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女文青打掛淘寶》「讓每張照片變成電影場景」 App「足記」暴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女文青打掛淘寶》「讓每張照片變成電影場景」 App「足記」暴紅

女文青打掛淘寶》「讓每張照片變成電影場景」 App「足記」暴紅
翻攝自網路
撰文者:linli

近日一款以「像電影一樣去生活」為特色的圖片 App——足記,一夜暴紅,從 100 名以外飆升到 App Store 中國區免費榜第一(編按:淘寶排名第五,以3月25日為準),足記只用了不到 10 天,用戶數量就從幾萬人到 1,000 萬,兩位創辦人還待在上海的創客中心裡辦公,等著這群文藝女青年的是上門砸錢的投資人和新一輪數千萬美元的募資。

足記是一款圖片拍攝和處理 App,主題是「拍大片、遊場景,像電影一樣去生活!」使用足記可將普通圖片處理成電影畫面效果,並配上字幕,同時還提供大量的電影拍攝地資訊,將電影、拍照和社群相結合。

足記的創辦人楊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藝女青年,大學就讀戲劇文學專業,熱愛電影和旅行,曾在中國移動營運過一款用戶數量破千萬的應用程式,2013 年年底辭職創業。楊柳偶然間看到了加拿大攝影師 Christopher Moloney, 將電影劇照與一組旅行照片相結合,啟發了做電影圖片 App 的想法。2014 年 6 月 12 日足記上架 iOS 平台,主要功能在引導用戶探訪電影拍攝地,將自己的照片與場景圖結合。足記上線後用戶數量成長緩慢,半年後用戶總數也寥寥數萬人。幸運的是,足記在這半年中拿到了第一筆創業投資,加快了新功能的開發。

廣告

2015 年 2 月 7 日足記新版上架,加入了一個大片模式,使用者可以將自己拍攝的照片變成電影畫面效果,並配上中英文字幕。這一功能讓足記的使用者數量直線上升,再沒有投入任何推廣預算的狀況下,2015 年 3 月 13 日足記 App 總下載量突破 18 萬次,進入 App Store 中國區免費榜前 100 名。

隨著足記風格的電影大片圖片在社群網路上暴紅,足記的用戶數量在不到 10 天的時間內達到了 1,000 萬,最高用戶日增量達 200 萬,毫無疑問,足記成功了。

楊柳對於突如其來的龐大用戶群表現得很淡定,她認為在中國很難做出像 Instagram 那樣的圖片社群,首先是中國的通訊基礎環境無法支撐耗流量的圖片資訊流;另外,社群平台一直被騰訊和微博把持,留給其他 App 的市場空間太少。足記要的是忘掉社群,還原拍照是為了記錄生活這一目的,讓每張照片都能成為經典場景。

廣告

對於足記這樣的創業團隊,在中國市場做社群平台幾乎是不可能的,楊柳對於足記在社群方面的突破也沒有考慮太多,她不想做中國版的 Instagram。現階段把使用者喜歡的大片模式功能深度優化,做到簡單好用。

足記誕生的初衷是圍繞地點故事的,這是足記的核心價值,任何產品都有起起落落,這終究是一群文藝青年做給另一群文藝青年的產品,看熱鬧的人走了,總有人會留下來,楊柳希望做的是不會有人因為足記當機而離開了這個 App。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淘女社 淘寶 文青 場景 電影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