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深夜超商的一枝百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深夜超商的一枝百合

深夜超商的一枝百合
圖片來源:劉佩修
撰文者:劉佩修
商周茶館 2015.03.23

加班覓食,走進超商,無意間,見到熟食櫃上,一枝綻放的百合。

黑眼圈店員忙進忙出,一組年輕人坐在熟食櫃旁,邊划手機邊聊。我拿出手機拍照,驚動了年輕人,他們的眼光順著我的鏡頭往櫃頂移動,瞄到百合,隨後又移回手機螢幕。

叮咚,中年男子走進店內,盯住櫃內食物尋覓,拿了便當,又走了,沒看它一眼。

廣告

不知這是誰插的花?放這麼高,誰會看到呢?還是根本不想讓人看到?

也許是某個店員,或是店長。但顯然他不想要敲鑼打鼓公告周知。

我坐在年輕人旁的另一桌,欣賞這枝花。心中揚起一絲溫暖。

它讓我想起,曾遇見的一些超商店員,那點點滴滴的人情味。

廣告

就拿我走進的這家超商來說,有一位店員總是笑口常開,有空時,喜歡跟顧客聊他國中的兒子,也許是身為爸爸,知道父母為小孩「集點」換贈品的需求,常把顧客不需要的點數貼紙,留給需要的人。集點快截止了,他會問 : 你家女兒還差多少點?然後,偷偷塞點數給我。

另一位年輕女店員,偶爾代班輪小夜班,一天我走進去買咖啡,她關心地說,這麼晚了,別喝咖啡了吧,晚上睡不著怎麼辦?我做抹茶奶綠給你喝歐…。

還有一位夜班店員,永遠的撲克臉,我看了他幾年,從來不會笑。但是,顧客拿起茶碗蒸要加熱,他再忙也會把茶碗蒸放在紙碗中,隔水微波,可避免撕開包裝時燙到手。晚間,人不多時,點一杯咖啡,他會示意人客先去坐,咖啡好了,他還是一張撲克臉,像不敢正眼瞧人般,只伸出大手,把咖啡悄悄放在你面前。

而不只是這家店。

女兒舞團旁的一家超商,白天總會看到一位從中國來的大媽,口音透露出她不是本地人,但這不影響她的熱誠,總是笑咪咪,所有店員都喊她「大姊」。

她的服務還不只是銷售,還幫附近鄰居暫放、轉遞物品,例如,鄰家阿伯轉交青菜給隔幾條巷子的老友,這大姊樂意代管,巷內阿嬤把逛街戰利品先暫放,下午再來拿,她也照收,不太像超商店員,倒像是柑仔店的老闆娘。

還有一間超商,女店長特別疼愛小孩,每次我帶女兒入內光顧,她就會變出一些彩色氣球,讓女兒興高彩烈的拿回家,女兒們形容她是「氣球店長」。

我家附近的一間超商,年輕男店員的夢想是,成為歌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他把自己的歌聲錄下來,當成超商音樂,每個顧客走進去,聽到總是一愣,客氣的會說「這哪來的歌聲這麼怪呀」,他也不以為意,大聲解釋是他唱的。

盡管多數顧客都覺得他的歌星夢遙遙無期,但他身陷櫃台一隅,作夢的心卻無限寬廣,只要跟他談起流行樂,必定沒完沒了,如果顧客不會剪接音樂,不會把MP3轉換成MP4,他也樂意把超商當音樂教室,免費指導。

當然,也有一些超商店員讓人不敢領教,但我寧可相信,他們可能太累了。

雖然超商問題很多,有人批評血汗超商,有人說上架費坑人,有人說只顧坪效不顧形象,有人說通路霸權,這些,或許都有。但,我也很難想像,如果超商一夕消失,沒有了店員,我們會如何,他們又會如何。

在一夕倒轉,或一夕快轉前,超商仍在深夜裡亮燈,靜靜佇立在城市角落。無數的黑眼圈店員,此時仍堅守崗位;那些會笑、以及不會笑的臉,還是會分神關注,客戶手裡的那杯咖啡,或抹茶奶綠。

那些無靈魂的集點貼紙躺在收銀機前,也總有那麼幾位店員,悄悄地讓它們活起來,讓孩子在集點狂熱中,記得那一絲絲超商阿姨與叔叔的溫暖。

超商裡的百合,是要給誰看呢?

也許,在那叮咚與歡迎光臨聲中,補貨與進貨的忙碌中,仍插上一枝俊秀百合的人,與匆促進食而偶然看到百合的人,都因這美麗,而享有那乍然幸福的片刻。

而這就夠了。

商周茶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商 咖啡 一枝 店員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