進行數種這樣的測試,並指導會員按照可矯正身體歪斜的方法進行訓練等。 


TIP.X TOKYO澀谷的「FMS」測試,可免費實施7種測試項目(其他普通Tipness店為3種)。圖片為其中之一,舉著棍子的「深蹲」

以前使用器械的訓練因工作忙等原因而不能去健身房時,就無法繼續鍛鍊,很多人因此退掉了健身房的會員卡。所以,健身房打算通過設置功能訓練課程,成為會員私人教練的作用。

另外,因功能訓練可逐步改善身體狀況,因此與強化特定部位的訓練或有氧運動相比,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能收到效果。但是,Tipness表示「功能訓練是從了解自己的身體功能開始的,所以能夠獲得有效率的鍛鍊效果。了解這一點之後繼續鍛鍊的人越來越多」。

據該公司介紹,在率先設置功能訓練課程的「TIP.X TOKYO澀谷」店,2011年4月到12月的退卡率比上年同期減少了兩成。

關注功能訓練的並非只有健身房。運動服品牌「愛迪達」就自主開發了功能訓練課程「adidas Performance Training」。該公司培養了指導這一課程的教練,並開始在多個健身房實施。目前,已被日本各地的約30家健身房採用,預定從10月開始在所有Renaissance店設置該課程。

http://big5.nikkeibp.com.cn/images/image2012/03/02/120302tor8.jpg
愛迪達在培養可指導「adidas Performance Training」課程的教練

愛迪達的目的是讓更多的顧客使用自己的商品。愛迪達一直致力於用於多種運動項目的功能性服裝的開發。最近,普通人對功能性服裝的關注度也很高。但愛迪達日本Sport Performance事業部表示「我們認為,不光要讓顧客穿這些衣服,還要讓他們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所以開始了提供訓練方法」。

「adidas Performance Training」是從2010年開始在全球展開的項目。根據健身運動的趨勢,調整了課程種類及訓練內容,2011年秋冬季共設置了瑜伽、拳擊、舞蹈及個人訓練4種課程。之前一直未在日本實施,但愛迪達注意到,在海外不斷擴大的功能訓練尚未在日本形成系統課程,因而決定從2011年開始推廣。

同時,愛迪達還從2011年11月開始銷售名為「adipure Trainer」的運動鞋。在功能訓練中,單足站立並保持平衡的動作也很多。adipure Trainer將鞋子的頂端部分分成了5個指頭,能夠像光腳時一樣用腳趾抓住地面。


愛迪達2011年11月上市的、採用5指設計的運動鞋「adipure Trainer」

健身運動流行的方式很容易發生變化。但功能訓練的根本思路與眾不同。在日本,儘管人們仍認為使用器械的訓練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但各公司採取的行動,卻蘊藏著改變健身常識的可能性。(記者:羽田 健二,《日經流行資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RX.日本 健身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