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陽花學運一周年,最該學會的一件事:「你」沒有那麼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太陽花學運一周年,最該學會的一件事:「你」沒有那麼重要

太陽花學運一周年,最該學會的一件事:「你」沒有那麼重要
攝影:張家毓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5.03.18

太陽花「周年祭」的此時,許多運動領袖正熱烈的投入「考據學」工作,想還原當時當場每一個人位置與責任。從318的立院佔領、323的行政院衝突,到最終退場的決定,許多人正努力找出真相,想把去年因為「政治考量」而掩蓋的事實,在這考量已失去支撐力道後突顯出來。

我認為在這場運動中,絕大多數的「參與者」、「無言者」、「抬轎者」,都已經從運動中獲得「力量」,往其他的方向進發。他們可能成為其他社會運動的人力資源,或是找到個人未來的方向。

但還是有許多人沒有「還魂」,包括某些運動要角。他們直到現在,還是讓自己的「魂魄」遺留在現場的某一時空。

廣告

有人的魂魄留在318當天,想要傾「全力」突顯他在當天的「權力」,彷彿自己在當天死去,失去一切,而只有證明他在那個時點的權力,並奪回那之後消逝的權力,他才能再次「復活」。

有人的魂魄則在324的行政院廣場飄浮,眼神凌厲的找尋真正的「負責人」。或許因為「負責人」的魂魄早已離開,甚至連加害者、受害者的魂魄都離開了,使得他們更想留在那個時空,想證明發生過的一切都曾經存在。

有一些人的魂魄,則游移在決定退場的那個瞬間。誰才有權力決定?誰才能改變未來?這些魂魄叫喊者,要當事人出面解決。

我認為史學的真相探究有其意義。沒有事實資訊,其他人文社會學科不可能建構出穩固的知識。然而,這種探究必須承認一個前提,就是背景條件會隨時間改變,應該在體認到這種脈絡差異的狀況下思考。

廣告

太陽花前後的台灣,已經大不相同。論說真相者,不該把自己綁架在過去時空,像是困在凶宅之中的冤魂,喃喃的闡述一些「前太陽花時期」的結構,用這個結構想要說服現在的活人。

那要什麼樣的「招魂幡」,才能把他們叫喚回現在這個時空?

是真正公義的法庭審判?
是所有參與者無私的懺誨與證言?
還是每一個參與者完整的個人經驗記載?

這三個要求都太難達成了,所以這些魂魄回不來。他們卡在那些時空中,認為守住那時空是種道德責任,沒有以「道德正確」化解他們的執著,他們不會離開。

有人安慰他們說,要等「打倒國民黨」,有人則說「對方也有家小」,有許許多多的考量。但這些「安魂曲」,也同樣無法壓住這些追求道德責任的魂魄。

我認為這個困境,或許來自一種認知上的錯覺。

318當晚湧進立院四周的人,不是「屬於誰的兵馬」,他們是自主的公民。
323、324那晚被毆打的人,也不是「盲信誰的指揮」,他們是自主的公民。
到了退場前的那一刻,決定要退場的,也不是什麼核心,也是自主的公民。
沒有人強迫他們來。他們自己來,自己走。

當這個運動從過往的少數、精英的小團體活動,發展成大規模的格局時,已經不是「誰領導」「誰負責」「誰決定」的問題,而是這些參與的公民「選擇誰領導」「選擇誰負責」「選擇誰決定」。

不要以為個人在這種場合中,真有改變歷史的權力,
不要以為少數人該承擔全盤的責任,
不要以為誰才可以決定進退。

這個運動是公民推動,公民引發衝突,公民決定退場。公民不允許,「神」什麼都別想要。

那些神,也是公民選擇的,當然也會是由公民拋棄的。「你」也沒有那麼重要,到了現在這個時空,誰都只是發言的個人,也只剩個人的發言權。

如果你還妄想自己還活在那個時空,可以引領公民的力量,化身為自身權力的基礎,那你和自己想批判、反對的人,不就沒差多少?統治者學不會尊重公民,難道連你也學不會嗎?你也把公民當什麼都不懂、欠教育、不知道什麼對自己好、是需要聖人與精英領導的白痴嗎?

在史學上,講出你自己的故事。在政治倫理上,聽聽公民想要什麼。過去只有你知道理論,知道怎麼說出自己的政治想法,但現在不一樣了,公民有自己對於政治的想像。

不管你是領導者還是參與者,抬轎還是坐轎,都回來吧。回到現在,講那時的故事,思考未來的可能。太陽花運動已經結束很久了,你沒有真的死在那場運動裡。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服貿 太陽花 318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