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業配文本身不是錯:錯的是部落客太貪心,業主又太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業配文本身不是錯:錯的是部落客太貪心,業主又太笨

業配文本身不是錯:錯的是部落客太貪心,業主又太笨
撰文者:凡槿
小妹看世界 2015.03.19

身為一枚資深酸民,吃飯時間看類似「靠北部落客」這種暗黑集團對我來說非常下飯(比配納豆還棒)。可是最近有件事讓我感到困擾:每天 every single day 都有人在上面抱怨葉佩雯(嗯?喔,是業配文)。

我每天看著粉絲不滿業配文滿天飛的怒氣文,以及私下聽了不少部落客朋友對此感到委屈的抱怨之後,村姑我決定出山,告訴大家業配文的正確使用方法。

先來做一個聲明:我個人非常支持業配文,業配文的存在,是多方受益。哪幾方呢?

廣告

(一)業主:產品可以迅速得到大量曝光,並且成本比在傳統媒體下廣告低許多。

(二)廣告/行銷/公關公司:業主養活公司,公司養活像我這種人,拯救失業青年人人有責。

(三)部落客:一線部落客的收入是 22K 者的 N 倍。

(四)讀者/粉絲:很多人會忽略自己其實也是受益者這個事實。試想如果沒有業配文支撐部落客寫文的動力以及相關開銷,有多少部落客還願意每日努力產內容供大家免費閱讀?更何況有些產品真的很值得一試。

廣告

以上這四種身份,我都集滿了(搧羽毛扇)。

對於廣告人來說,部落客是我們的救命恩人。我曾經幫一家美國新創服飾品牌做過部落客行銷,花了2500元美金,營業額破10萬,帶進來的流量差點搞垮了平台。這就是部落客行銷的威力。

朋友問我:「既然業配文是個好東西,又為何這麼多人反對它?」… 孩子,問題出在大部份部落客自己都沒搞懂業配文該如何操作,就跟著別人一起跳下海以為這錢很好賺。比這問題更嚴重的是很多部落客行銷人員以及業主,也是稀裡糊塗只知道撒錢然後等著訂單從天而降。市面上大約六成以上的部落客行銷合作案如果到了我這兒,我是死都不會批准。

假分享真業配

首要任務先來解答普羅大眾對於業配文最反感的地方:「部落客寫業配文到底需不需要註明這是商業文?」按照法律規定,如果部落客收錢屬實卻沒有告知讀者是商業合作並且有附廠商連結,屬於違法行為。如有發現,民眾可向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舉報。

於法於理,部落客都應該註明業配文,而不是用各種謊言來包裝廠商邀稿的事實(無論產品多好用、多愛這個品牌)。收錢就該註明,不然就是欺騙讀者。欺騙的術語很多,如「這是某阿姨送給我家寶貝的」、「之前就看中這條項鍊結果老公心電感應買來送我」、「姊妹推薦所以立即衝去購買」。

我知道你想問什麼,為什麼很多部落客死活不肯守法又不顧粉絲感受,偏要以「好東西要跟乖粉絲分享」來包裝商業行為?因為有效。大多數粉絲是盲目的,看到偶像推薦什麼、用什麼變漂亮了,不自覺地便會默默掏出錢包下單。假設同樣一篇文章,若在標題打上「工商時間」或者「廠商邀稿」四個字,你認為點擊率會是如何?

很多業主為了流量,會私下要求部落客不許註明商業合作。而部落客為了賺錢,只能選擇欺騙粉絲,越是忠心耿耿的粉絲,按商業連結的速度越快。最後如果有粉絲發現被騙,從此便會由粉轉黑,去「靠北部落客」罵前任女神。這種「假分享真業配」行為雖然能為業主帶來實際效應,卻為部落客埋下地雷。

親愛的部落客們,如果您是真心尊重讀者、愛護粉絲、想把部落客之路走得更穩更久,那就請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老實說,我覺得業主們都不太明白一件事,如果部落客行銷操作地好,就算有註明是商業合作,效果也不會見得差太多。可惜的是,太多行銷人員不知道如何訓練部落客寫業配文(他們甚至連挑選部落客人選都常挑錯)。

部落客的個人品牌

近日有不少部落客朋友分享「義大利時尚部落客六年收入破兩億的秘密」 文章給我看,接著他們問我:「為何台灣網友不願接受我們的業配文?我支持業配文合理化!」我也支持業配文合理化,可是這些圈內朋友沒有搞懂一點:歐美部落客經營的是個人品牌,而台灣絕大多數部落客還是停留在經營部落格。經營觀念不一樣,這是最大的差別。

經營個人品牌不容易,除去瞬間爆紅的之外,剩下的人需要花最少兩年時間才可累積一定規模的人氣、流量、鐵粉。在現在這個時代,社會風氣不太佳,太多人凡事求速成不願花時間去經營自己。我見過很多部落客,每日 pageview 與粉絲各破五千,就覺得自己是盤菜可以接業配文及試用文了。

他們不懂,業配文收入的背後是風險,而大部份部落客都不會做風險評估。試算一下,按照每個粉絲平均價值3塊美金,寫一篇5000台幣業配文,會失去多少原本喜歡你的粉絲?不值得啊!眼光要放遠一些,時機很重要,在尚未成氣候之前,請稍安勿躁。

更何況,歐美部落客寫文相當認真,個個都是內容行銷高手。他們寫的業配文文章類型也很多樣化,有些合作方案會出乎意料地有趣。最近他們發現影片行銷的美好,於是每一篇業配文還會搭配影片,贏得口碑與流量。業主見狀,價格也跟著提高。

我支持部落客寫業配文,但請求大家在接案之前先思考一下:「我到底準備好了嗎?我上過行銷課程知道怎麼寫嗎?我做過風險評估嗎?這個廠商的風評好嗎會影響我的個人品牌嗎?這款產品適合我的形象嗎?有沒有更新穎的商業合作方式?」有些事情請自己想,不要依賴業主或行銷公司幫你想。

錢要賺,但要賺大錢,某些沒必要的合作案不要接。還有一件事情我想奉勸各位:「業配文的發文頻率要拿捏好。」五篇普通文章配一篇業配文是黃金比例,在粉絲可承受的範圍內,不然會營造出死要錢的感覺。而且我很想問那些業主,你們就不覺得部落客的高頻率業配文是個問題嗎?不懂得克制合作對象人數,連以價制量這基本部落格經營思維都沒有的部落客,我一律不會考慮。

粉絲是我們的衣食父母,不是業主。是先有了粉絲再有了業主,不然誰要花錢找你?這個先後順序要搞清楚。衣食父母的感受非常重要(除非你想餓肚子),既要滿足業主的需求又能讓粉絲看業配文看得快樂,不容易。這也是為何我十分佩服丹尼婊姐以及宅女小紅(剛剛要找她們倆的部落格網址,發現我居然都背起來了!請寄送乖粉絲勳章來我家,謝謝)。

文筆好又上鏡,那是部落客的基本技能,業配文寫得好,那才是真功夫。

小妹結語

去年有兩家廠商找我寫業配文,我回信拒絕了。不是我清高(殊不知我窮到快被鬼抓走),是我知道,時機未到。而且這兩家廠商都挺莫名的,在對我完全不了解只知道我有一萬多位粉絲的情況下,提出詳細金額請我寫文。我應該反過來對著他們推銷我的「部落客行銷課程」才對(但我太懶,懶得開課 XD)。

就算廠商對我個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可他們真的知道我的粉絲是誰嗎?他們知道我的粉絲平均收入是多少嗎?平均收入決定了粉絲的消費能力。此時你或許在疑惑:「難道妳知道妳的粉絲平均收入?」,那是當然(我誰啊我?追蹤狂 + 觀察家),平均值我可以猜中八成左右。

這個就叫作「做功課」。大多數部落客只看粉絲人數卻不去觀察粉絲究竟是誰,廠商也只看部落格流量總數卻不看流量來源以及跳出率。功課沒有做足的情況下,部落客行銷很難發揮其真正作用。

業配文本身不是錯,錯的是使用的人。部落客太貪心,業主又太笨,最後受害的是讀者。如果每個人都把自己的本份做好,那麼業配文絕對會是一個讓多方受益又美好的行銷方式。

作者簡介_凡槿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部落格:www.adfan.cc

「小妹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配 業配文 部落客 業配 業配文是什麼意思 業配文 行情 業配文行情 業配文是什麼
小妹看世界
小妹看世界
凡槿
展開箭頭

一個生在上海,以紐約為家,但肉體裡每個細胞都充滿台味的高齡小妹。以廣告人身份走跳江湖,每到週末會變身創意美學教育家為培育國家下一代盡心(笑)。生命離不開設計、廣告與八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