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與被愛都好,只要幸福了,就很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愛與被愛都好,只要幸福了,就很好

愛與被愛都好,只要幸福了,就很好
2015肆一新書《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5.03.18

愛與被愛都好,只要幸福了,就很好

一個男人的告白:「愛人是一種運氣,被愛則是一種福氣。因為,能夠找到所愛是多麼幸運的事,而能有個人願意對自己付出,多麼不容易。」

原來,會跟隨著時間變化的,不只是人的外表面貌以及看待事物的角度,還有,愛情。

廣告

這並不是說愛情抵擋不過時間,因為所有的事情本來就都包含了時間,會隨之轉化流轉,然後變成另一種樣子,不管你要不要、想不想,都是一種必然,沒有人躲得開、逃得過。想要把時間完全隔絕在外,才是一種天真。當然,這也不是在說所有的一切終會變壞,而是不被時間拖著走的方法並不是去逃避,應該是一起前進。試圖把那些可能是不好的,變成是一種收穫,才與時間抗衡的方法。

你之所以深刻體悟到這件事,是當自己開始選擇「被愛多一點」的時候。剛開始戀愛的時候,體力很好、耐力也夠,你有的是愛,無處宣洩,所以只想給,也不怕給。那時候的愛情是建立在無條件的付出上頭,這並非是你不需要回報,而是你覺得自己可以不顧一切的去給予。你的愛,是一種對自己的不聞不問,只管看著對方,期望對方的一點回應就足夠餵養你,很知足。

再後來,談過幾次未果的戀愛之後,你才發現,原來即使用盡全力也不一定能夠保障愛情,當時你也才明白了原來「愛是一種付出」是假的,心碎才是真的。而且,很疼,痛到你一度以為自己再也無法痊癒。所以碰撞過幾次之後,你終於開始退而求其次。你選擇「被愛多一點」,因為如此一來,即便最後還是弄碎了愛情,至少你還可以保全自己,你這樣想。一種愛的妥協。

可是,能如願的就不叫愛情,愛情從來都是一連串的經歷與統整,也就像是愛人一樣,被愛其實只是另一個人的愛人,本質上都相同,無法保證些什麼。

廣告

所以,你還是心碎了。也就是這時候你才體悟到,沒有一種破碎的愛會叫人不傷心,只要是真的愛了誰,都會神傷。於是你把建構起來的又給推翻,在愛人與被愛之間拉扯,如此反覆。你曾聽人說過,「被愛是幸福,愛人是痛苦」,但真的經歷過你才懂,原來,痛苦也可以是一種形式的幸福;被深愛也不一定是可以圓滿。

因為愛情是一種總結出來的感受,你在裡頭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獲得一種歡欣,一種發自心深處的滿足,不張揚、不炫耀,不言而喻的一種幸福。而付出愈多,則會讓人感覺愈投入,愛情的感受也會更加強烈;相反地,接受得愈多,也容易讓人變得被動。

你當然也知道,最理想的愛情是愛與被愛的比例一樣,但完美可遇不可求,真要勉強去得到往往只會落得心力交瘁,而愛情,其實從來都不管誰多誰少,講的都是你來我往,一種關於愛的互動。可是這些事,都非要走過一遭才能夠體會、真心接受,這就是時間之於愛情的意義。

最終時間教會你的是,不管被愛或是愛人,愛情不分形式,感覺幸福了,才是唯一的指標。

自序:沒有人能讓你覺得自己不重要

因為總是凝視著另外一個人,所以忘了看照自己;因為別人不看重自己,所以也覺得自己不重要;因為他對自己不好,因而開始認為自己不值得被好好對待。最後再因為愛情不要自己,所以就連自己也否定了自己。我們都是一樣,在愛的時候都是這樣。我們總會不小心忘了,其實自己很重要、永遠都值得擁有好的對待。

也是這樣,因為害怕被嘲笑、擔心著一說了就承認輸了,所以那些不敢張揚的心情,總是小心翼翼、顫顫巍巍地隱藏著,然後在無人時、夜深時,就著陰暗的掩護,悄悄地探出頭張望。即使沒有答案也要不到答案,仍然反覆問著自己:「為什麼所要的那麼簡單,但愛情總讓你覺得自己要求太多?」

也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眼淚,你不要自己這麼不爭氣,所以只好躲起來,不要讓傷心找到就好。那段時間你用了最大的力氣在與傷心玩捉迷藏,但後來才發現只有寂寞閃不掉,一直都在身後尾隨著。悄然無聲,但在心裡卻發出轟天巨響,緊閉雙眼仍在耳邊作響。

如果是這樣,那就躲到這裡吧。歇息一下、停靠一下,好好感受自己的心情,而不是顧慮別人的,在有些時候,停止其實是最好的前進。那就躲到這裡吧。我希望這本書是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在傷心與寂寞之間的間隙,有個能夠喘口氣的空間。

這是這本書的初衷。給努力在堅強起來的、給還不想放棄的我們,一點點的安慰打氣。就像是輕輕拍拍肩膀說:「都會好的。」一樣。這是一直以來,很想努力傳達給大家的話。

不知不覺,這已經是第五本書了,原來已經跟大家說話了這麼久的時間了。想起時,仍然覺得很不可思議。總是很謝謝你們喜歡我的文字,謝謝你們讓我覺得自己寫的東西不僅僅只是一個人的自言自語。謝謝你們總是陪伴著,我始終滿懷感激。也謝謝一直始終都在我身邊的家人朋友,因為你們,所有的事物都有了新的意義。

我們都不完美,但總是努力想讓自己更好。過程常常很難、有時也會想放棄,可是也走到了現在。所以,如果他已經走了,請關掉他給的傷心,留下自己,不留眼淚。已經很難的事,就不要再加上自己的為難。

最後還是要不斷提醒著,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讓你覺得自己不重要,除非是你自己認為,也不要讓別人的對待來決定自己是否值得被愛。你的好、你的珍貴,都不需要是另一個人的肯定才能成立。

要一直去記得自己的好,即使距離完美遙遠,但永遠都應該要被真心誠意地對待。

祝 好。

書籍簡介

書名:寂寞太近,而你太遠
作者: 肆一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03/28

「那些無法交付的隻字片語,肆一都幫我說出來了。」超過300,000個人手一本,700天日夜等待,全民愛情新讀本。

寂寞取代了他的來電鈴聲,開始喧嘩。然後從此就住了下來,在你身後尾隨著,冷不防地就拍打一下你的肩膀,於是,你只得終日頻頻回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被愛 愛人 被愛 愛 被愛 愛與被愛之間 被愛是幸福 愛與被愛 愛人與被愛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