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肚子裡的孩子可能是唐寶寶」...一個瑞士母親面臨墮胎的考量,和台灣人哪裡不一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肚子裡的孩子可能是唐寶寶」...一個瑞士母親面臨墮胎的考量,和台灣人哪裡不一樣

「肚子裡的孩子可能是唐寶寶」...一個瑞士母親面臨墮胎的考量,和台灣人哪裡不一樣
撰文者:黃世宜
世界不便宜 2015.03.24

這幾天,在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是一位中國留學生,分享了在德國面臨墮胎選擇的心路歷程。在那一篇文章裡,有許多關於文化的價值差異,以及對生命的省思。這也讓我不禁想起,九年前發生在我瑞士好友身上,一個關於墮胎的故事。

蘇菲是我認識很多年的好朋友。九年前我第一次認識她的時候,是在教堂。那是一個常常在十字架面前,跪著閉目祈禱的婦人。

「哎,蘇菲真是可憐啊。」瑞士小鎮上的人,紛紛在背後竊竊私語著,關於蘇菲的不幸。我那時還不認識蘇菲,不敢貿然就去安慰人家,所以就好奇先問問鎮上的人,到底是怎麼回事。

廣告

「蘇菲要生唐寶寶了。她們夫妻倆,思考了很久,也祈禱了很久。決定留下這個孩子。」鎮上的人很嚴肅地告訴我。

蘇菲原本是一個快樂的妻子與母親。丈夫是郵差,有一份不算豐厚但尚能供給全家溫飽的收入。所以,蘇菲全職家管,一直照顧著兩個兒子的成長。九年前當蘇菲得知懷上老三時,兩個大兒子其實都上小學了,所以老三的來臨,完全是個驚喜的意外。

但是,這個驚喜很快變成驚恐。

蘇菲懷上老三時,當年已經超過40歲。因此,醫師建議多做點更詳細的檢查。但檢查結果一出來,把原本歡天喜地的一家人,頓時從天堂打入地獄。

廣告

「這位太太,對不起,根據報告,數值異常。我們估計您這個孩子,應該會是唐寶寶。那麼,請您慎重考慮,回去再跟您先生好好討論一下,看後續該決定如何處理,一旦確定,請盡快聯繫我們,我們會即刻做好一切安排。」醫師向蘇菲這樣宣告著。

蘇菲後來跟我回憶那時所經歷的所有感覺。她永遠都還記得,宣判那一刻,好像當頭一盆冷水澆了下來。她先是愣住,然後不斷重複地問醫師:一定會是唐寶寶嗎?有多少的機率呢?

「這位太太,這個機率…」醫生很無奈卻又不能保證什麼。

「既然『只是』機率,不也代表這孩子也有正常、健康的機會嗎?」蘇菲像鬼打牆一樣,不斷詢問醫師。

「對不起這位太太,我們不能幫您做決定,我們只能告訴您,檢驗的數字是這樣。然後請您自己斟酌。」醫院裡飄著一股淡淡清潔藥水的味道。一切顯得規律、乾淨、正常。

蘇菲不斷地想著醫師說的話:「自己斟酌,自己決定。」那時候,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告訴她,那個檢驗數字、機率,能保證多少一個未來生命應有的價值、尊嚴與意義。

那究竟要不要留下這一個「有可能是唐寶寶」的胎兒呢?

既然人不能靠科學給答案,於是一切只能交給神。

蘇菲與丈夫討論了許久。他們其實家境並不富裕,只是一個平凡的小家庭,而且已經有兩個健康快樂的兒子了。老三,是不是有點「多餘」呢?加上,連醫師都說,這個孩子會是有問題的,那個「安排後續」,不就是很委婉地說,如果你們夫妻決定要放棄這個寶寶,我們會盡快安排墮胎手術的意思嗎?

但是這一對相信神的瑞士父母,經過不斷虔誠的祈禱之後,決定留下這一個孩子。

因為他們覺得,是神送給他們這一個孩子。即使在這樣的環境與條件之下,神還是送給他們這樣的試煉,這樣的禮物。那麼神應該是相信他們這一對夫妻,能好好給這個生命應有的愛。所以,他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留下這個孩子。

「我們夫妻覺得,一個生命不管再怎麼如何有缺陷,都應該值得好好去珍惜,好好去愛。我們都覺得,除了神之外,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審判、定罪一個生命的來去。更何況他還是我們的孩子呢。所以,我們怎麼能夠下得了決定,說孩子啊,你有問題,你並不適合我們的世界,去死吧你…」蘇菲後來一邊回憶,一邊流著眼淚跟我這麼說。

「事實上,我們夫妻真心感謝主。感謝主,把這個孩子送給了我們。我們想,這一個孩子真的很幸運,可以降生在一個充滿愛、懂得珍惜他的家庭與國家。我們絕對不會放棄他,而在瑞士,我們又有很周全的醫療與社會福利。所以,我們已經做好一切的準備了。一切都會像對哥哥們那樣,好好地愛他,即使他是一個唐寶寶。」

就這樣,蘇菲一家人,一起祈禱一起準備,期待這一個有缺陷的生命,誕生。

到了寶寶出世的那一天。

蘇菲永遠記得那一刻。與丈夫還有兩個大兒子,圍繞在身邊,大家一起看著新生兒。這是家裡最小的孩子、期待中的小弟弟。那是一個好漂亮的寶寶,看起來與其他孩子一樣可愛。

「恭喜你們!你們的孩子應該不是唐寶寶。」醫師說。

這一家人當下非常喜悅,很慶幸當時沒有做出墮胎的決定。但是,這個高興,也就維持了一天而已…

蘇菲發現,這一個嬰兒一直沒有排便,也一直非常靜默。問了醫護人員,卻也沒特別表示什麼。最後,蘇菲看著寶寶臉色越來越紫,出於一個母親的不安與直覺,還在醫院的她,立刻請兒科醫師過來給新生兒看看。

醫師來了之後,檢查一陣,立刻急電救護直升機,必須馬上轉診,要從地方醫院,飛送到一個小時車程以外才能到的巴塞爾大學醫學中心急救。

「這位媽媽,對不起,趕快上直升機!一起去巴塞爾!快!快!快!」醫護人員催促著,「你們的寶寶,他…他沒有肛門!」

當時,蘇菲整個人嚇傻了,根本不知道是怎麼上直升機的。等她意識過來,已經在手術室外,緊緊握著丈夫的手,互相對望、哭泣…之前,之前不是還說,寶寶是正常的嗎?

之後,就是非常焦心、漫長的治療過程。

原來是這樣的。蘇菲家的老三,是一個天生沒有肛門的孩子。在懷孕期間,雖然透過檢驗,從數字得知,孩子應該會有「某一種天生器官上的缺陷」,但是因為醫學還不能肯定那個缺陷是什麼,所以當初醫師只是推論,應該是唐寶寶。最後,這一對夫妻仍靠著信心,留下了這個孩子。而一待孩子出世,才知道原來生命的安排,遠在人意料之外。

寶寶連夜急救。後來,又經過了漫長的人工肛門重建過程。這一家人頻繁進出巴塞爾大學兒童醫院,不知道經歷多少淚水與祈禱。感謝神,一直給生命機會,一關又走過一關。先是急救,寶寶好不容易存活了下來。接著,是第一次起建人工肛門的大手術。感謝神,一切順利。接著是第二次、第三次…無數的重建手術、術後治療跟長期追蹤。

這一個孩子,就這樣在所有人的愛裡,從一個本來宣布「應該要被處理掉」的胎兒,在喜悅的期待中降生。又從一個垂死的嬰兒,重新活了過來。慢慢地,一天又一天,走過一個又一個考驗,就這樣慢慢長大了。九年過去了,這孩子活得很快樂。他現在是一個喜歡游泳、愛踢足球、天天上學的健康孩子。只有吃東西的時候,需要注意一下而已。

在一個有著落地窗的咖啡座裡,聽著蘇菲跟我分享這曾經發生過的生命故事。她說,這中間,曾經有人跟她講,應該要去控告那一些地方基層醫院的醫護人員。因為首先,他們在孕期誤診,明明不是唐寶寶還說有可能是,差一點扼殺了一個生命存活的機會;此外,醫院竟然連寶寶一直無法排便這種細節,都沒有及早發現!要不是媽媽自己細心的話…

冬天的陽光,穿過落地窗,細細地一線線,撒在蘇菲的肩膀上。我看著她,她面容很平靜:「儘管如此,我從來不怪他們,不怪任何人。」蘇菲突然流下眼淚,繼續說:「因為除了神,我們每一個人都對生命的事情,一無所知。我只感謝那一些曾經幫助我們走過這一切的人。所有人。尤其是幫我兒子建造人工肛門的巴塞爾大學兒童外科團隊。我永遠記得那個晚上,主刀的醫學教授站了好久很久,好幾個小時都只幫我兒子開刀。他後來跟我說,你的兒子,是神的奇蹟。」

陽光依舊燦爛。說到這裡,我們兩個都哭了。

平靜了一會兒,蘇菲又繼續說:「主治醫師後來還問我們夫妻,願不願意讓我們家兒子整個療程,都讓醫學生一起參與?因為這是非常難得的成功例子,他們要好好研究、好好紀錄,說可以幫助以後其他有困難的孩子。」

蘇菲最後是帶著眼淚,一邊笑著說:「我們當然說好。感謝主,讓我們一起見證了一場奇蹟。」

我後來常常想到好友所經歷過的這個故事。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與文化差異,對人生也有不同的價值與期待。在一個存在多元差異的世界裡,又該如何真實面對生命的軟弱與恐懼?才能做出自己日後不會後悔的決定呢?要理解生命的奧秘,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也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我們,那個完美的答案將會是什麼。

史鐵生,是一位肉體與他人不一樣,在人間受過許多試煉的作家。關於生命,他曾經寫過這樣一段話:「宇宙以其不息的欲望將一個歌舞煉為永恆。而這個欲望有怎樣一個人間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計。」

是啊,是怎樣一個人間的姓名,才能成就世間這麼多美好的歌舞呢?第一次讀到史鐵生這一段文字時,我並不懂。但後來認識了蘇菲,知道了他們一家的故事,我想,我開始有一點懂了。究竟,宇宙生生不息、難以名述的人間姓名,叫什麼呢?

信心、希望…或者,愛。這些都是。

作者簡介_黃世宜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世界不便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唐寶寶
世界不便宜
世界不便宜
黃世宜
展開箭頭

世界不便宜,你最珍貴。
從台灣流浪到歐洲,走過世界一些角落,遇過一些人,受過一些傷,終於領悟,痛苦和美麗,原來都需要成長與摸索的代價。
這個世界眾聲喧嘩、莫衷一是,要活下來,的確並不便宜。
所以,要愛惜你自己,因為你,就是這個世界唯一彌足珍貴的存在。

學歷:
瑞士日內瓦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目前攻讀瑞士弗利堡大學多語與語言教學研究所

資歷:
瑞士納沙特爾州立Denis-de-Rougemont高中華語教師
瑞士汝拉州社區大學華語教師&華語師資培訓師
瑞士中學漢語協會副會長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hihyi.huangterrier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