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瞎忙了!想準時下班還能加薪?先讓自己變得「沒有用」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別瞎忙了!想準時下班還能加薪?先讓自己變得「沒有用」吧

別瞎忙了!想準時下班還能加薪?先讓自己變得「沒有用」吧
撰文者:Mr.6

前幾年美國網路界出現了一篇名文,提供了簡單的職場建議,完全顛覆一般想法。作者說,你要將你自己「變得沒有用」(make yourself useless),這樣,你就成功了!

什麼意思?

注意,此建議和一般認知剛剛好「相反」,因為大部份的老職人都是建議:要讓自己變得「很有用」。沒有你,公司就做不成這件事,所以你就會被加薪、被升遷……。

廣告

然後咧?

然後,這些「很有用」的傢伙加薪又升遷,最後公司因為太仰賴你,所以要做更多的事!古云「仁者多勞」,做更多的事表示你是仁者,但你也要變「忍者」,不斷的多勞、多勞、多勞,薪水和工作時數一起不斷的增加,直到你掛掉的那一天──這一切都是你「太有用」的結果。

不過這位職人的「讓你自己沒有用」的意思和小學老師口中罵人的「沒有用」是兩件事,這位職人的意思是,透過巧妙的「方法」,讓自己的工作時數「降低」,效率卻「提高」,對自己、對公司都好──

這巧妙的方法為何?

廣告

那位職人舉例,當年當他還是18歲,有生第一份工作在Shell油廠,負責不斷做「測試」,測測這個油的順便清洗引擎的副效果如何?在他負責的範圍內,他最快可以一次跑四次的測試,每一次的測試,都要花4.5個小時,幾乎是半天了!這個18歲的年輕人,竟然想出一個超簡單的方法,來改善他的工作時數,因為每次都要等4.5小時,每天送東西來給他的就在近中午時,他才可以開始測試,測完了交給下一關,所以他基本上一天只能run一次的測試,就要下班了。他遂建議,可否每天早一點送東西來給他?別擔心,不是叫你一大早送,而是早個1小時就好了,這位年輕人自願願意多待幾小時在公司,每天都弄得比別人晚三小時才回家,但他要求一週只要工作4天。

老闆答應了。

他的第二份工作,來到當地的廣播電台,當時他的工作是協助計算到底整個電台公播了這麼多音樂、歌曲,那麼這一季要付多少權利金給每一位歌手、音樂家?他的老闆告訴他,這個計算總共要花2星期,裡面很多人力的工作,再加上一些Excel計算,但這位年輕人發現,有些計算不需要自己拉自己製Excel,可以直接使用Visual Basic的script、寫一段小小的計算式就可以做到同樣的事情,於是為他自己省下大量的時間,讓他那時候的老闆特許他在閒時可以製作自己的電台節目;而他之所以有這樣的「特權」,都是因為他發現一支小小的計算式。

讓自己變得「沒有用」,一再而再,老闆會喜歡你,而不是壓死你!畢竟無論什麼工作,最後被認同的都是「產出」,我自己後來有了這樣的覺悟與領悟,所以我現在要求同事,目標是「準時下班」,所有的東西,儘量「簡單做」,做得聰明;在這過程中,我可以配合,一起研究最簡單也最可以work的方法,在哪裡?

不過,我卻也從這位職人的文章中,發現另一個重要的關鍵,是我以前沒注意的──

沒錯,或許,有些工作流程可以變簡單?但,現代人工作愈來愈「多樣」、愈來愈「雜」了,我回想,在我工作過的幾家公司中,我的任務似乎都無法像這位美國職人一樣,精準的算出,我做一件事情原本每兩週可做10個測試?現在我經過「無用化」之後我可以做到18個測試?我無法精準算出這個,是因為每個月、每星期、甚至每天,我都會有其他的事情要做,這個月要多跑外面,那我可以做電腦工作的時間就被壓縮;另一個月要支援每個月特別報告,那麼我可以做專案的時間又被壓縮;甚至尾牙到了要表演節目,我可以做某某事的時間更被壓縮,於是,我永遠算不出來,我到底做一件事要花多少時間?

自然也算不出來,我要怎麼再降低時間、提升產能!

我驚覺,現在上班族的工作loading如此之大?主要原因,應該不是因為單一工作太「重」,而在工作太「雜」。事實上,如果你每天只是做一兩樣事情,但做的量非常非常大,大到你想要離職,那你的上司一定會想辦法幫你解重,除非你做的真的比上一任還差,上一任都行,你不行,那真的要摸摸鼻子自認不足。但現在的狀況不是這樣!現在的狀況是,每個人要做的事太「雜」,以致於上司或整間公司根本看不太清楚每個人到底該花多時間、該花多少精力在上面,於是,你只是知道「好忙」,卻不像文章裡這位職人一樣,知道從哪邊下手、哪邊提升效率;連你自己都看不出來了,更何況是上司或公司,於是,你只能乖乖的「繼續忙下去」。

哀哉!

我覺得,換來亞洲職場來看,那篇美國職人的文章只寫對了一半──沒錯,人們「太有用」,已成這高壓職場的致命傷!但,同樣重要的是,人們「太有用,而且可以做太多太『雜』的事」,才是真正的致命傷,因為你連變得「沒有用」的機會都沒有,只能任憑工作不斷的往上加,一點辦法也沒有!

畢竟,加班也要加在「刀口」上,提升效率,將工作做得更好、更滿意,真的告訴你的老闆和同事,首要的就是──「去雜存菁」。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Mr.6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身兼公司負責人、作家、創業家,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投與網路產業,2006年6月6日開始Mr.6部落格,並於五年前與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至今,繼續深耕最愛的網路產業,幫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測試 瞎忙 加薪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
展開箭頭

Mr.6本名劉威麟,作家,亦被公認為最早開始推動台灣網路創業風潮的推手之一,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電機、管理雙碩士,從小移民加拿大,而後旅居矽谷多年,2002年~2009年間著有12本書,其中《搶先佈局十年後》於十年前預中多項科技應用之實現,並於2006年6月6日起,於網路上發表了超過4300篇網站分析、科技趨勢、職場觀點文章與短、長篇故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