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6分鐘充飽電!有了這個新電池,手機充電不用再慢慢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6分鐘充飽電!有了這個新電池,手機充電不用再慢慢等

撰文者:中道理
日經科技報 2015.03.12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以色列初創企業StoreDot在「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5」(2015年3月2~5日,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以色列展館公開了一項新的電池技術,可在6分鐘內給智慧手機充滿電,而原來需要花費1個小時。

與傳統鋰離子二次電池之間的不同。

廣告

FlashBattery的特點。

StoreDot開發的是叫做「FlashBattery」的二次電池和專用充電器。FlashBattery包括「X20」和「X100」兩款產品,分別可以輸送約為普通鋰離子二次電池20倍和100倍的電流量。兩款產品的充電電壓均為5V。據介紹,可在6分鐘內完成充電的是擁有2800mAh電池容量的X20。X100的電池容量為1400mAh,可在1分鐘內給智慧手機充滿電。筆者實地觀看了X20的充電演示,充電量從15%增至20%只需10秒鐘。據悉,如果以線性方式進行充電的話,完成充電需要200秒。

StoreDot沒有公佈FlashBattery的蓄電材料和電極材料。據悉,是合成有機分子材料後製造的。而且,FlashBattery還具有環保性,與鋰離子二次電池相比,在構造和材料方面都不易燃燒。FlashBattery將在2015年底用於商用產品。鋰離子二次電池的充放電循環壽命為500次左右,而X20和X100則在1500次以上。今後,StoreDot計劃按照與鋰離子二次電池同等的發展速度增加X20的電池容量,同時提高充電速度。

將來的發展藍圖。

廣告

就安全性與傳統二次電池進行比較。

還在開發比量子點波長轉換材料更便宜的薄膜

StoreDot還在開發與採用有機分子材料的量子點抗衡的波長轉換材料「MolecuLED」。StoreDot業務發展高級副總裁Alan Weisleder表示,「MolecuLED的特點是能夠以遠遠低於量子點薄膜的價格提供」。

顯色性能的不同(上方是採用了MolecuLED的面板)。

MolecuLED的薄膜。

普通的液晶面板會讓白色背照燈發出的光穿過RGB(紅綠藍)三色濾波器,從而發出三原色。不過,由於紅色和綠色的峰值一直採用偏離三原色波長的光,所以紅色和綠色的顯色性能較差。因此,最近量子點備受關注。通過採用量子點的波長轉換功能,可以將藍色LED的藍色光轉換成綠色和紅色,取出接近三原色的峰值波長的光。不過,成本較高是個問題。

波長分布的比較。

MolecuLED的特點。

據介紹,此次的材料與量子點光轉換材料擁有幾乎相同的性能,但製造成本低。MolecuLED可將在2015年底實現商用。(記者:中道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量子點 flashbattery 電池 材料 手機充電 新電池 充電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