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起來!只要多「煎」一分鐘,就能讓炒飯變得粒粒分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學起來!只要多「煎」一分鐘,就能讓炒飯變得粒粒分明

撰文者:高木ハツ江
閱多.閱好 2015.03.23

收乾水分,粒粒分明!爽脆可口

粒粒分明的炒飯,口感酥脆的配料。口感和味道一樣,都是左右美味的重要因素。

成功的祕訣在於炒到水分徹底收乾。炒法也蘊含訣竅哦!

廣告

叉燒炒飯
只要把白飯和蛋液仔細攪拌,讓每粒米都沾裹蛋液,即使是家用瓦斯爐也可以炒出好吃的炒飯。

蛋液和飯拌勻,稍微煎一下再仔細炒熟!

材料(2人份)
叉燒肉:100g
青椒:1顆
生香菇:4朵
白飯*:400g
鹽:1/2小匙
蠔油:1大匙
蛋:2顆
鹽:少許
麻油:適量
胡椒:少許
*溫的或冷的皆可。

廣告

 1人份 630Kcal
 料理時間15分鐘

小知識:在家炒飯,沒有甩動平底鍋的必要!
揮舞甩動平底鍋炒飯的華麗姿態,總是讓不少料理新手非常嚮往。但是,在家炒飯時沒有必要甩動平底鍋。專業用瓦斯爐,火力是家用的好幾倍。甩動平底鍋或炒鍋快速翻炒,是為了避免食材燒焦。用家庭火侯炒飯時,用鏟子小心翻面就可以了。不停甩動鍋子,小心反而會讓熱流失、加熱時間變長,導致食物過於軟爛、口感變差。

1.預先準備工作
叉燒肉切成1.5cm小丁;青椒剖半後去除蒂頭與籽,切成1.5cm方形片狀;香菇的梗去蒂頭後切薄片;A料調勻備用。

2.白飯和蛋液拌勻
調理盆中放入白飯。用另一個調理盆打好蛋液後,加到飯裡。加入鹽巴,用木鏟仔細攪拌到所有的飯都變成黃色。

3.炒配料
平底鍋中加入2大匙麻油,以中火燒熱後,加入叉燒、青椒和香菇,炒約2分鐘。

4.飯加入鍋中
蔬菜炒軟後,把配料挪到四周,中間騰出空位,加入混合蛋液的米飯。

5.煎烤米飯
用木鏟把飯壓平,煎約1分鐘。這麼做能讓飯均勻受熱,更容易變得粒粒分明。

6.拌炒
把飯不時上下翻面輕輕拌炒,再於周圍放入配料拌炒約3分鐘。炒到平底鍋中沒有蛋液後,把飯仔細炒到粒粒分明。

7.調味
騰出空位,加入A料,稍微溫熱後拌到炒飯裡,炒約1分鐘。撒上胡椒和麻油,用大火快炒出香味即可。

不用湯鍋!免瀝水的義大利麵煮法

說到義大利麵,首先想到的就是,要先煮一大鍋的熱水。這裡就要來介紹,讓你省去這道程序和時間,只用一個平底鍋就能做出義大利麵的方法。麵條煮好也不用撈出,直接一鍋到底煮好的超簡單食譜!

明太子奶油義大利麵
用平底鍋煮麵條,直接混合醬料就完成的超輕鬆義大利麵。配上奶油的濃郁香氣更增添了美味!
直接用平底鍋煮義大利麵,一鍋到底輕鬆搞定!

材料(2人份)
義大利麵條(1.6mm粗):180g
鹽:1/2小匙
沙拉油:1大匙
辣味明太子:1條(80g)
奶油:10g
海苔絲:全形海苔1/6片的量

 1人份 480Kcal
 料理時間15分鐘

1.預先準備工作
辣味明太子用手連皮捏成一口大小;義大利麵條折成兩半。

2.煮麵條
平底鍋中加入2又1/4杯的水(450ml),放入鹽、沙拉油,蓋上鍋蓋用中火煮滾後放入麵條,並適當攪拌散開,再次煮滾後,蓋上鍋蓋續煮約5分鐘。

3.收乾水分
打開鍋蓋,用筷子快速地把麵條拌開,煮3~4分鐘到水分收乾。

4.拌入明太子
關掉爐火、依序加入奶油、辣味明太子,快速攪拌。盛盤後撒上海苔絲即可。

小知識:平底鍋的容量超乎你想像!

口徑大的平底鍋,實際的容量比看起來大得多。以直徑約26cm的平底鍋為例,大概有2.5公升的容量。即使加入1公升的水,也才2.5cm高。然而,若加太多水容易噴濺出來,所以水量大概到鍋子的一半就可以了。

加1公升的水到直徑26cm的平底鍋裡,大概就像這樣子!

書籍簡介

阿嬤的聰明食譜:平底鍋就能做的100種料理
作者:高木ハツ江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15-02-09
「只要一把平底鍋,煎、煮、炒、炸萬事OK!」 今年78歲的八江奶奶, 是NHK超人氣節目「今日的新手料理」講師, 充滿料理智慧的八江奶奶,將要告訴你平底鍋是多麼神奇又好用!
【本書特色】
● 平底鍋的100道煎烤、熱炒、蒸煮、燉煮、油炸料理,一鍋完成。
● 25個平底鍋關鍵訣竅,新手也能馬上廚藝精進,成就感十足。
● 做法化繁為簡,10~20分鐘快速上菜,再費工的料理,都能一鍋搞定。

高木ハツ江

滋賀縣人,78歲

出生於日本滋賀縣近江八幡市。自幼就跟著母親學習料理。15 歲時就對日本料理相當拿手。從女子學校畢業之後,就到大阪的公司上班。工作之餘,以自學的方式學習料理。28 歲結婚,3 年後移居東京高圓寺,並在料理學校學習中國料理。長子(智)和長女(敏子)出生之後,在養育子女的同時,仍持續料理的學習,無論是西式料理、義式料理還是法式料理皆樣樣精通。50 歲時,因為到泰國旅行,所以亞洲料理也成為她的拿手料理之一。先生退休之後,兩人移居至江古田,73 歲時先生過世,之後過著隨心所欲的獨居生活。興趣是 60 歲之後才開始接觸的草裙舞。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粒粒分明的炒飯 平底鍋 炒飯 炒飯 粒粒分明 炒飯粒粒分明 平底鍋炒飯 粒粒分明 炒飯 炒飯如何粒粒分明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